IMG_7420.jpg  

IMG_7427.jpg

IMG_7433.jpg      

 

花卉與音樂,兩者之間似乎搭不上什麼很直接的關係,一個是有形的生命體,一個是無形的頻率組合。《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就是如此創意,以〝花卉〞來展現〝音樂〞,讓花卉來彈奏看似無聲卻十足引人共鳴的樂章。這是花博「爭豔館」的展覽之一〈花之圓舞曲:觀花植物特展〉。

花藝要怎麼樣來呈現音樂呢?「爭豔館」的〈花之圓舞曲:觀花植物特展〉,以多種方式將兩種結合。當我們走入展廳,整座展廳沒有隔間,相當寬敝,讓人心情馬上輕鬆了起來。展出的主要作品均沿著周圍牆壁發展,廣大的空地僅散置數座小型的擺設。每一件展出作品面積都相當大,簡直都像是一座座的花園,而且每件作品色彩均豐富亮麗,主題明確,和我一同看展的妹妹就說:「實在太漂亮了!隨便用手機拍都很美,任意取景都有景。」

 

IMG_7440.jpg

IMG_7549.jpg

IMG_7446.jpg

IMG_7448.jpg 

  

仔細看了作品,我發現它們都有極為相似的主軸,除了以花卉表現出音樂,或許是樂器,或許是音符,或許是舞蹈;另外它們都像是一份神秘的禮物。花精靈為人間帶來一份份的禮物,花精靈希望人間充滿旋律、色彩和歡喜,這每一份禮物能帶給人們這些驚喜,但還需要人們自己去打開禮物,去發掘其中的函義。參觀這一個個花精靈帶來的禮物,的確整個思緒都活躍了起來,原來逛了一天花博的疲累,似乎被芬多精和花香給沖淡了。

展廳中央並沒有被冷落,在最中心位置設計了一座圓形的聲光作品〝生命之境〞,花卉和音樂的相互激盪,在此以高科技並運用聲、光、色來表達主題。我在此流連許多,因為方才看到的展出作品是屬於靜態的,我在欣賞時就曾想過,若整座展區全部都是如此的靜態展,那〈花之圓舞曲〉似乎少了那麼點引動力。

 

爭豔館-花之圓舞曲-生命之環.jpg  
£¤ 生命之境
IMG_7462.jpg

IMG_7469.jpg 
£¤ 生命之境
IMG_7473.jpg

IMG_7478.jpg

 

很開心地,我在〝生命之境〞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解答。我眼中的〝生命之境〞,像一棵大樹的樹幹,參觀者的頂上有許多汽球,是一個個的種子,代表生命和繁衍的種子。360度立體無接縫投影設備,將一段種子的生命探險故事投影於弧形牆幕上,聲、光、色交融,無須文字解說,充滿夢幻的手法卻清楚呈現出生命的軌跡。

步出〝生命之境〞,又是一座座色彩豔麗、令人歡愉的展出作品。這樣走完一圈,〈花之圓舞曲〉有輕柔、有激昂,有慢板、有如歌的行板,有獨奏、有合曲,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展現:以有形生命的花卉與無形的音樂相托相襯。一場展覽看下來,果真是場精采又醉人的〈花之圓舞曲〉。

 

IMG_7479.jpg

IMG_7489.jpg

IMG_7494.jpg

 

 熟女的留言版:

〈花之圓舞曲〉為「爭豔館」在12月的展覽(已結束),一場律動性非常高的花卉藝展,這是一場非競賽性質的展出,讓人在沒有壓力之下悠遊其間,熟女個人相當喜愛這場次。當時我寫了本文參加「隨意窩Xuite愛現花遊記徵文&徵圖」活動,在此與網友分享。
熟女本文發表網址點此

 

IMG_7498.jpg

IMG_7500.jpg

IMG_7504.jpg

IMG_7514.jpg 

爭豔館-花之圓舞曲-舞吧花精靈.jpg  

IMG_7530.jpg

IMG_7535.jpg

IMG_7564.jpg

IMG_7570.jpg

IMG_75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