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7610.jpg 

 

熟女小梅子每年都會至「故宮博物院」看展好多次,每回搭公車走這條路線,「雙溪公園」是必經之處;而雙溪公園距離「士林官邸」相當近,走路幾分鐘就到,看看我到「士林官邸」賞花幾年了,但我都以為雙溪公園只是台北市區裏的一處社區小公園,從來沒進去過。

這回,我的目的地不是陽明山,不是故宮,也不是士林官邸,而是「雙溪公園」。

 

IMAG7639.jpg

IMAG7641.jpg 

 

原來這座公園腹地雖然不大,但裏面有一樣植物的栽培,足以傲視全台哦!一起到「雙溪公園」來賞花、觀葉吧!

雖然九月份已過蓮花盛開季節,但現在仍能賞蓮花哦!「雙溪公園」有座水池,現在正是大王蓮盛開時節。〝大王蓮〞與我們常見的蓮花、睡蓮不同,不但能賞花,它的葉子更是觀賞重點。

 

IMAG7552.jpg

IMAG7555.jpg

IMAG7558.jpg 

 

熟女小梅子以前欣賞過〝大王蓮〞,在桃園觀音鄉、新屋鄉、台南白河鎮、西拉雅風景區都有看過,但都屬於比較零星,若要以單一大王蓮群生規模來說,「雙溪公園」水池全部都是大王蓮,相當壯觀,是熟女我個人至今看過最震憾、最喜愛的一座大王蓮池了。

我之所以大推「雙溪公園」,除了上段所述的理由,這裏內、外在兼具,面子、底子都夠,尤其地處大台北市區,對都市人來說,真是可遇不可求的賞蓮佳地。

 

IMAG7624.jpg

IMAG7627.jpg

IMAG7628.jpg

IMAG7635.jpg  

 

先來說公園本身。即使公園面積不太,卻因為不貪心,公園的植株種類不複雜,視覺舒暢。尤其是公園中央的水池,由台北市公園處種植了85株大王蓮,現在蓮葉直徑量測有達到155公分,沒有其他雜七雜八水生植物混生。

水池種蓮也不貪心,並沒有讓水池塞滿蓮花,而是保持了植株生長的舒緩空間,也仍有大片水池淨空,這樣的空間美反而讓大王蓮變得更突出,讓人感覺這些蓮花與蓮葉都能自在地呼吸。

 

IMAG7570.jpg

IMAG7576.jpg

IMAG7579.jpg

IMAG7583.jpg

IMAG7585.jpg

IMAG7588.jpg 

 

再者,環境公園周圍景物,僅有少少的幾棟建築可能有些影響拍攝,但很好避開,或者不會很突兀。四週有著近距離的低矮綠峰,已足以構築青山、綠水之美。所以,鏡頭可以恣意游走,或取大片藍天、搭配綠樹與山景;亦得壓低鏡頭,讓白雲與山峰倒映水面,襯托大王蓮的姿態。

 

IMAG7602.jpg

IMAG7603.jpg

IMAG7614.jpg

IMAG7622.jpg 

 

再回到公園本身,環池走道、假山、大石、涼亭,中國江南庭園造景,極便利好攝者們由高處俯視蓮影,或彎身貼近蓮面,並隨著不規則池畔而行,真的讓拍照好滿足。

 

IMAG7596.jpg

IMAG7597.jpg 

 

大王蓮屬睡蓮科王蓮屬,在大圓葉上擺放圓盤,足以支撐體重50公斤以下的朋友,讓賞蓮也多了些樂趣。公園處從9月11日至10月12日,辦理「2014雙溪公園水生植物展」,有〝乘坐大王蓮〞的體驗,感興趣的朋友請上網站報名(9月20日、21日上午9時30分、下午14時30分各有一場)。

 

IMAG7560.jpg 

IMAG7561.jpg

IMAG7566.jpg

IMAG7567.jpg 

 

熟女小梅子認為,光是「大王蓮」那又大又圓的葉子,即非常值得欣賞。看那大大小小綠色圓盤飄浮水面,隨著風兒輕輕搖曳,滿盈著幾何之美,而且隨風變化,豔陽藍天下,那綠色的圓形美得無與倫比。

 

IMAG7598.jpg

IMAG7559.jpg

IMAG7564.jpg

IMAG7636.jpg 

 

至於花兒呢?每天約下午4點半之後,靠近傍晚開始綻開。一朵花可以開二天,白天會閉合,到了晚間又再綻放。花兒的顏色也有變化,第一天是白色的,第二天轉為粉紅至深紅,最後整朵花會沈入水裏,如此多變,有著〝善變的女神〞的說法。

 

IMAG7637.jpg

IMAG7642.jpg

IMAG7620.jpg

IMAG7634.jpg 

 

雙溪公園的水池並不是開放式的水生環境,面積又不算大,公園處以人工突破封閉式硬水池的環境限制,利用原來水池底的濕泥,加上取自環保局的溝渠再生土,輔以人工種植、定期施肥、人工抓蟲……等〝厚工〞方式,終於營造出台北市的大王蓮花園。

歡迎大家把握賞花觀葉季節,來台北的雙溪公園走一遭吧!別忘了帶你的相機哦!

 

IMAG7589.jpg 

IMAG7590.jpg

IMAG7593.jpg

IMAG7595.jpg 

IMAG7601.jpg

IMAG7606.jpg

IMAG7608.jpg

IMAG7611.jpg

IMAG7612.jpg 

 

 

 ~台北市雙溪公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 福林路與至善路交叉口

開車:台北、士林沿福林路直行,到接至善路的岔路口,定位建議「士林官邸」。
公園路邊有停車位,亦可停放士林官邸外的地下停車場。

公車:搭乘255、260、267、304、620、645、小型公車18號至雙溪公園下。
或台北捷運淡水線,於士林站下車,轉搭往故宮方向的公車,數分鐘後即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