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對於紅棗的印象,多半停留在已曬成紅色的紅棗乾,甚至還有人認定為是中藥養生藥材。小梅子原來也以為曬乾的才好吃,新鮮的可能不夠美味,才會曬成乾。

7/25到苗栗公館採紅棗,完全顛覆了我原來的想法。我在這裏要大聲地表白:「紅棗新鮮的甜脆、味美,曬乾的養生,真是好食物呀!」

在「紅棗主題館」,棗園的老闆看我們採了那麼多紅棗,還教我們吃不完的話,可以做紅棗乾和蜜餞醉棗。現在我們就來DIY紅棗乾。

石牆村-曬紅棗13.jpg
£¤在陽光下曬紅棗)
石牆村-曬紅棗07.jpg
 
 

紅棗的功效──新鮮紅棗有助於促進食慾、開胃、幫助消化;曬乾後的紅棗為上等中藥材,營養豐富,可滋補養顏,並可搭配其它食物燉煮。

古諺:「一日吃三棗,一生不顯老」,紅棗有「天然的維生素丸、百果之冠」美稱。

石牆村-曬紅棗18.jpg
£這不是豆子喲!要曬紅棗乾,請先準備新鮮的紅棗,有的紅棗中間有裂痕,像不像開口笑呀!)

紅棗乾製作──

1.準備新鮮的紅棗:

像我們採新鮮紅棗時,挑選完整而沒有裂掉的,生吃要綠色的才甜,如果開始已經轉變成紅的,就會開始失去脆度,有的甚至有點酸的感覺。

那些表面裂掉、有點點醜醜的或已轉成紅色的紅棗,要怎麼辦呢?不能用了嗎?其實這些就可以拿來曬成紅棗乾。若是自己做、自己吃,不必像市面上販售的要講求棗粒的品質和外觀,原則上沒有壞掉的,通通拿來做。

2.洗淨殺青: 

將紅棗用熱水「泡」2~3分鐘(不是用熱水煮,是浸泡),就要拿起來,這樣就有洗淨和殺青的功效。

石牆村-曬紅棗01.jpg
£¤在陽光下曬紅棗,約7~10天.用澡盆/大盤子/竹篩/布/網子......都可以)
石牆村-曬紅棗17.jpg

3.曬太陽: 

拿竹篩、盤子、臉盆、蒸籠……等容器裝紅棗,原則上就是要讓每顆紅棗都曬到太陽才行,或在地上、陽台舖塊布曬棗子也是可以的,總共要曬7~10天。記得太陽下山後要收起來,否則會有露水,這樣棗子又會濕掉;當然下雨天是一定要收起來的。

4.清洗、滅菌、烘乾: 

若我們自己在家裏做,可以省掉此步驟。

這個步驟是台灣品質良好的紅棗乾才會有的步驟,弄得乾乾淨淨,消費者買到的紅棗不會有泥土或髒東西;如你買大陸貨雖便宜,是沒有這些步驟的,一分錢一分貨嘛!尤其食品,安心最重要。

5.冷藏保存: 

我們在家裏做的,用真空罐或密封罐裝起來,放冰箱冷藏保存。

石牆村-曬紅棗05.jpg
£曬了7~10天的陽光,紅棗變成這樣表面油亮又皺皺,大功告成)

這是發生在太陽底下的新鮮事。紅棗和陽光的完美結合,讓新鮮紅棗吸收陽光並脫水,表面由翠綠色變成油油亮亮的酒紅色,表皮變成皺皺的,它的甜度變得更加清香,並產生了更多養生的功效。

當你看到綠色的棗子,經由陽光的照射,吸飽了豐富的陽光,它轉成紅色的過程,是令人非常欣喜的。

曬紅棗乾,這是今年小梅子在太陽底下發現的新鮮事。

石牆村-曬紅棗03.jpg 
£¤在陽光下曬紅棗,有蒸籠/鐵盆,放地上,擺架子上,只要曬得到太陽,通通可以啦)
石牆村-曬紅棗04.jpg
  石牆村-曬紅棗09.jpg
£¤這個是放在馬路旁和溝渠上的水泥燉,一樣可以曬紅棗啦)
石牆村-曬紅棗11.jpg石牆村-曬紅棗16.jpg 石牆村-曬紅棗19.jpg
£¤在地上舖塊布或網子,也可以曬紅棗)
石牆村-曬紅棗21.jpg紅棗主題館=紅棗乾像大紅豆.jpg
£¤像不像咖啡豆呀!是曬沒多久的紅棗,綠色還沒完全轉成紅色,也還沒有變皺皺)
紅棗主題館-這不是咖啡豆,是裂掉的紅棗.jpg紅棗主題館-曬紅棗乾-6.jpg紅棗主題館-曬紅棗乾-8.jpg
£有的紅棗中間裂了條縫)紅棗主題館-曬紅棗乾-9.jpg
£好像五穀雜糧的豆豆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