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子的箱留言板:
事先聲明,今天這篇是發生在非常傳統的藏族屠宰暨肉品市場,畫面很〝寫實〞,雖然沒有看到刀子正在割、鮮血正在滴,但真的很〝寫實〞,敬請有點心理準備,算是保護級畫面。

昂仁縣卡嘎小鎮的公路管理站裏,一位熟女竟然借了廁所之後,〝藉題發揮〞高談了3篇〝熟女旅行之隨地大小便〞,這次尿尿也未免尿得太有心得了吧!

其實熟女等人根本也沒有向公路管理站的人借廁所,直接就進去找廁所了。放心,這樣不會被人追著打的,因為那個地方就是這樣呀!大家〝方便〞就好。

午後野外廁所-超愛自拍.jpg
£離開昂仁的卡嘎鎮後,邊走邊玩)
1車補破胎-行程中的首件修車.jpg
£本次旅程中,豐田吉普車:沙漠王子第一件掛點事件,1車輪胎破了)
1車補破胎-玩自拍(4.jpg
£因為1車輪胎破了,我們只好在荒郊野外和吃草的犛牛對望)

尿尿完了,現點現煮的中飯也吃完了,吉普車隊又合體出發。反正今天路程很長,從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到薩嘎,中間沒有所謂的景點,全是邊走邊玩。

只是新藏公路從拉孜到薩嘎段在修路,我們剛吃得飽飽的肚子,又開始隨著土路便道在持續顛簸;昏昏的腦袋瓜子,也跟著山路的轉彎在搖頭晃腦;連號稱「沙漠王子」的豐田吉普車也在今天下午開始出現掛點,首先中獎的是「1號車」。

「1號車」是領隊小陳和2位男性團友坐的車,一般都是他們打頭陣帶路,他們也是第一掛病號的。

小事,只是輪胎破掉而已。看過小梅子發表過的『沙漠王子,你怎麼了?――吉普車落難實錄 (西藏:039) 』,大家都會知道,這是吉普車落難實錄裏病症最輕微的,只不過還是花了將近半小時的時間,發揮了所有的師傅的關心,我們一群人在河邊玩水、看犛牛、搞自拍,輪胎終於修好了。

2個多小時後,我們來到「桑桑」小鎮。

桑桑-很小的一個鎮.jpg
£桑桑小鎮,一般旅行者/來往車輛會在這裏停車休息)
桑桑-很多人到這裏都會買風乾犛牛肉.jpg
£這右邊建築物 "候車亭" 就是桑桑肉品市場,小小的,但這裏賣的犛牛肉頗有名氣)

「桑桑」通常是西藏阿里吉普車旅行者的中途休憩點,如果是騎2輪旅行的揹包客,桑桑是他們的住宿點。不論如何,往來新藏公路G219國道的人,都會在桑桑停下腳步,純粹只是尿尿、休息、吃點心嗎?可不是這樣而已哦!「桑桑」的犛牛肉很出名,就在G219的路旁,有一座小小的牲畜屠宰暨肉品市場,吉普車隊停好車,師傅一馬當先跑進市場裏去了。

其實不要被小梅子寫的詞句給誤導,這市集也就是一排約30公尺長的建築,也說不上是房子,是水泥蓋得像〝候車亭〞,只是下雨不會被淋到,能擋些陽光的亭子啦!

雖然迷你,但確是不折不扣的藏族傳統肉品市場,很寫實的哦!各位也不要怕肉攤會有很難聞的動物屍體腥味。放心,青藏高原很乾燥,動物的便便不會臭,肉一陣子沒有冰也不會臭的。

桑桑-買犛牛肉(1.jpg
£李師傅選了這塊犛牛肉)
桑桑-買犛牛肉(2.jpg
£李師傅,真的買這麼大一塊犛牛肉呀!我們那麼會吃嗎?不是還有風乾犛牛肉乾要買嗎?)
桑桑-買犛牛肉(3.jpg
£斤兩一定要看清楚!童叟無欺)

李師傅跑在最前頭,他已經和肉攤老闆在那裏指指點點。小梅子當然也想辦法鑽到他們旁邊,只見李師傅在指定犛牛某個部位的肉,這裏比一下,那裏捏一下,老闆拿著傳統的秤子準備秤重量。

領隊Linda說,李師傅現在買的那些肉,都是後面這幾天大家要吃的肉,「因為我們開始不會有好日子過啦!所以我們得自己採買食物,有時要自己煮。尤其在青藏高原要注重熱量補充,才能禦寒。」唉!就是因為一直在強調要抵禦寒冷,所以一直吃肉,不斷地喝酥油茶,我的西藏阿里20天旅行,共胖2公斤,到後面幾天肚子都突出來,唉!

桑桑-肉品市場-有骨有肉.jpg
£風乾犛牛肉,是旅人/遊牧人/長途司機的好食物,用刀子割下來就可以吃)
桑桑-肉品市場-骨架.jpg
£這個真是寫實的一張照片呀!四肢和骨架很清楚,頭已分離了)
桑桑-肉品市場-這是什麼部位(1.jpg
£放在毛皮上的 "紅球" 是哪個部位?有人能告訴我嗎?)
桑桑-肉品市場-這是什麼部位(3.jpg
£"紅球" 到底是什麼呢?裏面塞暴了肥油脂肪)

讓小梅子來看看李師傅買了哪些肉呢?有已經完全風乾但還是生的犛牛肉乾,這可以直接用刀子割下來吃的,是旅人、遊牧者、長途司機的好食物;也有一整塊的〝溫體〞犛牛肉,這是要用來下鍋煮湯或燉煮用的,而溫體是指屠宰後的牛,已被寒冷的天氣吹得冷冷的,並沒有完全風乾的肉,可以算是新鮮肉啦!

再看看肉攤還有哪些肉呢?這個、這個像一顆顆紅紅的球,裏面快塞暴著肥肥脂肪之類的,有誰可以告訴熟女我,這幾顆比棒球還大的紅球,到底是什麼部位咧?那個掛在高高的繩子上的,就是大小腸子、肉臟,是犛牛的下水啦!放在臉盆裏的,是牛的肝。還有,這個也不用問了,頭被宰下,皮和肉被割下,只剩軀體和四肢的骨架及一些肉,肋骨根根分明,這畫面真的太寫實了。

桑桑-被賣的羊兒.jpg
£這個畫面讓我想到2首歌,牛羊兒的命運被註定了?)
桑桑-藏族小朋友.jpg
£桑桑小鎮的藏族小朋友)

肉攤子裏面,真的很寫實;肉攤子外面,也很寫實。因為看到數隻牲畜被綁在車上,似乎已準備交易,牠們的命運在很早以前就已被註定了。這畫面讓我想起了一首台語歌:「一隻牛要賣五千元,五千元要賣一隻牛……」,還有一首旋律非常優美但有些淒涼的英文老歌「小犢牛多娜」。

旅行不要感傷太久,我們走到路上曬太陽吧!因為桑桑小鎮的小朋友看到有人來了,跑到馬路上來看我們。小梅子曾提到過,此行的西藏阿里遊,我們都沒有碰到向人要錢的小孩。這桑桑小鎮的小朋友也不會要錢,來往的旅客對他們來說,是生活中的新鮮,如果你給他們糖菓,他們會有一點點的開心,有的還純真而有些呆呆地,真是很討人喜愛呢!

我們買完犛牛肉,離開桑桑小鎮,那些肉就放在吉普車後車箱,跟著我們顛了幾天的路,然後分幾餐把它們全部吃光光。

在此小梅子請各位放一百個心,我不會只讓大家看到我們買肉而已,即使各位吃不到,我數篇之後會有一篇的介紹,是我們在桑桑小鎮買的犛牛肉之〝美味食錄〞,讓大家看到傳統的藏族犛牛肉食法大公開。

桑桑-肉品市場-牛下水.jpg
£高高掛的大小腸肉臟等下水)
桑桑-肉品市場-牛肝.jpg
£肝)
桑桑-買犛牛肉(4.jpg
£這是表面有點風乾過的犛牛肉,燉肉很好吃哦!)
桑桑-買犛牛肉(6.jpg
£對啦!那麼大一塊,幫我們切一切啦!)
桑桑-買犛牛肉(8.jpg
£桑桑小鎮的肉品市場,仍使用傳統的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