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喜歡犛牛的,看著牠們動作慢慢地走路、吃草,全身毛絨絨的,在嚴寒的西藏高原,只要見著牠們,就頓時覺得溫暖多了。只不過,今天我卡了陰似的,情緒超級低落,想不顧一切逃離西藏,想馬上回台灣去,因此起了那個超級好笑的念頭――想找犛牛打架。

原本也以為,中午大伙兒回賓館休息,乾脆睡個覺,一覺醒來就會沒事的,哪知我們被賓館女服務員臭駡一頓,心情變得更差了。心情差到今天下午唯一的行程――托林寺,都不太想去,即使「托林寺」是重點行程,即使我後來還是跟著大家去參觀,但竟然完全不想拿出相機,實在反常到了極點。

¤托林寺大門)
托林寺-大門.jpg
¤托林寺主殿)
托林寺-主殿-古格第二代國土益西沃所建阿里第一佛寺.jpg

拍照狂八成中邪了!熟女旅行史上頭一回:旅行途中想落跑回家。我真的好想回家,還是台灣最好,還是我的豬窩最好睡。

我心裏有兩個念頭在拔河。紅隊的團員齊聲在高喊:回家、回家;白隊的教練在耳朵旁不斷重覆著:不拍,妳會後悔,妳會殺了自己。你來我往,這場拉鋸戰。

還是同行團友相機的咔咔聲音,三不五時地在響著,我的手最終還是拿起相機,很沒力氣地跟著拍了一些照片,雖然托林寺的內部都不能拍照,總算這個下午沒有空白。最主要是,我一直告訴自己:「就算現在再怎麼心情沮喪,如果妳不勉強自己照相的話,不用等到回台灣,說不一定到了晚上妳就會懊惱地想掐死自己。」

哈!還好,還好我有勉強自己拿起相機,否則我的托林寺會空白一片;否則團友真的會看到熟女在掐自己的脖子。呵!呵!呵!

¤托林寺佛殿)
托林寺-主殿-再望一眼.jpg
¤托林寺主殿屋頂上的法輪與臥鹿)
托林寺-主殿-殿上的法輪與臥鹿.jpg
¤寺院一角)
托林寺-寺院一角.jpg

「托林寺」已經有900多年歷史了,是西藏阿里地區最重要的藏傳佛寺。雖然現在我們看到的外觀並不出色,又小小間的,但以前它可是佛殿、僧舍、佛塔林立,規模龐大,在藏傳佛教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近千年的歷史輪轉,大自然和人為的破壞都有,但都比不過文化大革命的毒手,所以「托林寺」整體已不復往昔,連佛像、壁畫也殘缺不全。

不知是不是因為太陽仍然熾烈的關係,還是大家午覺睡不爽缺氧,在「托林寺」的參觀就是拖拖拉拉的。反正,我就是記得我們等了好幾次,要進大門時,要等人開門;要看主殿時,等人來帶;後來要看〈色康殿〉後面神秘的小殿,也是要等人開鎖。

因為等來等去,所以「托林寺」的參觀被切割的零零落落的,後來才知道,主事者〝廟公〞去砍材了,所以沒有鑰匙可以開。我倒是覺得很奇怪,土林哪有什麼木材可以砍呀!連古格王國、托林寺蓋房子的木頭,以前都是從鄰近的印度、尼泊爾運來,托林寺的〝廟公〞真的去砍材了嗎?

因為要等托林寺的〝廟公〞去砍材回來,後來我們還先走到札達的廣場和街上逛,這部份下篇再報告。也就是說,我們托林寺的參觀是斷斷續續的,有的佛殿走了幾回,才得以入內,但是我把整個參觀狀況串連起來。

¤托林寺的僧侶與工作人員,好悠閒的樣子)
托林寺-日頭炎炎在乘涼嗎.jpg
¤托林寺的色康殿)
托林寺-色康-外觀.jpg
¤托林寺的僧舍)
托林寺-僧舍.jpg

「托林寺」之所以重要而有名,並不在於它的整個佛寺群的架構仿造前藏的「桑耶寺」,並不是畫上等號代表它的地位等同「桑耶寺」。而是在於,它是古格王國在阿里地區所建的第一座藏傳佛寺,眾多藏傳佛教歷史名人和本寺有關,它是藏傳佛教再度興盛的重要地點。

「托林寺」是古格王國的第二代國王〔益西沃〕建造(又譯:意希沃),那時的西藏已渡過九世紀〝贊普〞〔朗達瑪〕興起的滅佛運動,佛教雖剛剛復興,但仍然亂成一片。〔益西沃〕不但建立了「托林寺」,還禮聘古印度大師〔阿底峽〕來弘揚佛法,〔阿底峽〕尊者在托林寺住了一段時間,加上當時建造者之一的翻譯大師〔仁欽桑布〕這三個人的努力興佛,讓「托林寺」成為當時的佛教中心。

雖然本寺受過重大的催殘,但近年已開始修復。主殿是每座藏傳佛寺一定要參觀的,但是說實在話,因為這一天心情差,我已經忘了主殿裏面有什麼。倒是圍繞著主殿的小殿,我還有印象,例如〈色康殿〉、〈大日如來殿〉,至於為什麼我會記得,是因為有在寺內看到以前在書上看過的壁畫、佛像照片啦!

¤由大日如來殿,仰望托林寺內的佛塔)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又見紅磚佛塔.jpg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佛塔之美.jpg
¤£托林寺這樣的佛塔,共有4座)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望見佛塔,這樣的佛塔共有4座.jpg

「托林寺」意為〝在空中飛翔、永不墜落〞,是懸空之寺、飛翔之寺。如果由「象泉河」對岸的土林往札縣城看,中間隔著寬寬的河道,而河岸與河床的直線落差有數十公尺,如懸崖一般。所以昨天下午我們穿越土林,站在象泉河對岸看夕陽,那時就已看到托林寺佇立在高高的河岸上,若以河床和河岸的高度相對而論,它的確像高高懸空的佛寺群。實體境相再加上意義象徵,「托林寺」在阿里地區傳播佛教的力量,是永不墜落。

除此之外,我個人還認為「托林寺」之所以意為飛翔之寺,極可能是因為它那數百公尺長的佛塔群,這在象泉河畔可以看到部份遺跡。如果在對岸遙望托林寺,那成列的佛塔林就像是城堡的圍牆、堡壘,像空中之城的城牆。因為有了這壯觀的佛塔群,就算托林寺在空中飛翔,也會覺得好安全、好放心。

再者,寺中還有4座高13米的红磚佛塔,在托林廣場有一座,在寺內還有其它3座。這紅磚佛塔就是現在「托林寺」的標誌象徵,它們就像連繫人界與天界的傳媒,它們就是相對於主殿須彌山的護法山。所以〝在空中飛翔、永不墜落〞的意義,好像也自然而然能體會得出來了。

托林佛塔-又高又莊嚴呀.jpg
¤£托林廣場上的佛塔,已經是札達的象徵標誌了)
托林佛塔-顏色很漂亮哦.jpg
¤熟女入境隨俗轉法輪)
托林寺-主殿-入境隨俗轉經筒.jpg
托林寺-古味經筒-2.jpg
¤£托林寺內很有古意的轉經筒)
托林寺-古味經筒-3.jpg
¤托林寺一角)
托林寺-因牆壁的色彩是用淋的,形成這樣的形狀.jpg
¤色康殿後面的神秘小殿,我們分批進去看壁畫)
托林寺-色康殿後方小殿看壁畫.jpg
¤托林寺的建築/壁畫等藝術,融合了西藏/印度/尼泊爾的風格)
托林寺-帶有濃濃印度尼泊爾風格的大門.jpg
¤僧侶使用的熱水瓶和西藏木碗)
托林寺-僧人使用的熱水瓶和西藏木碗.jpg
托林寺-大日如來寺-雪獅木雕.jpg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的美麗門楣木雕)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任何一個小門都見藝術.jpg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門楣上的金翅鳥木雕.jpg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的美麗門楣木雕)
托林寺-大日如來殿-美麗的門楣雕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