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去年12月22日在blog發表一篇《星空燃燒,花木燃燒,心靈也燃燒――梵谷特展》, http://umechen.pixnet.net/blog/post/24714246 ,分享小梅子在2009年12月19日晚上欣賞《梵谷持展》的撇步。

這篇文章的後續迴嚮,完全超乎我預期,不但因網路搜尋而迅速增加點閱率,短短十幾天已竄升為熟女這小小blog中人氣最高的一篇,並每日在增加中;而且還接到《梵谷特展》主辦單位〝聯合報〞的專訪。

20100109-梵谷特展專訪-1.jpg
£梵谷特展官方網站,小梅子的專訪)

《梵谷特展》企劃小組暨導覽手冊主編賴小姐JOY,因熟女的一篇文章提出專訪的邀請。

「因為國人對於晚上欣賞藝術展的風氣不盛,雖然梵谷特展有區分看展時段,每個時段都有限制人數,但人潮仍過度集中於假日的白天的某些時間點。晚上的星空場,不知是什麼原因,至今國人的接受度有限,所以想藉由小梅子多次看展的親身經驗,幫助推展晚上看展的好處。」

小梅子很爽快地答應了賴小姐的訪問邀請。因為我深信,越好的看展品質,越能吸引看展人潮;越多國人欣賞藝術,就會有越多的好展覽展出,這會是一個良性的循環。但相對的,沒有良好的規劃,會像小梅子參加元旦升旗典禮排隊領圍巾一樣,造成很多的遺憾和批評。

《梵谷特展》官方網站 http://vangogh.ishow.gmg.tw/ (隨時有新的優惠方案喲!)

2010/1/9官網刊出的熟女專訪 http://vangogh.ishow.gmg.tw/news_01.php?n_id=79

和主辦單位賴小姐半個多小時的訪問中,兩個女人深談許多,也很愉快。企劃主編賴小姐寫出了一篇專訪;小梅子我也藉由這次的訪問,瞭解到一個跨國性借展的流程及其難度。原來向國際博物館、美術館借展,要花費那麼多的人力、時間和金錢;原來一個展覽的主辦單位要擔心好多事情,光是票房收入是否能平衡支出,都是要不斷掌握看展人群反應的資訊,隨時調整門票優惠方案。

原本熟女我大力推薦的〈分區時段、預購門票〉,是本次梵谷展在台灣的一大創舉,沒想到實際的情形是,不少國人無法接受。主要理由不外乎――想買票送朋友、同事,但須指定要看哪一天哪個場次,我怎麼會知道呢?幹嘛要先買票呢?要去的時候再買就好。諸如此的問題,其實無可厚非,也沒有錯。

另外最讓主辦單位頭痛的,就是賞畫人潮過於集中。賴小姐說:「例如小梅子看展的12月19日,那天下午場的四個小時,共有4000人次入場,而這4000人又過度集中在某時點,並不是那4小時的參觀人數是平均的,導致看展的品質被垢病,因為實在太擠了,但我們已經有限制人數。」

P1130824.jpg
£多利用晚上去看展,就可以會場入口涼亭旁的"露天咖啡座",體驗梵谷名畫中的實境模擬,你可以好好拍張"在梵谷名畫的露天咖啡座喝咖咖" 照片喲!)

小梅子看的星光場18~21點,同樣是人潮最多的星期六,情形卻完全不同.我幾乎沒有排隊就入場,只有在領贈品時排了大概2分鐘而已。全程觀畫時,可以隨意地駐足在某一幅喜愛的畫作前,重覆聽語音導覽,讓小梅子有了一場十分輕鬆又享受的文藝之旅。

只是晚上和下午的差別,看展的品質卻大大不同。所以主辦單位希望藉由小梅子的親身體驗,推廣更多人接受夜晚看展的風氣。我和賴小姐一致認為,晚上看電影要依場次進場,到餐廳吃飯最好先預約,其實文藝展絕對可以〈分區時段、預購門票〉,但是設計的配套措施要靈活,以符合民眾不同的需求。

所以我也和主辦單位分享我的想法。我認為民眾提出的意見都是真實的想法,「你們推出新的措施,不管是分時段看展、預購門票,民眾的反應和意見並不代表原先的設計是失敗的。要給民眾熟悉的時間,因為藝術的推廣,需要時間的養成。民眾的反應和意見,是讓你們能超越原先的規劃,設計出更大的彈性空間。讓更多民眾排除各種問題,進而擴大藝術的參與,不就是你們本來最大的目的之一嗎?」

加油!《梵谷特展》主辦單位。

還沒看展的朋友,也請在3月底前掌握時間。不是遠程去觀畫的朋友,儘量選擇晚上的星空場;有辦法利用週一至週五去看展的人,儘量不要在假日去人擠人。

期待所有的朋友都有個愉悅的心靈之旅、藝術之旅。

20100109-梵谷特展專訪-2.jpg
¤£梵谷特展官方網站,小梅子的專訪)
20100109-梵谷特展專訪-3.jpg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99年1月起,主辦單位已取消區分時段的制度。
展覽的各項配套措施隨時可能調整,敬請各位網友行前至官網查詢,本文將不一一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