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
 

「錯」,在青藏高原,是上天在高海拔的高地,所留下的鏡子。不管是男人、女人,不論是飛禽、走獸,或者是藍天、白雲,只要遇到了「錯」,總會不由自主地纜鏡理妝容。

是愛美嗎?還是自信?

「錯」,在青藏高原,絕對是個美麗的「錯」。

「錯」,在青藏高原,總是「一錯再錯」。


¤£愛上不知名的「錯」,這個錯叫做「浪錯」

呵~呵!藏族的湖泊叫做「錯」。很多人以為在那麼高的青藏高原,水資源想必很困窘,其實不然。高原的高山雪水在夏季漸漸消融,沿著山谷和低地往低海拔流淌,許多大河在這裏發源,然後流了幾百、幾千公里;而雪水遇到低潌地無法續流的,就形成一個個的高原湖泊,四川人叫它為「海子」,藏人稱為「錯」。所以一座座的的高山冰雪,造就青藏高原的千湖萬河,也造就了一處處美麗的仙境。

我們由「拉孜」駛入新藏公路,首先又與雅魯藏布江再度相會,接著遇到的第一座高原湖泊叫做「浪錯」,所以我們也可以說,「浪錯」是新藏公路途中的最後一座湖泊,因為我們是由公路終點出發。

「浪錯」基本上算是地圖上不知名的小型高山湖泊,也不是什麼名山名湖盛景,但是大伙還是很興奮地數度下車和它親近。在這裏,我們看到了此行好幾個〝第一次〞。

 
£「浪錯」,初見黃鴨.呀!看不清楚哪!

第一次看到大陸國家級的二級保育類動物「黃鴨」。小陳說湖裏面有一個小黑點,就是保育類動物「黃鴨」,千萬不可以抓來煮薑母鴨。小梅子我是揉了揉眼睛,又眨了眨眼,藉著黃鴨滑水造成的水波變化,終於發現了黃鴨的〝真面目〞。

行前蒐集的資料中,知道西藏有數種保育類動物,是我們此行要觀察的重點,其中黃鴨名列在冊。雖然眼前我實在分不清,黃鴨和台灣常見的綠頭鴨有何不同,但這是〝初見面〞嘛!我當然還是要將鏡頭拉到最近,拍下我和黃鴨的初遇。這個時候,我們沒有人想得到,回程在拉薩河畔,看到數百隻的黃鴨悠游水中的精彩畫面。

 
£青藏高原許多湖邊或山丘,可以看到這樣一個個的洞,是一種高原鼠的傑作
 
£高原的植物

第二個第一次是,我們走了一段路,下到「浪錯」的一處沼地湖畔,大伙開心地拍照,和這片群山、藍天、雲彩大玩水中倒影的遊戲。但見湖岸的沙泥上,被挖了一個個的小洞,這是一種高原鼠類的傑作,網路上有人說那是沙漠鼠。

在我們行經的青藏高原上,幾乎每個湖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鼠洞,甚至有的山丘上也可以發現到,不知地底下會不會有座地下宮殿呢?還是地鼠有三窟呢?因為這種高原鼠個頭並不大,加上動作超快的,整個行程我都沒有看清楚高原鼠的真面目,總是我還來不及看清楚,高原鼠就跑到洞裏去,但是其它同伴很多人有看到,我眼睛真老花了嗎?我又得揉了揉眼睛,再眨了眨眼才行。

除了高原動物,「浪錯」湖岸的周遭也有多種高原植物,這類型的植物為了抵禦高海拔的寒嚴氣候,都以簇擁成一團的方式,低矮地貼地生長,葉子也偏小或類似針狀,以減少水份散失。雖然這些高原植物以拍照而言,並非好題材,拍起來也不怎麼漂亮,但以〝行腳記錄〞的角度而言,這是屬於這一片大地的真實一面。

 
¤£愛上不知名的「錯」,這個湖當地人叫它做「浪錯」
 
 
£愛上這個「錯」)

當然,「浪錯」可以說是我們阿里行碰到的第一個不知名的錯,後面我們又遇見更多知名和不知名的錯。每個我們認為不知名的錯,在當地居民的眼中,都是他們生存的依賴之一,所以也許在地圖上是無名的,但其實它們都有姓名,那姓名在當地藏民的生活中,世代相傳。

每個錯都是一顆高原上的明珠,也是高原上的生命之泉。來到青藏高原,你一定會愛這一個個的「錯」,而且一錯再錯。

 
¤£美麗的水中倒影)
 
  
£愛玩水中倒影的遊戲)

¤£雲淡風輕)
 

¤£青藏高原4000米以上地區的湖濱植物,為抵強風嚴寒,幾乎貼地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