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說,我們再翻過一座山,看到一個小鎮,就是中午要用餐的地方。而在爬這座山之前,我們仍然處在G219國道的修路路段,只是這回一旁沒有便路可走。

等待施工-可以過了嗎.jpg 
¤£修路為大!沒有設便道給來往車輛走,只能等修路到一段落才能通過)
等待施工-修路最大,在路邊等待讓過.jpg

就像數年前在新疆一樣,修路是老大,你們南來北往的車子,就停在原地等。最差勁的狀況是,你們就等到修路的工人傍晚下班,那個時候大家才可以過了。如果你下午一點來到修路處,建議睡一個超級的大頭覺,中間在路邊上個廁所,大概睡個4個小時,車子就可以發動走人。

幸運的狀況就像我們現在遇到的,只要等前面那輛載沙石的拖拉庫,將整車的沙石倒出來,再整一下地,我們一行人車就可以過去了。嘿!竟然沒有人有半點埋怨吔!這群人幾乎都遇過前面我講的那個最差勁的狀況,所以現在可以高呼萬歲!衝呀!

往昂拉山-好小的高原海子.jpg 
£好迷你的一個--錯.小湖)
往昂拉山-不知名小錯,湖畔的藏族人家.jpg 
¤£小錯湖濱旁搭有帳棚,這是逐水草而居嗎?)
往昂拉山-湖畔人家.jpg

又經過了一個小小的、可愛的、圓圓的「錯」,小錯旁邊還有2戶帳棚哩!我口中忍不住說了一句:「逐水草而居。」那我們現在是逐水草而行囉!

不久我們抵達山頂上的啞口。雖然只是一座幾乎叫不出名字的啞口,若非行程很趕,在青藏高原行車,還是會停下車來祈個福,繞繞瑪尼堆。後來我上網查地圖,此山名日:「昂拉山」,海拔約4800公尺。再看其網路的照片,本來山頭有山名的標示,但比對我的照片,那標示可能飛走了。

往昂拉山-這山頭看到很多被丟的鞋.jpg 
£怎麼這麼多鞋子亂丟在山上呢?)
昂拉山-再小的山頭,只要有人都會有經幡.jpg
¤£昂拉山.請下車轉轉瑪尼堆或經旗陣,祈個福吧!)
昂拉山-一個小小的啞口.jpg 

其實方才快到小錯之前,曾下車上野外廁所,我就發現到一件事,有很多的破鞋被丟得到處都是,心中還嘀咕地認為,這地方的藏族人怎麼亂丟東西呀!怎知在這「昂拉山」山頂樹立著神聖的經幡之地,不是藏族人認為接近佛菩薩的神聖地方嗎?怎麼鞋子更是到處丟,而且小孩的舊鞋更多,怎麼回事呢?

這時熟女我的心中更是嘀咕嘀咕了。我們至少也翻越了好多座青藏高原的山頭,看過隨風飄揚、滿天舞的「龍達(榮達)」、白色哈達和經幡(風馬旗),也看見好多好多的瑪尼堆,就是沒有一座山頭像這昂拉山一樣,是舊鞋比瑪尼石還多呢!

當下我沒有找到真正的答案。雖然心中充滿了疑問,不過為數不少的小娃娃舊鞋相當可愛,即使都髒髒的,有的還破破的,但是就是很可愛嘛!我真的忍不住像在地上尋寶一樣,低著頭找娃娃鞋,然後將我的鞋子和娃娃鞋一起入鏡,形成很有趣的畫面。

我也有仔細觀察出,那些被丟掉的鞋子,一定可以找到成雙的一對,不會只有單一的一隻鞋。這是什麼原因呢?而且我覺得其實有的鞋子並沒有破,應該洗一洗之後,可以轉給其它的小朋友穿呀!我們在台灣也常常這樣,將小孩的衣物和用品轉送給需要的親朋好友,難道在這裏並沒有這種轉送物品的風俗,或者這是一種禁忌?

昂拉山-山上被丟的鞋子,代表祈福.jpg 
¤£娃娃鞋丟山頂,一旁還有白色的哈達,是執筊保平安嗎?紅色鞋是小梅子的鞋)
昂拉山-這是小孩舊鞋,祈求娃娃平安長大.jpg

後來我在吃中飯時,找師傅問了這件事。師傅說那是當地的習俗,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將穿過的鞋子放在山上,佛菩薩會保佑原來穿這雙鞋子的人,所以很多人將舊鞋丟在啞口。尤其是小孩子,佛菩薩會保佑小孩平安健康地長大,所以娃娃鞋特別多的原因在此。

哈!哈!小梅子我懂了!在台灣也有類似的習俗呀!有的家長會將小孩穿過的衣服或新衣,拿到廟裏過過香,有的會和其它的水果祭品一起放在供桌上,拜一陣子。這樣就算穿這件衣服的人不在現場,菩薩或神明也會保佑,或去除霉運。甚至有些人去求道人或法師,做個什法,例如老公回心轉意結束外遇,或某人卡到陰要回復正常,也是拿穿在身上的衣物,做為和神明接觸的代表呀!

雖然用的方式不一樣,但是其精神與用意是相近的。我想這是歸於人類的祈求和欲望大致相同,這也是出外旅行要去感受的一部分。

不管是擲筊、問卜,水晶球或撲克牌;不管是衣服或舊鞋,龍達或香火,大家都會祈求同一件事情:平安。

平安就是福,平安真的是福。

往昂拉山-這應該是簡易的哩程碑,是G219的2093公里嗎.jpg 
£往昂拉山的路上)
往昂拉山-高山耐寒植物.jpg 
£近海拔4800公尺的高山上,有部份植物長這個樣子,是貼地而生的)
昂拉山-山上有經幡就代表祈求平安.jpg 
£在青藏高原,過山頂盡量要下車祈個福哦!)
昂拉山-這種偏遠地方也要樹標語.jpg 
£就算在沒有人住的昂拉山上,也要樹立標語)
昂拉山-看到昂仁縣城了.jpg 
£山下有房子的地方,就是我們中午用餐的昂仁縣城及卡嘎鎮)
往昂拉山-車隊揚起的塵土.jpg 
£G219新藏公路在昂拉山的路段,車輪捲起風沙!
照片中的2輛紅色車是修路大隊,白色車是當地的長途公車,我們往往一天只能碰到一輛公車而已,所以看到公車很興奮,都很想知道這公車是從哪裏開到哪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