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上等待日出,到參觀4座佛殿及爬上「古格王國」的山頂,直到坐上吉普車離開,整整在古格待了超過四個小時。已經中午12點多了,該回「札達縣城」吃飯去。

「札達縣城」到「古格王國」之間18公里的路,早上我們是摸黑上路,根本完全看不到沿路經過怎樣的地方,只有在經過「札不讓」時,知道我們正通過一座小小的村莊,而這是離古格最近的人居聚落。這回兒,回程時分正是高原豔陽高照,一石一草看得清清楚楚,原來我們早上走的是這樣的路呀!

整條路就是在「土林」裏穿來穿去,全部都是沙石路,不知輾過多才個積水坑,濺起多少水花,在烏漆抹黑、天未明的凌晨,行駛在這樣的〝路〞上,真是辛苦了7位開車的師傅。

¤札達和古格之間的路,長這樣子啦!)
離開古格-往札不讓-1.jpg
¤離古格最近的一個村莊:札不讓)
離開古格-這是距離古格最近的村落-札不讓.jpg

不知怎麼搞的,離開古格後,熟女我的心情忽然之間down到了谷底,是我的心還遺留在山頂上的王宮嗎?還是我闖入山頂的迷宮陣,其實魂魄還未〝出關〞?要不就是我的腦袋瓜被這土林的爛路,震得變漿糊?難道是〝卡了陰〞?

哦!這真是前所未有的情形呀!哪一次旅行,我不是全程開開心心的,活力旺盛充沛到了極點,就算出去玩個十幾天,從來沒有玩到想回家的。可是,現在我卻情緒差到極點,肚子又快餓死了,好想找一頭犛牛來打架。(純屬熟女莫名其妙的想法)

我發現,自己再不想辦法轉移這種愈來愈糟的情緒,待會兒導遊小陳肯定受無端波及。所以我坐在吉普車裏,拼命找事做,拿著相機拍車窗外的土林;又一路上數著車子輾過幾個水坑,只要車子快要過一個水坑,我的心裏就默數:「1、2、3拍」,就這樣神經地拍了十幾張〝行車輾過水坑〞的照片,包括數十張行車中拍的土林照片。

離開古格-往札達之路-1.jpg
¤£札達和古格之間的路,到處是水坑!)
離開古格-往札達之路-11.jpg

回到札達縣城,才發現到領隊Linda並沒有跟我們去古格,原來這一整個早上,她都在幫我們張羅吃的和住的。所以這一頓中餐,是我們這幾天以來,吃得最好的一餐,還吃到了我夢魅以求的〝犛牛肉切薄片、沾辣椒粉〞,打從數年前在四川的稻城吃過這道藏族風味菜,我就朝思慕想,今天能再度品嚐到這道〝夢幻風味菜〞,心情的確好了一些,暫時沒有想找一頭犛牛來打架的念頭了。

本想,吃了中餐後,心想乾脆去睡個午覺,反正早上那麼早起床看日出,下午小睡一下不過分。況且,〝犛牛肉切薄片、沾辣椒粉〞,好不容易塞滿了我的胃和腦袋,去休息一下下,說不一定還會有個好夢哩!誰知,卻在回到我們住的交通賓館之後,情緒竟然壞到想離開這個〝爛地方〞,管它後面還有什麼阿底峽大師的托林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管它這個行程我期待了多少年,管它去的。

「我要回家,我要睡我的床,我不要不能洗澡,我不要頭髮亂得像瘋婆子,我不要冷得要死,我不要皮膚乾得要命,我不要來這裏變得老了十歲,什麼爛地方,什麼爛氣候,我要回台灣。」熟女心中吶喊!

¤超好吃的藏族風味菜:犛牛肉切薄片,沾辣粉)
札達縣城-中餐令人懷念的犛牛肉切薄片沾辣椒粉.jpg
¤札達的交通賓館,服務員不爽可以怒駡旅客吔!)
札達縣城-住了2晚的交通賓館,服務員會罵人哩.jpg

心情真是壞到極點。結果你這個交通賓館的服務員,竟然敢駡我們。妳這個臭女人,妳是服務員吔!這是妳的工作,我們又沒有做錯什麼事,弄壞什麼東西,憑什麼不停地怒駡我們。

「叫你們不要把熱水瓶的水,拿去洗衣服,害我要一直煮開水,我根本來不及煮水。」臭服務員,竟然對著我們用〝吼〞的,一直駡我們。

好不容易剛剛心情稍微沒那麼消極了,妳瞻敢駡我們。大家都氣得不得了,真是莫名奇妙,我們一整個早上都不在賓館裏,我們天還沒亮就出門了,哪有人有時間用熱水瓶的開水去洗衣服呀?妳本來就要煮熱水的,幹嘛那麼氣急敗壞,把氣出在我們頭上。

我原先已經想找一頭犛牛打架,看在剛才那一盤超好吃的〝犛牛肉切薄片、沾辣椒粉〞的份上,犛牛已經變成熟女的好朋友,那現在我就找妳幹架好了,來呀!竟敢欺負我們台灣的女人,哼!

我們一群人還是有先去分析那位臭女服務員,為什麼會對我們大吼大叫。我們猜想,她本來應該每個房間都要準備一瓶熱水,可是我們突然吃完中飯後就全部回房休息,比她預想的提早,而她還沒有準備好。

¤札達交通賓館的大門口,放著2台聚光型太陽灶,光天化日之下煮開水!)
札達縣城-賓館門口的聚光型太陽灶.jpg

至於在西藏是怎麼煮開水的呢?為什麼服務員來不及煮,導致情緒失控,對客人怒駡呢?這裏是西藏,我們先入境隨俗,看看西藏是怎麼煮開水的。

西藏很多地方還是沒有電力,或者是電力不足,而且西藏偏遠地區的電力主要是依靠太陽能發電,太陽能蓄電量還是有限,導致晚上無法整夜供電,可能只能供電到八點,類似這樣的情形,我們遇見很多次。

電力主要用來提供照明,連照明都不夠了,哪還能用來燒開水呀!所以西藏有一個好東西,叫做〈聚光型太陽灶〉,是利用青藏高原豐富的天然太陽光,類似我們小時候做的實驗,用放大鏡的另一面,將光線聚集於一點,可以將紙點燃。這〈聚光型太陽灶〉也是用相同原理,用兩片亮亮又彎彎的翅膀,將太陽光的熱能聚集,並反射到水壺的壺底,可以用來煮開水。

¤聚光型太陽灶,兩片翅膀有點彎彎的,會將太陽光聚集,並將熱能反射到水壺底部)
札西宗-西藏處處可見的聚光型太陽灶,光天化日之下煮開水.jpg

請大家看圖片,這〈聚光型太陽灶〉在西藏阿里地區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常常可以看到藏族人家擺在馬路旁、人行道或院子裏,大家都用太陽光在燒開水啦!所以小梅子認為,西藏是全世界太陽能推廣最徹底、最有成就的地區。後來回國,我還特別將太陽灶的照片,傳給在發展太陽能源的公司上班的朋友,標題是〝全世界利用太陽能比例最高的地方〞。

這樣免費的能源,其實是中國實施的〝西藏阿里光電計劃〞(用到高科技〝光電〞二字吔!厲害!),實因阿里地區地勢高,離太陽近嘛!哈哈!這樣想,很容易理解的啦!太陽光火熱得很,所以利用太陽能發展所謂的〈陽光經濟〉。

〈陽光經濟〉最初步、最普遍的產品就是這個〈聚光型太陽灶〉,不只阿里地區有,我們一路走來,除了拉薩市區好像沒看到外,其它的地方幾乎都看得到它的踪影。聽說〈陽光經濟〉更進一步是發展到熱水器、取暖器、發電器這類的產品。

〈聚光型太陽灶〉介紹完了,快回到主題。這個灶不用插電,只要出太陽,就可以不用燒羊大便、牛大便,把大便留下來晚上取暖、煮水用,白天就使用太陽灶煮開水,哈!這可是〝光天化日之下才能幹的事〞呀!

一般家庭使用太陽灶煮一壺開水沒問題,但是賓館一口氣住了我們這20幾個人,有十幾瓶熱水瓶擺在地上等著裝開水,而一組太陽灶一次只能煮一壺。並且,還要看老天爺的眼色,陽光愈烈愈火大,水愈快燒開;陽光溫和,就慢慢等吧!

雖然天然的最好,但速度不快,可能是這樣,那女服務員才隨便找藉口發脾氣。我們決定跟領隊Linda說,請她去要求服務員收斂一點,罩子放亮一點。

哪知,Linda對我們笑笑地說:「這種地方,不必去要求〝服務〞這兩個字,她們聽不懂的。」

熟女呆呆地坐在床頭邊,心情並沒有因為由昨天的5人房換到雙人房而開心,心情壞到睡不著,「這是怎樣?這是什麼世界?難道我真的要去找一頭犛牛打架嗎?可是〝犛牛肉切薄片、沾辣椒粉〞真的好好吃吔!」

 小梅子的留言板:

本來這篇的標題,有想到2個,另一個是「這檔子事,光天化日之下才搞得起來!」
哈!哈!好像內容很香艷刺激的感覺。
後來選擇了現在用的這個標題,覺得更符合頭、中、尾的各個情節。

¤札達和古格之間的路)
離開古格-往札達之路-7.jpg離開古格-往札達之土林-2.jpg
¤£札達和古格之間的土林)
離開古格-往札達之土林-3.jpg
離開古格-往札達之土林-4.jpg
¤£札達和古格之間的土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