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完全未在預定行程中的驚爆戲碼,一場藏族的傳統婚禮,讓我們原訂的午餐飯菜,已在餐廳廚房擱了好久。雖然有略為統計了一下,十個人裏面有九個人舉手,想在新郎家「吃藏族人家的辦桌」,但小賴說只要有一個人沒有同意,就得照原訂計劃去餐廳吃,這個時候「少數服從多數」不管用。

在「理塘」街上用完午餐,暫別G318川藏公路,穿過毛埡大草原,往南至「稻城」。

兔兒山啞口-虔誠寄語高山,瑪尼堆將祈願傳至天上.jpg 
¤£兔兒山山頂.藏人在山頂上用石頭堆出瑪尼堆,還有隨風飄的風馬旗,將他們的虔誠寄語神佛,並祈望保佑遊子和家人都平安)
兔兒山啞口-啞口最高點.jpg

也是行行復行行的山路,一個多小時後到了4696m的「兔兒山」啞口,傳說這裏就是每個人小時候都聽過的故事──龜兔賽跑的地方。有人指著對面山頂上有狀似兔子的岩石,我是頭有點眩暈,總是到了山上,有些高山反應,實在眼花沒找著什麼龜和兔。後來數天之後,回程再路過兔兒山,因身體已經完全適應高山,沒有高山反應了,果真找到山頂上的那隻兔子。

先前高山上常見的草甸在此地已消匿身跡,取而代之的是的怪石參差、危岩裸露的峻嶺。山頂幾簇稀疏枯黃的草旁,是數座就地取材堆成的小瑪尼堆,虔誠寄語高山,將祈禱傳至天上。

理塘至稻城-高原海子(2).jpg 
£高山上的湖泊,叫海子.這裏有很多這樣的小湖泊,像高原上的眼睛)

理塘至稻城-山谷水美(1)剛過海子山自然保護區.jpg 
¤£理塘和稻城之間的山谷美景)
理塘至稻城-山坡上的點點秋黃(2.jpg
理塘至稻城-藍色到天際(4.jpg 
£理塘和稻城之間的山谷美景)

兔兒山和稻城之間,有個「海子山自然保護區」,它是古代冰帽的遺跡。廣闊無垠的八荒之地,大大小小或黑或灰的石頭密佈。靠北的地區散佈許多的高山海子,走在海子岸邊,蕭蕭風聲襲過水面、捲向藍天,是種空靈交感;靠南的地區灌木夾雜生長於石頭間,石間往往聚流了水渠,碰撞出潺潺的水聲。

過了海子山保護區,景相瞬間大變,山谷水美的季節秋色,潤澤近一小時風砂飛揚的空氣,呼吸也轉為平柔和緩了。車沿河行至谷地間,尚未遇到村寨民居,倒是建在峭岩下的「奔波寺」先打照面。

我們在草地上的白塔前休息,我問師傅不遠處的寺廟的寺名,問了3個人得到3個答案,「箸杰寺」、「蚌普寺」和小賴說的「奔波寺」。回國後才查出,確有箸杰寺,就在不遠處,但不是眼前的此寺。此寺廟奔波寺也叫蚌普寺,為白教創始人所建之寺,算是小有名氣。

奔波寺(蚌普寺)-白教創始人所建之寺.jpg 
¤£奔波寺和白塔)
奔波寺-建在山麓下的古寺和草原上的白塔.jpg

奔波寺前方為「桑堆鄉」的村寨。桑堆的池子裏長了種紅草,每到秋天時節約有將近二十天的日子,水草會轉為紅色。我們先到一處路邊水池,池子周圍果然浮著部份紅草,只不過沒有想像中的多。

吉普車再往前行,乖乖!左方一面池子滿滿的都是紅草,就像布袋蓮長滿了水塘讓水見不到24小時的陽光和月光,這片指標寫著「紅草地」的水池(又名:紅草灘),紅草也茂密的有如蘆葦。轉枯的樺樹林、池中圓石、偶冒的枯草和滿池的紅草,足夠攝人心魄。

紅草地是片珍貴而少見的植物,我們也選對時間得以有幸臨近這屬於藏族的紅,繼紅石灘之後另一種自然賜予的藏紅。

池邊用經幡和鐵絲圍起一道隔牆,是有些美中不足,但是仍可勸阻君子們動鏡頭不動手,保護這片紅草。

幾位盛裝的藏族小孩衝著跑來拍照要錢,還有位村民向大家收取照相費每人5元,我們裝傻沒人理他,當下意會到那道鐵絲隔牆的另個用意。因村民的索取,Linda要大家快快上車回程再拍,在糾纏之下,Linda 給了村民5元,然後車隊迅速離開。

桑堆鄉-池面浮現紅草(4).jpg 
£桑堆鄉一處水塘裏,也有生長紅草)
桑堆鄉-紅草地(3).jpg 
¤£桑堆鄉的這片水池的紅草,吸引很多攝影師來拍照.)
桑堆鄉-紅草地(8)攝影家喜愛來拍這紅紅的一片.jpg
桑堆鄉-紅草地(9).jpg 
¤£要看到這一大片紅草,據聞每年只有半個多月的時間可以目睹,所以想一探究竟,請慎選時節)
桑堆鄉-紅草地(10)近拍.jpg 桑堆鄉-紅草地(11)近拍紅草倩影.jpg
桑堆鄉-紅草地旁的藏族小朋友(來拍照要錢的).jpg 
£小朋友著藏族盛裝,原來是來討個零用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