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修路大隊-S型山路(1.jpg
£吃完中飯,離開昂仁縣城旁的卡嘎鎮後,又開始遇到G219新藏公路的修路大隊)
遇見修路大隊-S型山路(2.jpg
£西藏天路,路難行?這樣的盤山路實在是家常便飯呀!)

我本來以為,今天早上從拉孜開始走新藏公路之後,依網路上其他旅人的遊記,除了西部大鎮獅泉河鎮附近已舖好柏油路面,大概有十天的時間,我們會遠離柏油路,飛揚的塵土將伴隨我們。

不過我也知道,因為西部大開發,因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再加上這一整天看到新藏公路許多路段在修路,的確未來的新藏公路會大改觀。

雖然我心裏有了這樣的準備,當我們離開「桑桑」後不久;當昂仁縣三大河之一的「多雄河」倍伴我們一段路之後,突然駛上一段已舖好的柏油路面,心裏面還是有些震驚。

5000哩程碑-318道的5000公里哩程紀念碑.jpg
£拉孜附近的G318公路,5000公里紀念碑) 
G219新藏公路-2000公里路標(2.jpg
£G219新藏公路的2000哩程碑,柏油路出現了)

還記得今天才早上在G318國道5000公里紀念碑,看著一條長長的路,由上海人民廣場到西藏拉孜,由0公里到5000公里,這樣的哩程碑一定要停腳步,瞻仰一番。那新藏公路呢?除了新疆葉城的0公里起點,及終點拉孜的牌坊似路牌,我們特別在2000 公里的哩程碑停下車來。

其實這並不是所謂的紀念碑,是我們自己看著每隔一公里的路碑,數字沿路在下降,因為我們是由新藏公路終點開始走的。大約在下午6點到達了2000 公里的哩程碑,再過1小時夕陽就來臨,陽光就要快拜拜了,所以我們也是下車曬太陽的,在以為數天都不會看到的柏油路上曬太陽。

說到西藏的路,人家說:「西藏天路,路難行」,不是只有蜀山路難行而已。在西藏除了常的柏油路,還有兩種特殊名稱的路,一是「搓衣板路,二是方便麵路(泡麵路),一天到晚都會遇到的二種路,非認識不可。

搓衣板路.jpg
¤£上圖是熟女我洗衣服用的洗衣板,中間一排排的凸起,如果變成路面是怎樣的情形呢?
請看下圖:最具代表性的 "搓衣板路")
 
很明顯的搓衣板路P.jpg  

砂土或砂石路經由長期的車行輾壓,日久會形成像洗衣板凹凸不平的表面,大陸人戲稱為搓衣板路」,這是用來形容路面的崎嶇不平。有關「搓衣板路」的定義,你可以在網路上查到類似這樣的解釋:「路面坑坑凹凹起伏不平,就像搓衣板,開車經過有如青蛙跳。」

大家都知道搓衣板上面是平行的多條凸起,那傳說中的「搓衣板路」,是不是真的就如同洗衣板一條一條的凸起?嘿嘿!有圖為證。瞧吧!還真的如洗衣板上的凸起,一條接著一條哩!果真是名符其實的洗衣板呀!不同的是,這搓衣板路真是又遠又長,看不見盡頭哪!

往雄巴鄉-搓衣板路.jpg
¤£仔細看路面及路旁沙子紋路,路面有一條條的凸起,這就是 "搓衣板路".
這是藏北羌塘草原/野生動物保護區)
往雄巴鄉-搓衣板路(1.jpg 

至於,若是你要小梅子我解釋,為什麼輪胎那麼大的一個圓圈圈,會將砂土路壓成小小的波浪狀?豈不怪哉。呵!這也是熟女我看到這種路時的當下疑問,所以我要追根究底。回家後特別翻了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沒找著,倒是在大陸的公務人員考試試題中找到了解釋:「搓衣板路,是高原高反差氣溫決定的,晝間烈日高照地表受巨熱膨脹,夜間雪山影響地表又劇烈收縮。反復擴張收縮之下,使公路受力面不均,車輪碾過之後形成規則的橫槽。」

因為路面像洗衣板波浪狀的表面,唯有親自走一趟,才會體會整天在搓衣板上,身體像衣服般被又搓又揉的那種滋味!而且身體還會虛脫兼脫水哩!所以才要花大錢全程坐「沙漠王子」豐田吉普車,否則早腦袋瓜早就被顛得變呆了。

整個西藏行遇見最多的搓衣板路」,當然是在阿里地區,而最明顯的搓衣板在哪兒呢?我個人認為是在阿里小環線的革吉至措勤之間,那裏就是藏北的羌塘草原地帶,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比人還多很多的地方。

方便麵路.jpg
¤£上圖是泡麵的彎曲麵條,下圖是往世界第一高峰的珠峰路,非常具代表性的 "方便麵路",
那山路是不是就像泡麵麵條彎來彎去呢!)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2.jpg 

另外一個「方便麵」,則是指山坡路彎彎曲曲的,九彎十八拐如同泡麵的麵條。大陸的方便麵就是我們台灣的泡麵啦!拿一小塊泡麵來看,麵條本身是連續的彎曲,所以這是用來形容山路的蜿蜒,十足的以形會意。這個非常容易理解,也不用去查形成的原因,反正山很陡峭就容易出現,台灣的北宜公路靠近宜蘭路段的九彎十八拐就是了。

如果你遇到了「方便麵」,會暈車的人也不必趕緊服用暈車藥,因為一切都已經來不及,尤其在西藏的海拔4000公尺以上是常態,還得面對高山反應呢!再加上我們此行翻山越嶺幾乎是是三餐都有,三不五時會來段「方便麵路」。

網路照片-雲南宜良世界最彎路7公里68拐.jpg
£世界超級方便麵路,在雲南宜良附近.本照片取自網路)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1.jpg
£這是前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珠峰路,這條方便路麵夠長夠彎吧!
那一排的雪山的左邊那座尖尖的山,就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

我曾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看到,世界彎度最密集的一條「方便麵路」,那是在雲南宜良縣西的一段盤山路,在7公里的路程中,共彎了68拐,在地面無法看到這條路的全貌,請看一下空中鳥瞰全圖吧!大家應該看了這張圖,更能體會什麼是「方便麵路」吧!

那熟女我認為此行最印象深刻的「方便麵路」在哪裏呢?相信有走過這行程的都會異口同聲地投給「珠峰路」一票。請問:珠峰路這條路在哪兒?哈!那是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路,因為大家都知道熟女有夠會扯的,在這裏先秀一下照片,是不是很壯觀的一串泡麵呢!等到遊記寫到第17天的時候,會有詳細介紹,不知道一年後看得到嗎?因為發表得很慢。哈!哈!等到那時孩子都上幼稚園了,哈!哈!

結拉山-S型的方便麵路.jpg
£結拉山啞口,這山路就是所謂的 "方便麵路")

吾魯司拉山-啞口自拍.jpg
£吾魯司拉山啞口,這是這段 "方便麵路" 的最高點)
往薩嘎-月兒高掛藍天(1.jpg
£往薩嘎路上,夕陽下山前的月兒高掛藍天)

請熟女別再扯東扯西了,妳第6天的西藏阿里行到底發表完了嗎?

呵!原則上第6天的行程就到這篇,但是第6天是在薩迦住一晚,而我們在桑桑後面的路程,其實走了好幾個小時,大約快到晚上十點才到薩迦。中間,經過了「多雄河」草場;翻越了「結拉山」、「吾魯司拉山」;欣賞到月兒高掛藍天的美麗景緻;在黃昏時分,又再度遇見了「雅魯藏布江」;也碰到此行第一座邊境檢查站。

對了!還在黑夜中遇見一群狼哦!噢~噢~

多雄河-彎彎河道育草場(1.jpg
£由桑桑小鎮至薩嘎,昂仁縣三河之一的多雄河,伴我們一程,其周圍是昂仁的重要草場畜牧地)

多雄河-彎彎河道育草場(7.jpg
¤£多雄河,彎彎河道育草場,牛羊馬兒低頭吃著草兒)
多雄河-馬兒及水中倒影(!.jpg 吾魯司拉山-月亮高掛藍天.jpg
¤£快到薩嘎的吾魯司拉山啞口,這兩張是在啞口見到的景色)
吾魯司拉山-遠方的雪山(2.jpg 往薩嘎-又見雅魯藏布江,日落之美(1.jpg
¤£又見雅魯藏布江)
往薩嘎-又見雅魯藏布江,日落之美(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