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子的留言板:本篇部份內容的描述可能有些噁心喲!有潔癖或忌諱者若選擇閱讀,敬請有心理準備。


原來的旅遊計劃,今天的中餐是帶便當在羊卓雍錯的湖畔野餐,所以西藏的旅行社才會幫我們每人準備一個小折疊椅。

在聖湖湖畔用餐,聽起來再美不過了。只是日正常中的青藏高原,海拔4441米的紫外線格外嚇人。尤其過了藏東谷地的其他西藏地區,除有人煙住的地方和刻意植種的行道樹,鮮少樹木可以遮陽,陽光真的大的刺眼哪!

根據最新情報,浪子卡縣城已有小餐館,所以大伙離開湖畔後,趨車往縣城開去。

沿羊湖走-行車拍(1.jpg
¤£羊卓雍錯的沿湖公路)
繞過羊湖湖底土路(2.jpg

S307線公路在此段,完全沿著羊卓雍錯像珊瑚枝狀的湖岸,彎彎曲曲而行。通常隔沒多久就會碰到一個小村莊,然後車行到一處湖身狹窄、湖水很淺的地方,見公路由柏油路變成石子路,硬是在湖中開了一條路;接著過湖後,又變成柏油路面了。感覺像是堆砌起來的石子路,將湖一分為二,而裏頭的那個小湖,因湖水沒有流通,漸漸形成泥沼濕地。

還是一樣,走一陣子就看到一個個小村莊,都有人在收割青稞。約行車45分鐘後,抵達浪子卡縣城。

小陳找了一家小餐館,因為這種旅程多半是到了一個村鎮,才找一家店現點現做,所以大約要半小時到一小時才會用餐。本來這個等用餐的時間,大家一定會出去溜躂、閒逛,怎麼這會兒一群人竟呆坐在店裏呢?

唉呀!包括我啦!開始高山反應了啦!Linda關心大家的狀況,又經過統計、點了人數,特別請廚房煮了一鍋水份很多、很稀很稀的稀飯,加上從台灣帶來的醬瓜罐頭,這是我和其他有高山反應的人的中餐。Linda要求有高山反應的人一定要吃稀飯,吃不下的也要多喝稀飯的飯湯,因為越不吃,越沒體力;身體的免疫力越差,高山症越嚴重。

即使因高山反應,頭又重又漲,吃完飯還是得去上廁所呀!小梅子我還是踩著均勻的腳步,跟著一群早就熟稔上野外廁所的娘子軍,到已收割的青稞田上廁所。

別忘了,這裏是浪子卡縣城吔!雖然西藏的縣城很小,在青稞田的附近也有幾戶人家,不怕別人看到嗎?
堆在田裏的青稞桿就是最佳屏障呀!
只遮到馬路那一面,其它三面還是很空曠,會被別人看光光的喲!
拜託!看到就看到,我不認識他,他沒看過我,怕什麼。

請別驚訝!真的就是這樣啊!反正就算看到,我也不會嫁給他,怕什麼。

是呀!怕什麼!在這裏被看到上廁所沒什麼稀奇,沒什麼好害怕;高山反應也不要怕它,下午再翻越一座大山,到了江孜海拔沒那麼高,就會舒服了。Linda給有高山反應的伙伴,這麼加油打氣。

浪子卡縣城-街道(2.jpg 
£雪山旁的浪子卡縣縣城)
浪子卡縣城-因高山反應吃不下東西,只吃醬瓜稀飯.jpg 
£有高山反應者的午餐,很稀的西藏稀飯+台灣醬瓜+一點煮麵條)
浪子卡縣城-青稞梗做飼料(2.jpg 
£就蹲在田裏的青稞桿旁上廁所,不怕被看光光嗎?)

車隊啟程,馬上開始爬山,雖然山路蜿蜒曲折,雪山還是在不同的角落隨行。爬「卡若拉(又音譯:卡惹拉山)不到半個小時,那座傳說中就位在大馬路旁的卡若拉冰川」,在路的右手方向,威風地招手。

寧金抗沙峰卡魯雪峰周遭雪山群的冰川相當發遠,共發展出54 條冰川(冰河)。卡若拉冰川的冰舌延伸到卡若拉山口的公路邊,讓一般人得以親近之,將冰川因長年擠壓所產生的冰褶,看的清楚而透澈。

這是我看過最容易親近的一條冰川了。不像新疆「天山一號冰川」,要開車半天才能到;亦不像海四川的「海螺溝」,要坐環保車接纜車。

卡若拉山-冰川的冰舌往低處延伸.jpg 
£在路邊就可以看到的卡若拉冰川/冰河)
卡若拉山-我又和冰川照相啦(2.jpg 
£在拍完這張照片後,我就幹了那件丟臉的事)

只不過,就這樣修築了一條大馬路,近距離地在冰川前穿越,其實也直接減損了冰川的生命。柏油路面的瀝青超會吸熱;往來車輛排放的廢氣不僅造成空氣污染,也增加了地表溫度;遊客與冰川過近,人類的呼吸和活動足跡也助長了冰舌的消融。

這當中,我是增加污染、增快冰舌消融的另一個禍首。

小姐,妳幹嘛在海拔5000公尺的冰川嘔吐?

小梅子姊姊,妳怎麼了?要不要緊?」小齊子和玲緊張地詢問我。因為我這個女人,竟然在卡若拉冰川嘔吐。

沒事,我沒事。我也不知道,我今天開始爬甘巴拉山,就感覺到頭漲、難過,一定是高山症找上我了。啊剛剛拍完冰川照片,已經很不舒服了,想先走回車上休息,誰知突然之間受不了,就直接蹲在地上嘔吐。我大概把中午吃的醬瓜和稀飯都給吐出來了,醫生說常觀察自己排泄出來的東西,是愛自己、關心身體的表現,那就讓我看看吐出來的是不是中午吃的台灣醬瓜和西藏稀飯?

什麼東東嘛!是昨天晚上在拉薩市的人民公社餐廳吃的菌王火鍋,最後一道加進去的豆苗啦!根本完全沒有消化,和著稀飯,葉子還一片一片的,搞什麼嘛!早餐吃的沒吐,菌王火鍋好吃的牛肉片和各式各樣的菇菌,全部都消化光光,為什麼豆苗還綠綠的一片,是怎樣嘛!

唉!丟臉死了。這是小梅子繼2007年7月的絲路自助旅行,在「敦煌鳴沙山」的山頂上,因中暑嘔吐在那知名的沙山最高點。那個時候,還可以用沙子快速掩埋,現在在卡若拉山上,拿什麼埋呀!

不遠處有牧人在放牧。親愛的犛牛,小梅子鄭重地向你們提醒和建議,沒有消化的豆苗和稀飯,應該很不好吃,雖它們是素食的,請勿貪嘴。

不過,很神奇,真的神奇。小梅子在卡若拉冰川嘔吐過後,整個人就開始變得舒服了,高山反應不久後也消失,直到整個旅程結束,我都沒有高山反應。

又因為伙伴的關心,互相詢問過後,才推測出應該是昨晚的那一盤豆苗惹的禍,有吃豆苗而拉肚子的,還有幾位同伴。而其實中午在浪子卡縣城的青稞田裏,我也有拉了一次,所以大概是我貪吃,吃太多了。

是因為吃了壞東西,肚子不舒服,才導致有高山反應的症狀。這也是高山症的特性之一,會因為感冒或其病痛,使身體免疫力降低,讓高山反應加速。

所以,人家才會說,我是假性的高山症嘛!真的不是真的,真的是假的。

卡若拉山-冰川(1.jpg 
¤£卡若拉冰川/冰河,看它的冰舌越來越小了)
卡若拉山-冰川近拍(1.jpg 卡若拉山-凍漲草丘(1.jpg
£卡若拉冰川/冰河旁的凍漲草丘)
菌王府吃晚餐-哇!久違多年,令我難忘菌王火鍋.jpg 
£前一晚在拉薩享用的菌王火鍋,最後加進一盤豆苗,因這一盤豆苗,我在冰川嘔吐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