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天2008/10/12
日喀則-
318國道5000公里紀念碑-加錯拉山-拉孜(開始走新藏公路G219線)-昂仁縣城(午餐)-桑桑(買犛牛肉)-結拉山-薩嘎

離開日喀則-沿途色澤紫紅美麗的小丘P1030103.jpg 
£離開日喀則之的沿途風景)

昨天那頓令人超級尷尬的晚餐,3位女性團友簽下了「生死狀」後,今天一早7輛吉普車離開了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沿喜馬拉雅山脈往西邊走。這意味著未來13天的日子,這一行人將遠離文明世界。

阿里藏北無人區的野生動物,正等著我們;海拔5000多公尺以上的狂風和酷寒,正等著我們;不知的未來,正等著我們。

其實情況也好像沒那麼悲慘嘛!雖然車子開了一個多小時,週遭的景緻荒涼而沒什麼看頭,至少現在我們走的路都是柏油路面,每隔幾公里,也還能碰到一個小小村莊,野生動物也還沒有出現。

5000哩程碑-318道的5000公里哩程紀念碑.jpg
£一條公里,能走到5000公里,真是不簡單呀!)

車子在一個小小村莊停了下來。嗯!沒啥風景,九點多還沒照到陽光,所以實在很冷,絕不是上廁所的好地方。

小陳叫大家下車去照一個造型像山的紀念碑,碑上寫著「318國道,5000KM」。

哇!原來這裏就是傳說中那條像哈達般的一條東西向道路,由上海人民廣場出發,一路往西,至西藏拉孜縣強公村的這個石碑為止,正好是5000公里。而這個小小的強公村,也因為這個紀念碑,讓往來遊客有了駐足的理由。

一條路,一條5000多公里長的路,這樣的數字在寶島台灣絕對看不到的,即使在中國大陸也數一數二。所以這條有著龐大數字的國道,被中國的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的景觀大道」,還出了一本厚厚的專書,在台灣也買得到哦!

一條路,總長5476公里,起點為上海的人民廣場,經過浙江、安徽、湖北、重慶、四川至西藏這些中國的省份,終點為樟木的友誼橋。一條路,由長江流域下游人口最密集、最先進的一座城市上海,沿路由低至高,經過不同的人文和自然景觀,穿過四川盆地,攀爬川滇藏縱谷、青藏高原。景觀最豐富的一條路,的確值得為它量身撰書,它當之無愧。

5000哩程碑-過此紀念碑,還要再前行哦.jpg 
£和這條5000公里的長路合個影吧!)

記得2004年去四川稻城亞丁,曾走過「318國道」的一部份,那段路屬於「川藏公路南線」,是一條風景真的非常優美,但行車卻得小心翼翼的路。

其實除了川藏公路,「318國道」的起點上海市人民廣場,我也去過數次。既然有5000公里的哩程碑,那「0公里起點」是不是可以找出來呢?這次我在20099月的上海行,特別跑到人民廣場,在廣場四週的各路口、廣場裏裏外外都走遍了。很不好意思,小梅子眼睛還是不夠利,我心中認為可能存在的這個「0公里起點」,並沒有找到任何的路碑或標示。

5000哩程碑-造型像山的紀念碑,上有布達拉宮和東方明珠塔.jpg 
£紀念碑的碑身刻有代表西藏的布達拉宮,及代表上海的東方明珠塔)
5000哩程碑-一定要合影的啦(3.jpg 
£一定要來上這麼一張照片的)

經過這段路的遊客,應該都會在這座造型像山的5000KM紀念碑前留影。碑上敘述著,「318國道是中國橫貫東西的主要幹道,像一條象徵著吉祥和友誼的哈達,把上海和西藏的人民緊緊地連繫在一起。為見證這份瀘藏友誼,……,特立此碑記之。」;同時碑身刻著代表西藏的布達拉宮,及代表上海的東方明珠塔。

我記得以前在新疆旅行時,途經「315國道」,那是從青海到新疆的喀什口岸,約三千多公里超長的一條路。當我們看到2000多公里的哩程碑標示時,也是驚訝連連,情緒興奮莫名。

所以眼前這座特別興建的「318國道5000KM」哩程碑,有著更不同的意義。是代表我們的旅行級數,好像又 "升級" 了嗎?還是這5000的數字,代表人們潛在追求數字的慾望呢?

我想,對熟女我來說,是代表我的足跡踏得更遠了;意味著自己似乎越來越勇敢;也點明了這個世界我又體驗更多了。

路,還是繼續要走;這個世界,仍將不停止對它的探索。

眼前這條「318國道」,過了這個5000KM里程碑,還將繼續前行,直到拉孜縣城的新藏公路終點,我們將和它暫時告別。而後面的行程,在我們走完阿里小環線,再往世界第一高珠穆朗瑪峰前進時,將在定日縣的中尼公路,會與它再見面的。

新藏公路終點-準備進入G219線囉.jpg 
£這是318國道在拉孜和新藏公路的交界點,過十幾天後,我們會繞阿里一圈,然後再回到個點)
5000哩程碑-拉孜縣強公村收割青稞.jpg 
¤£5000公里紀念碑所在的強公村)
5000哩程碑-強公村在山岩上的人家.jpg 
5000哩程碑-強公村的藏族人家.jpg 
¤£5000公里紀念碑所在的強公村)
5000哩程碑-還沒完全照到陽光的強公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