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格日出-金色宮殿-2.jpg
£古格古城山頂上,只有這兩個建築是完好的,左邊紅色為壇城殿,右邊白色為王宮的夏宮)

「古格王國」山頂上有二座主要建築,一是王宮的夏宮,二是壇城殿。這二間宮殿,在山下往山頂上看的時候,很容易辨識,因為除了山腳4座佛殿是完好的,整座山腰以上的地方,其它房子都破損或坍塌,僅餘土牆,只有這2間有色彩,而且是像樣的房子,讓人自然地一眼就注意到它們。

我們爬上山頂的時候,「壇城殿」並沒有開放,雖然它只有大約25平方公尺大小,但聽說裏面有豐富而重要的壁畫,必須要透過講解員帶領才能進入一探,而它現在鎖起來了。既使如此,又名「曼陀羅殿」的壇城殿建築外觀,仍有細膩又足以令人驚喜之處。

橫樑不只是擔任支撐屋頂的角色,它也是藝術和宗教揮灑的舞台之一。帶點傳說與神話,馳騁於青藏雪域的〝雪獅〞,躍上橫樑,為佛殿撐住風雨;高原的金翅鳥,展提起牠的雙翅,守護家園。哈!你只要不讓眼睛一直盯著地面看,那精彩的簷樑彩雕藝術,都在我們的上方綻放呢!

古格-壇城殿-金翅鳥造型橫樑-1.jpg
£壇城殿的橫樑,有著相當生動精美的木雕,上面是一隻金翅鳥,牠的尾巴以美麗的卷草紋表現)
古格-壇城殿-雪獅造型橫樑-1.jpg
£壇城殿的橫樑,這是高原的雪獅)

整個古格藝術文明之精湛,首要是〝壁畫、佛像製作〞,尤其是古格藝術最高成就《古格銀眼》,用金汁或銀汁彩繪雕像,其配方至今仍然無解,而且只有古格當地才能製造出,這又添古格神秘的一頁。最神秘的是,原先《古格銀眼》只聞其名,不見其影,沒人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後來考古發現一尊銅像,此銅像為三眼,眉心一眼是直的。三個眼珠全使用鑲銀技法,銀眼加銅像的銀亮光芒,終於解開《古格銀眼》真面目。

除了「古格銀眼」,佛殿中也有使用類似手法,以金汁或銀汁的顏料畫在壁畫上,至今仍保持著光彩。在今早參觀的4座佛殿,我們有看到部份壁畫確實〝金光、銀光閃耀〞,尤其在暗室之中觀畫,由大門透進來的微亮自然光,仍然讓人對古格藝術留下深刻的讚嘆。

古格-王宮-側間房間.jpg
£古格山頂上的王宮內部)
古格-王宮-窗外一世界-1.jpg
£古格王宮的窗戶望出去,視線超好的,以前國王都在這裏看他的子民嗎?)
古格-王宮-窗影-2.jpg
£古格古城山頂上的王宮,窗外是陽台,可以走出去看風景)

雖然「壇城殿」鎖起來,但「王宮」是完全開放的,一定要到裏面走一走,看一看以前古格國王住的地方。不過,先得抛棄我們對宮殿的思惟,否則這山頂上的「夏宮」可能比你家還小,恐怕一時不能接受──這真的是國王住的宮殿嗎?

哈!這真的是王宮啦!是夏天時的宮殿,夏宮的下方還有一個冬宮。王宮裏面也有數個小房間,其中有一間有標註為〝集會殿〞,大概是國王和臣子們商議國家大小事的地方吧!

夏宮裏面的東西都被移走了,但是還是能欣賞到它的隔間、佛龕,而且可以走到陽台上,享受一下以前國王從這裏眺望他的子民和王國,會是怎樣的心境呢?但是在陽台看風景時,最好身體靠近著玻璃窗,因為沒有柵欄,下面是懸崖,千萬要小心別太興奮喲!

古格-王宮-平頂式天花彩繪壁畫-1.jpg
¤£古格王宮的天花板彩繪)
古格-王宮-平頂式天花彩繪壁畫-2.jpg
古格-王宮-平頂式天花彩繪壁畫-3.jpg
¤£古格王宮的天頂彩繪)
古格-王宮-平頂式天花彩繪壁畫-4.jpg

整個王宮的藝術經典在天花板的繪畫,專家稱之為《天花彩繪》,不是種牛痘防天花的天花哦!是天花板的天花,或者是稱之為《天頂彩繪》好了,比較不會想歪。《天頂彩繪》實在太精美了,熟女看了一篇專文,整個古格王國的天花板繪畫非常發達,足以和敦煌石窟的窟頂繪畫媲美。

例如早上看的紅殿、白殿,其天花板也有非常豐富的圖案,用花、草、鳥、獸、法器、吉祥物……等圖形,加以組合、拼圖、變形、重覆……等技法,在天花板的每一椽,都有一組圖案,而且每組圖案幾乎都不相同,光是紅殿就有200多組圖案。因為只有王宮的《天頂彩繪》可以照相,雖然它是經過修復過的,但色彩和圖案的組合仍然很漂亮,就請大家欣賞一下。

古格-集會廳-1.jpg
¤£古格古城山頂上,就是這個地方最大最平,是集會廳)
古格-集會廳-2.jpg

古格的房子都好小一間,連國王住的都那麼小間,但是有一處地方卻顯得異常〝豪邁〞。在山頂南面有一間僅餘四面牆,看得出來有數個門,長寬各約40公尺,這麼大一間,中間都沒有隔間,聽說這是以前的集會大廳,像現在的禮堂啦!凡是要集合很多人的事情,就在這裏舉辦,反正整座山就這裏最寬廣啦!聽說這裏也是國王看表演的地方,所以把它想成禮堂準沒錯啦!

小梅子也走進集會大廳,怎麼〝家徒四壁〞這句話,在古格變成那麼貼切呀!山頂上安靜到不像話,我本來想在此大叫一聲,看看是否會〝餘音繞樑〞,試試看以前國王在這裏說話、致詞時,大家聽得清楚嗎?呵!呵!根本不可能〝餘音繞樑〞,因為樑柱都不見了。我也不可以大吼大叫,《古格銀眼》的眼珠子可能正在看著我們呢!

一夜消失的神秘古國「古格」,因為它真的很神秘;因為專家對它的探索才剛開始沒多久;因為它在那麼遙遠的藏西北土林區;因為真的很少人到過這裏;因為熟女我對它嚮往了很久,所以我用了5個篇幅來介紹它,古格系列就在此告一段落囉!

接著我們吉普車隊在古格山腳下集合,繼續行駛於土林之中,我們的旅程,還在進行中。

古格-王宮-由窗口俯視河谷雕樓.jpg
¤£這兩張照片,是我站在王宮的陽台拍的,可以看到好幾十公里外的土林區哦!)
古格-王宮-由窗口眺望河谷地.jpg
古格-王宮-窗外一世界-2.jpg
£由王宮的窗戶望出)
古格-王宮-殿內佛龕.jpg
£王宮內部的佛龕)
古格-王宮-像鉛筆造型的木條天花板.jpg
£王宮的屋簷)
古格-壇城殿側面.jpg
¤£壇城殿)
古格-壇城殿-雪獅造型橫樑-3.jpg
古格-壇城殿-週圍景色-1.jpg
£由壇城殿俯視山腳下的風景
古格-壇城殿-週圍景色-2.jpg
£由壇城殿俯視山腳下的風景)
古格-壇城殿-簷角-1.jpg
£壇城殿的簷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