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馬德里案例館-1.jpg 

「馬德里館」案例名稱──―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創新試驗
場館主題──―〝馬德里是你的家〞
展館位置──浦西E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
展館建築特色── 一棟有肺葉、會呼吸的竹屋,庭院種了好大一株〝空氣樹〞
展廳──戶外“空氣樹”;竹屋:依一般住家隔間,設計“大樓門廳、前廳、走廊、臥室、衛生間、廚房和客廳”等展廳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下午5~6點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0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約42分鐘

¤展廳內部)
馬德里案例-由4F往下望.jpg  

4F〈門廳〉―― 

一出手扶梯,走進〈竹屋〉,是一個代表「馬德里」住宅的〈門廳〉設計。

基本上這不是展廳,〈門廳〉以地毯上的WELCOME字樣,和牆上標示出馬德里位置的世界地圖,表達出歡迎、引導。這也是一項預告:您已正式走進「馬德里案例館」。

¤玻璃前掛著的"肉塊",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馬德里案例-過廳-竹屋不設窗,因為竹子就是窗戶.jpg 
馬德里案例-過廳-地圖桌-4.jpg

£¤過廳:地圖桌)
馬德里案例-過廳-地圖桌-7.jpg

4F〈過廳〉――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這個展廳,會讓人和「英國館」展示的〝綠色城市〞聯想在一起,仿佛一個城市擁有高比例的綠地和公共空間,是多麼值得驕傲。

沒有看過這種地圖,好像拿一把刀在切牛排一般,不管切得多麼奇形怪狀,都是為了好入口咀嚼。

呵!這樣的比喻,大概只有熟女小梅子敢寫出來吧!但這真的是我踏入「馬德里案例館」的〈過廳〉展廳,看到那掛在玻璃牆前面,一整排〝肉塊〞般的地圖,第一眼的直覺真的就是想到吃牛排嘛!

剛開始,〈過廳〉暫時沒有工作人員,自己一個人在〝咀嚼這些懸空的肉塊〞,還未能在短時間內揣摩出,這展示想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暫時打住,轉去參觀〈過廳〉中央的大地圖。

這與桌子幾乎等高的地圖桌,就比較容易明白了。雖然也是不規則狀,有的還分為上下兩層;但能知悉是在講一條流經城市的河,其週遭的環境和交通建設;而下層同樣形狀的展示,八成是地下化的平面圖。

¤過廳:玻璃前掛著小小塊地圖,上面的氣窗是一排的白色窗簾)
馬德里案例-過廳-地圖桌-1.jpg 馬德里案例-白色窗簾告訴你1-2.jpg
£¤氣窗的白色窗簾,告訴我們:人民擁有的綠色財富)
馬德里案例-白色窗簾告訴你-1.jpg

而就在我看完地圖桌,準備要到下一展廳時,突然看到剛剛〝肉塊〞地圖的正上方,幾乎不會有人注意到的氣窗,一排白色窗簾解除了我原來的不解。

「每個居民平均享有綠地面積為16.56平方米。」
「所有的樹木,都在電腦系統登記冊中記錄。」
「道路兩側成排的樹木,總數達30萬。」
「馬德里有4個市屬的苗圃。」
「目前已形成一種以本地自生植物為主體的綠地模式。」
......
白色窗簾印上三種文字,低調地告訴我們,屬於馬德里市民的〝綠色財富〞。

馬德里案例-過廳-馬德里市地圖-1.jpg 
£¤過廳:馬德里的大地圖,被切成小區域的地圖,每個小地圖都有人民的綠色財富)
馬德里案例-過廳-綠色財富-7.jpg

同時,我又在〈過廳〉入口處看到了解說。「馬德里」是一個不斷在求改進和革新的城市,它著力於市容的改造,它努力於居民生活質量的改善。一系列的改造與改善計劃,最重要的當屬展廳地圖桌顯示的「30號街-馬德里河岸改造工程」,及「雷科萊多-普拉多軸心區修繕工程」。

歐洲一場規模最大的社會住宅建設,在「馬德里」進行了十餘年。這多年來的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地進行,卻又同時擴大綠地面積,新建花園和公園。所以,〝肉塊〞地圖以很細膩的手法,將「馬德里市」一個個的小區域獨立出來。它要告訴我們:這每個小〝肉塊〞都是「馬德里」居民的〝綠色財富〞;而全體居民擁有這麼多的綠色財富。

地圖桌則是告訴我們:「馬德里」非常致力於交通工程,他們擁有全世界最棒的公共交通體系,他們與外界的交通連繫順暢,但是他們市區的車流量減少,人行通道增多。因為剛才看到的雙層地圖桌,就明白地呈現,高速公路地下化和地鐵交通網,他們把地面上的使用權,大部份交還給居民。居民因為交通建設的改善,反而增加了生活的公共空間。

〈過廳〉這個展廳,沒有動畫、沒有音樂等聲光音效,卻告訴我好多事,超乎熟女我對城市建設的想像。

原來,都市建設可以以人民的生活為本,不是口號。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4.jpg 
£¤臥室:社會住宅大賞)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7.jpg 
¤臥室)
馬德里案例-臥室-佈置的就像真的臥室一樣.jpg

4F〈臥室〉――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原來,這世界有一個地方,即使是貧窮的人,也能住得那麼尊嚴。

我真想大聲呼籲:學建築設計的人,一定要來「馬德里案例館」,你不光能看到眾多社區建設案例,還能看到怎樣的住宅設計,做到尊重人的生活和環境。

〈臥室〉這展廳,就完全是一間臥室的裝潢,它的精華不在於那差點讓人想躺上去的床,而是在四週置物櫃上展出的「馬德里」社區住宅大賞。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2a.jpg 
£¤臥室:這2棟住宅,是政府為收容貧民所蓋的房子
上面這棟像幅畫;下面這棟,當地人暱稱它:鬥牛場)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5a.jpg

一個城市對於居民的住屋也有所謂的〝政策〞。我們住的這個寶島有沒有〝居民住屋的政策〞呢?我想了想,我們的〝住宅政策〞大概是〝民主自由〞吧!我一直覺得台灣的住屋蓋得很沒特色,這世界看得愈廣,愈這麼覺得。

「馬德里」的〝住宅政策〞:通用、可持續性、價格合理。所以,市容的建設過程,由政府主持,將舊屋改造,由設計師規劃符合環保、能源利用的住宅,但也不忘以科技及建築技術,達到〝住宅政策〞的要求。

令人感動的是,住宅也被當成一座城市的藝術品,看看我拍的照片吧!你喜歡哪一棟呢?如果我住在裏面,我會多麼歡喜地向別人介紹我的家。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眾多住宅中,有數棟是專門做為收容貧民的住房。看過不少國家的貧民區,「馬德里」對貧民是那麼包容和尊敬,這裏的貧民不是被社會邊緣化,然後更難以翻身,而是能住得那麼尊嚴。

馬德里案例-衛生間-垃圾處理-1.jpg 
£¤衛生間:垃圾處理)
馬德里案例-衛生間-垃圾處理-2.jpg 
¤衛生間:水資源處理)
馬德里案例-衛生間-洗手漕變螢幕.jpg

3F〈衛生間〉―― 

一個家庭用水最多的地方,大概就是浴室了,展廳〈衛生間〉在傳達「馬德里」的能源利用措施。

〈衛生間〉除了展示水資源以及垃圾資源的回收再利用,其實它也在此向遊客解釋,剛剛在外頭看到的〈空氣樹〉和〈竹屋〉,可是對能源處理超有智慧的哦!(熟女小梅子前一篇:馬德里案例館~ 空氣樹、竹屋 (世博28),已詳述。)

馬德里案例-格蘭大道-真蹟照片-1.jpg 
£¤格蘭大道)
馬德里案例-格蘭大道-真蹟照片-2.jpg 馬德里案例-格蘭大道-百年建築模型-1.jpg
£¤格蘭大道:百年建築模型)
馬德里案例-格蘭大道-百年建築模型-2a.jpg

3F往1F的手扶梯轉角處〈格蘭大道走廊〉――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讓人想起上海的外灘,百年風華,依舊。

幸好,在這手扶梯的轉角處,我請工作人員幫我介紹,否則我又怎會知道房屋模型也有故事呢?

好個令人驚訝的故事。

「馬德里案例館」看到這裏為止,講的都是近十幾年的都市建設;講的是西班牙首都的都市更新成功實例。卻讓人想不到,其實早在19世紀中葉,都市計劃的理念就已經開始。

當時構想要開通一條大馬路,將新市區和舊城區接在一起,讓舊城區的狹小街道交通不打死結。然後在19世紀末進行設計,20世紀初開始三階段打造「格蘭大道」,而這三階段的打造持續了有半個世紀之久。

時至今日,到「馬德里」旅遊的人,幾乎都會來到「格蘭大道」,那裏的每棟建築都是那麼有特色。百年風華,依舊。

如果,你和我一樣,還沒到過「格蘭大道」,那不妨在這裏先玩個對對樂遊戲,這裏展示數棟建築物模型,到牆上的照片找找、比對,看能在照片的哪個角落找到它們呢?

¤廚房)
馬德里案例-廚房-簡潔的白.jpg 
¤皇家馬德里足球隊簽名球衣球鞋)
 
馬德里案例-廚房-馬德里皇家足球隊隊長的球靴.jpg 
¤馬德里競技足球隊簽名球衣球鞋)
馬德里案例-廚房-馬德里競技足球隊簽名球衣.jpg
¤足球隊體育館模型)
馬德里案例-廚房-馬德里的珍寶體育館.jpg 

1F〈廚房〉――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你我的珍寶是什麼?哈!每個人或每個國家眼中的珍寶,天差地別,卻都無比珍貴。

純白又簡潔的廚具,〈廚房〉展廳裏好像有一位很低調的媽媽,平凡的外貌下,擁有一手好廚藝,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似乎在這樣一處收納整齊又乾淨的廚房,隨時可以變出全家人鍾愛的美食,這是一個家的聚寶盆吧!什麼食物拿進去,都可以變出美味和愛。

所以我猜想,這是「馬德里案例館」以〈廚房〉展廳展示馬德里珍寶的用意吧!

每個人、每個地區、國家的珍寶不盡相同,世博會也聚集了好多國家的珍寶。「法國館」從博物館運來七件世界級的藝術品;「盧森堡館」前佇立了國寶「金色女子像」;「捷克館」則將布拉格查理大橋上的「聖約翰.尼柏穆克雕像」本尊給搬到世博;「丹麥館」的小美人魚也來了。

那西班牙馬德里的珍寶是什麼呢?哈!是足球吔!足球迷在〈廚房〉展廳八成開心地手足舞蹈。這裏有展示皇家馬德里俱樂部足球隊體育館模型;皇家馬德里足球隊及馬德里競技足球隊的全員簽名球衣、球鞋。

趕搭2010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在「馬德里案例館」的〈廚房〉展廳,似乎可以隱約聽到巫巫茲拉Vuvuzela鳴叫個不停,還有熱情球迷隨時會被引爆的激動。

¤廚房:阿爾卡拉大街的駟馬車雕像)
馬德里案例-廚房-阿爾卡拉大街的駟馬車雕塑.jpg

 
£¤格蘭大道:百年建築模型)
馬德里案例-格蘭大道-百年建築模型-4a.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1a.jpg 
£¤臥室:經濟住宅)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3a.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6a.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10.jpg
£¤臥室:住宅大賞)
馬德里案例-臥例-住宅大展-11.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12.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14.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住宅大展-15.jpg 馬德里案例-臥室-空間還給居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