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陽光照耀的平坦河階、滿布真正之魚的溪流清澈地方居住,

 順著河而上,你將會看到〝德拉楠〞了。

 

 

DSC09635  

DSC09624

DSC09637 

 

 

由台北烏來著名的〝烏來瀑布〞,再沿著南勢溪谷山路,往深山車程約40~50分鐘,直至山路的盡頭,陡峭山谷裏有一座小小的泰雅族村落:「福山部落」。

 

「福山部落」,距離台北新店市區約一個半小時路程,不算是太遠,卻如同另個保留了豐富生態的山林桃花源,在這裏的每一口呼吸,盡是清新而自在的悠閒感。這裏,是泰雅族人的〝德拉楠Tranan〞。

 

DSC09622 
£¤ 這些菱形的圖騰,代表泰雅祖靈的眼睛
DSC09626 

 

 

「福山部落」,不算大的溪谷腹地,有自然的原始山林、水源生態、蟲蝶鳥獸;亦有人文價值的古圳、原住民泰雅部落。當我們聽到,飾演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男主角林慶台,在拍完電影後,自願前往「福山部落」長期傳道服務,相信來過這裏的人,不會有太大的驚訝,因為看起來毫不起眼的福山部落,就是有著這樣的吸引力。

 

 DSC09640
£¤ 福山部落天主堂
DSC09641

DSC09642 

 

 

一般民眾自行前往「福山部落」,須於中途停車辦理入山登記,且在無熟悉當地人士的引導下,不易探尋此片山林的奧妙與真實。

 

現在,想要親身探訪「福山部落」,有更好的方式哦!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於2012年試辦「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的深度文化之旅,今年2013年正式推出套裝旅遊行程,由5月底至10月活動期間,每週三、五、六出團。期待藉由最在地的泰雅族導覽員,與對生態、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朋友,能最貼近地互動交流。

 

嘻!熟女小梅子向來支持各地社區深度文化,我歷年來參與各地社區深度文化的體驗,早已跨越我所居住的新竹。今年觸角已經伸展到台北囉!「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即為今年參加的首場行程,本篇分享福山半日行的精采與悠活,這真是值得一遊的好活動!

 

 

 DSC09456

 

 

~五重溪階梯瀑布~

 

「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為半日行活動,活動日每天有兩梯次,集合地點在烏來的客運總站。由於往部落的道路較為狹小,由烏來至福山的路程,僅得以二十人座的中型巴士接駁。熟女我參加的是6月8日11點的第二場次。

 

雖然車程需要將近五十分鐘,但導覽員在途中即開始詳盡地介紹,一點也不會枯燥無趣,而且沿途的風景隨著蜿蜒山路,群山夾抱山溪的極大高度落差,綠谷與藍天,造就視覺無限的悠暢。

 

   DSC09458

DSC09460 

 

 

途中,在一處凹谷彎道空曠處停車,緊臨路邊是一條頗為壯觀的瀑布,名曰「五重溪瀑布」。

 

險峻的綠谷岩壁,五重溪的溪水如一隻低吼的蛟龍,由高高的山岩躍舞而下。隨著導覽員的帶領,一行人站在瀑布前方,雙手自然下垂,輕輕地閉上雙眼冥想,任由正午的陽光熱能烘照全身。

 

聽!五重溪水龍跳躍層層岩壁的聲音,大小鳥兒在谷間鳴叫的樂音;吸!豐富水氣與綠林交織的芬多精。在造訪福山部落之前,「五重溪瀑布」以原始禮讚迎賓。

 

 

 

 DSC09473

DSC09490 

 

 

~部落餐坊,享用泰雅風味~

 

由於熟女我參加的是下午場,抵達「福山部落」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飯啦!

 

位於「大羅蘭溪」畔約有三間餐坊,其中最裏面一間是午餐處,另一間將會是下午茶的享用處。正陽時分,坐在溪畔欣賞溪谷風光,品嚐泰雅媽媽為我們準備的泰雅風味餐,伴著陣陣吹來的山風,舒爽得很!

 

「福山部落」有種植五月桃、仙人掌、甜柿子和多樣的蔬菜,以當地的蔬菜為餐桌上的主角,以野生的山胡椒〝馬告〞為重點提味,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留住食物的原味,看似平凡的菜餚卻是炎熱天候的最美味。

 

 DSC09468

DSC09471

DSC09478

DSC09484 
£¤ 小黑子即為山胡椒:馬告
DSC09487 
¤ 味道好純正的野生山茼蒿
DSC09489 

 

 

 

~大羅蘭溪水域生態~

 

提供大台北地區主要用水的「新店溪」,上游有兩大源頭「北勢溪、南勢溪」;其中「南勢溪」流經我們熟悉的烏來,並有著眾多山溪匯流而入,在「福山部落」有條「大羅蘭溪」與其交匯,這是一條受到保護的生態河川。

 

午餐後,越過跨溪小橋,沿著賞魚步道徐徐而行,在陰涼的樹下,我們聽著屬於這片土地與大羅蘭溪的久遠故事,及認識大羅蘭溪的豐富生態。

 

DSC09482

DSC09501

DSC09590 

 

 

這是一條有著強韌生命力與動能的山溪。當年,泰雅先人由南投逐漸北上,在行經此地時,望見「大羅蘭溪」尚稱寬平的河面與腹地,溪裏苦花魚嚼食岩苔後的慣性翻身動作,在陽光下像是閃著道道的銀光,泰雅先人說:「這是真正的魚」。

 

由右岸至左岸,泰雅導覽員帶著我們走過他們護魚的足跡。目前人工築起的層層堤壩,讓魚兒在自然而無擾的環境下,安心成長。儘管如此,我們仍能聽到以前當地泰雅族人夜間抓蝦、小朋友採集蝴蝶標本、大人潛水刺魚的有趣故事。沿途,也巧遇了當地人在溪畔的天然納涼。呵!與苦花魚水中共舞同游。

 

 DSC09500

DSC09518

DSC09529 

 

 

 

~古圳步道、蝴蝶公園健行~

 

「大羅蘭溪」左岸的山腰處,一條人工闢建的長長水圳,循著山形的弧度幽然而行,亦或穿流過小小的岩洞,這是日治時代日本人為了教導當地人種植水稻而建的水圳,雖然福山早已不見水稻田,惟水圳依然水流潺潺,仍為當地重要水源。

 

DSC09536

DSC09554 
DSC09564

DSC09546 
£¤ 古圳
DSC09566 

 

 

一般沿著水圳旁舖設可供人行的小徑,是為了巡視與維護之便,時至今日福山部落的〝古圳步道〞,沿水圳的小徑已被整理為兼具水資源、生態與休閒健行功能的步道。

 

DSC09523 
£ 這山路邊時常可見的植物,泰雅族人雖然對此植物沒有特定名稱,
但大家都知道,這是天然的清潔劑.
摘2片葉子揉出汁液,塗在潛水蛙鏡的鏡面,可保持不生霧氣.


DSC09530 
£¤ 這樹也很有意思!
燃燒發出的聲音,像鞭炮聲,也運用在實際慶典上

DSC09531 

 

 

有一大半的古圳步道均於原始林木的綠蔭環抱,在泰雅導覽員的解說之下,沿途的動植物生態超乎我們想像的豐富;導覽員也教我們用隨手可得的特定樹葉,檢測水中是否含有水蛭的蟲卵,取得安全的天然山泉水;利用竹子製成的矮籬、植根深紮的植物,是古法防制土石流的好法子。這些泰雅先人的智慧,於古圳水道健行的途中,讓人一一驚嘆。

 

 

DSC09540

DSC09542 
£¤ 想取用山泉山,利用這類的葉子,折成小水勺,裝取些些泉水,
在良好的光線下檢視水中是否是小黑點,篩選水中可能有的蟲卵,
經現場檢視,真的看得很清楚哦!

DSC09543

DSC09550 
£¤ 這竹製的層層圍籬,是以前防製土石流的法子
DSC09551 

 

古圳水道的盡頭一端,溪谷旁有座眺望平台,堪稱林稍觀景台,能居高臨下探尋樹上及四週景物與動植物生態。

 

再走一小段路,略為寬廣的山谷空地被整理為新的「蝴蝶公園」,沒有過多人工造物,只有一座面積不小的眺望平台,亦可供團體活動之用。由於下午造訪的此時,並非美麗蝴蝶的活動時段,幾乎沒看到什麼蝶兒飛來飛去的,倒是遇見一條小小的青竹絲定定地待在在告示牌旁,無視眾人圍著牠猛拍,呵!(現場有專業人士之故,在戶外遇見毒蛇時,請勿模倣我們過於靠近毒蛇。)

 

 DSC09567

DSC09576

DSC09577 
£¤ 蝴蝶公園
DSC09578

DSC09579 
£ 蝴蝶公園的觀景平台
¤ 林梢觀景平台

DSC09580 

 

 

 

~享受最天然、清涼的足部SPA~

 

「蝴蝶公園」觀景後,循古圳水道原路而回。導遊叫大伙兒脫下鞋子,水質清澈無比的古圳,源源不息的水流,正是享受最天然、清涼的足部SPA的好場地。

 

DSC09583

DSC09584 

 

光溜溜的雙腳要浸入冰涼的流水中,還真得一股做氣,那冰涼的溫度即使在炎熱的夏天,幾乎泌涼地入骨的穿透感,在極短時間內仍得叫人鼓起些勇氣哩!呵!

 

輕輕地搖晃著雙腳,讓潺潺水流做SPA;耳畔盡是同行者的絲絲細語,以及熱鬧地未有停止的蟲鳥鳴聲與水聲。如果,帶顆哈蜜瓜或小玉西瓜泡在水圳裏,享用天然的涼意,那該有多麼享受呀!呵!

 

 DSC09556

DSC09587

DSC09589 

 

 

 

~大羅蘭溪畔的馬告下午茶~

 

或許,古圳步道的健行與天然足部SPA,喚起了肚子微微地餓意。呵!泡腳時,幾乎每個人都少不了玩笑地怨地:怎麼沒帶顆瓜果泡在水裏呢?

 

幸好,微苦的山胡椒〝馬告〞,加上檸檬與涼水製成的〝馬告涼茶〞,味道特別地讓人忘了帶瓜果去泡腳一事,嘻!

 

DSC09596 
£¤ 大羅溪畔的下午茶
DSC09598 
£¤ 馬告涼茶+檸檬
DSC09599

DSC09600 
£¤ 烏來特有的珠葱鬆餅
DSC09601 

 

 

「大羅蘭溪」畔的其中一間餐坊,為我們準備了屬於烏來地區的泰雅風味下午茶,那味道真的特別極了。〝馬告涼茶〞的初味是微苦的馬告原味,怎麼個加了檸檬片,那涼水吞落喉之後,唇齒間轉苦為甘,對味得很,後勁如此出乎意料。

 

那尋常地不能再尋常的烤鬆餅,純看外觀真的不怎樣,只見數點切碎的綠色小葉。趁熱咬了一口後,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烏來當地產出的〝珠葱〞,原來可以混入西點,太絕了吧!呵!

 

 DSC09592
£¤ 這就是原住民的山胡椒:馬告
DSC09595

DSC09603 

 

 

 

~福山部落巡禮~

 

我們用餐的「大羅蘭溪」畔數間民房,並不是福山部落最群聚的處所。我們爬了段山坡,沿著另一段水圳而行,經過長老教會,然後是一畝畝種植著蔬菜的農田與多樣的果園。這裏有著更福山的部落風情。

 

高低落差極劇的山谷狹地,三條溪水匯聚處,一片平坦溪畔與坡地,曾經是烏來地區最大的泰雅部落,也曾是烏來、桃園與宜蘭泰雅的社交匯集處。這裏是泰雅族人稱為〝李茂岸 rmuang〞的地方。

 

DSC09604 
£ 泰雅部落巡禮,一樣先走一段水圳步道
¤ 長老教會

DSC09606

DSC09613 
£ 經過果園
¤ 看到部落了

DSC09621

DSC09636 

 

 

週六午後,福山部落少見族人路邊閒逛,倒是田裏幹活的人還不少。泰雅導遊在天主堂前,娓娓道來曾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如今,曾有過的絡繹不絕歸於平淡,寧靜地清楚聽聞數棟屋外的細語聲,只有放慢腳步才搭配起福山土地的呼吸;時間並非凝結,是變得不再想去看時鐘,因為這裏真的感受不到有什麼好匆忙的。慢活的閑適!

 

 DSC09627

DSC09630 
£¤ 來學習泰雅族人的數字吧!超有趣的!
(但這面牆有3個數字錯誤吔!)

DSC09632

DSC09634 

 

 

 

~福山國小&跳一曲泰雅之舞~

 

福山部落唯一的學校「福山國小」,迷你的山中小學,卻是已建校百年的學校哩!

 

校園的一物一景,莫不是濃濃的泰雅族風情,尤其是站在小小的操場上,學著小朋友立正、前望司令台,那教室廊道與台上數尊超大的泰雅雕塑,似如先祖長久地凝望著他們選擇的福地〝德拉楠Tranan〞,以及活蹦亂跳的子孫們。

 

DSC09647

DSC09673

DSC09675

DSC09676

DSC09679 

 

 

學校有座造型特殊的建築物,這是泰雅文物室。我們在裏面圍著環形階梯坐著,藉由現場展出的文物或模型,學習泰雅的生活與習俗,以及幾句簡單的泰雅話。

 

整個福山半日行最高潮,就以原住民男女傳情的傳統舞蹈來做個 ending 吧!

 

DSC09649 
£¤ 福山國小的泰雅文物室
DSC09653

DSC09662 
£ 這是家庭式的飯匙,大小不一,小朋友的小飯匙放在最下層哦!
¤ 泰雅打獵陷阱模型

DSC09664

DSC09666

DSC09667

DSC09669 

 

 

別擔心看一次學不會,只要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朋友,應該還記得主角之一的溫嵐和族人們,在部落空地上盡情地群舞的畫面。且讓我們將電影畫面轉化為實際的肢體舞動吧!記好〝傳情三部曲〞,那可是有劇情進展的哦!一步步由害羞到雙方的認可,你不會輕易忘記那簡單的舞步。

 

泰雅文物室的木製地板上,一群舞得腳步參差不齊,甚至有些跟不上節拍的朋友們,你們光著的腳丫踏出的舞步聲,以及唱得發音不太準的迎賓歌,也讓文物室的空間和福山國小的校園裏,洋溢著零亂卻歡欣鼓舞的氣氛。

 

 DSC09651

DSC09652

DSC09655 

 

 

 

熟女小梅子的福山部落半日行分享,是否有勾起你對福山泰雅部落的些些興緻呢?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深度旅遊,以每人499元的活動費用,邀請您跟隨原住民導覽員的腳步,深入平時顯得神秘而悠靜的福山部落,體驗烏來泰雅族的原始森林、山溪、生態與泰雅文化風情。

 

 

 〜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 

 

(網址請點擊上行文字)

 

 

 DSC09684
£¤ 福山國小
DSC09650

DSC09672

DSC09680

DSC09681

DSC09683 

DSC09493 

 

 

 

 ~熟女小梅子關於烏來泰雅部落小旅行的分享文~ 

烏來福山部落~溪遊德拉楠,巧遇馬告香,泰雅悠遊行

烏來Lokah春小旅〜泰雅部落風情深度體驗,5條遊程CP值超高

烏來Lokah小旅〜泰雅巴萊部落:著泰雅服飾、竹筒飯DIY、大弓箭射山豬靶、石板烤肉

烏來Lokah小旅〜泰雅巴萊部落:植物拓染帆布提袋、烏來瀑布、林業生活館、泰雅博物館&烏來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