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館」案例名稱──―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創新試驗
場館主題──―〝馬德里是你的家〞
展館位置──浦西E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
展館建築特色── 一棟有肺葉、會呼吸的竹屋,庭院種了好大一株〝空氣樹〞
展廳──戶外“空氣樹”;竹屋:依一般住家隔間,設計“大樓門廳、前廳、走廊、臥室、衛生間、廚房和客廳”等展廳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下午5~6點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0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40分鐘

¤尋找世博會的一棵大樹)
馬德里案例-空氣樹.jpg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有一棵很特別的大樹,這是我在行前的準備資料中,用筆畫圈圈標示要去尋找的一棵樹。

不管行前再怎麼做功課,再怎麼蒐集資料,實際當你一到了世博園區,腦筋會突然之間齒輪卡住,原來自我設計好的參觀順序,完全失控,因為設計好的東西在剎那間突然忘記,卻很奇怪地,有記得一定要去找一棵樹。

熟女小梅子在參觀完我們的「台北案例館」後,越過人行天橋,往「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另一區方向,左拐右彎後,看到那棵樹。哈!我竟然在沒有看地圖的狀況下,那麼順利地找到它,它可是在整個浦西園區E片區最邊邊的角落,儘量此時天降微雨,我仍開心張臂撲到大樹的懷裏。

¤空氣樹)
馬德里案例-空氣樹-薄膜能隔熱約8-10度氣溫.jpg 
馬德里案例-環保及能源自給.jpg 
£¤空氣樹內部,仰望像天燈)
馬德里案例-空氣樹-內部像天燈-2.jpg 

〈空氣樹〉―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樹,代表自然、成長、休閒、互動;馬德里的樹,不僅可以乘涼,還能讓一群人快樂。

這是一棵十邊形柱狀、內徑12公尺的人造樹。「馬德里」近郊的「巴耶卡斯Vallecas這個小鎮,有一條生態大道(Eco Boulevard),此地在剛建置大型的住宅區時,雖然公共區域已種了樹木和緣色植被,但都還沒長好,居民難耐當地夏季的酷熱。因此建築事務所的BelindaTato設計師,建造了一個臨時的空間,讓居民能有涼爽的活動場地,這就是〈空氣樹〉的由來。

〈空氣樹〉共有3棵大樹,各有名稱,分別為〈氣候樹〉、〈媒介樹〉和〈快樂樹〉。大樹曾在2007年獲得AR年輕建築師設計獎,而在案例館的這棵樹是複製品。

大樹像一個大大的閣樓、涼亭,基本上它們就是一處公共空間。為了解決夏天酷熱的問題,為了貫徹環保、能源再生、生態保持的基本原則,大樹外圍立面種有爬藤類植物,內部有水蒸氣的水霧裝置,加上大樹外圍的樹冠,是一片片的銀色薄膜,可以有效降溫至少8度,這使得即使在夏季的乾熱氣候下,能保持樹內的濕度和涼爽度。而樹的上頭有一圈的太陽能板,讓整棵樹的能源需求是自給自足。

¤空氣樹介紹)
馬德里案例-空氣樹介紹.jpg 
馬德里案例-空氣樹也是小型活動展館哦.jpg
£¤空氣樹,就是一處具生態循環與環保的公共活動空間) 
馬德里案例-空氣樹-像遊戲間的公共空間.jpg

世博的這棵〈空氣樹〉,依上海氣候及世博活動特性,又做了一定程度的變更。例如上海濕度大,不需要增加水氣,所以立面的植物改成顯示屏,可以播放「馬德里」居民的生活影片,變身成一個360度的全景小型電影院。〈空氣樹〉設有一系列的小型葉輪發電機,以風力發電做為電能,讓〈空氣樹〉在上海市一樣能自給自足,並配上一個大風扇,可以幫助樹內的空氣對流及降溫;更酷的是,它能依據太陽光的方向和光線強弱,而移動或改變方向。

〈空氣樹〉象徵公共空間。「馬德里」居民的生活,不僅僅只著重住家,他們在尋求一個整體性的平衡――人與人之間的交際、互動,工作之外的休閒活動,生態與生活的並存。這些意念展現,由〈空氣樹〉這3棵大樹做代言;而3棵大樹在展館裏面,有圖文的介紹,可以同時看到這3 胞胎。

大樹的樹底下,不只涼快,它就像台灣廟口廣場的大樹,是村民集會、喝茶、聊天的公共空間。世博「馬德里案例館」的〈空氣樹〉,也沿續了它本尊的設計理念,樹下是一處小型的活動和表演場地。每天15302100間,會有西班牙的傳統遊戲、短戲、舞蹈、音樂演奏等文藝活動。場地雖不大,卻也代表極易互動及感染氣氛。

我去的那時,整棵樹下只有我一人,和幾位工作人員在整理場地,一個人倒也玩得開心。雖然當時可能剛開幕,活動尚未完整,卻有緣遇到已著裝和化妝的西班牙演員一起參觀案例館。在經由詢問後,他們很樂意地和遊客合影,這也是一種穿越時空吧!如果能和他們共舞一曲,那種開心,絕對不亞於世足賽踢進驚險的一球吧!

¤我和三位演藝人員)
馬德里案例-巧遇西班牙演藝人1員.jpg 
¤竹屋和空氣樹)

西班牙-馬德里案例館-1.jpg 

〈竹屋〉―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竹,代表自然、堅毅、呼吸、安定;馬德里的竹,不僅是家的護衛,還能讓人放鬆。

「馬德里」的社區建築非常出色,在案例館的這棟展館,就是眾多住宅中的代表之一。

它是一棟〈竹屋〉,屋子外圍用竹子材質的長方形板子包起來,像是一件衣服。如果說是衣服,這就是一件透氣又會呼吸的衣服。因為竹子組成長方形片狀,經由設計,像一扇扇可開可關的窗子,隨時可依據風向、風力、光線做開闔,所以遊客在不同的時間去,會看到不同的竹屋。

有趣的是,竹片像窗戶,房子本身卻沒有窗戶。因為竹子像房屋的皮膚毛細孔一樣,會呼吸、會流汗、會收縮,它能調整光線射入屋內的採光,能通風,可隔音、隔熱;它又像房子本身的一個保護罩,可阻隔風、雨和高熱

「馬德里案例館」選出〈竹屋〉作為展館雛形。它位在馬德里市南部的卡拉般切(Carabanchel)區,是屬於普通的社會型住宅,是公共廉租屋,卻是生態調節與環保建材的最佳住宅代表,並獲得〝英國建築師皇家學會院大獎〞。

¤在世博的竹屋,增設了一架手扶梯,這也是展館入口哦!)
馬德里案例-特設一個手扶梯.jpg 
¤竹屋內部沒有設窗戶哦!因為竹子就是窗戶)
馬德里案例-過廳-竹屋不設窗,因為竹子就是窗戶.jpg 

還記得嗎?熟女在西班牙館的藤編大籃子那篇文章,有提到5 月25日那天,世博會的「西班牙館」與 「英國館」,同時榮獲《2010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大獎,在國際建築這個獎項獲獎。而〈竹屋〉則是在更早之前的年度,獲得本大獎的另一獎項。西班牙馬德里果真是許多能源建設公司的大本營呀!

世博的〈竹屋〉和馬德里的〈竹屋〉大小一樣,原來的〈竹屋〉是住家,但是世博的〈竹屋〉要作為公共展館,所以一定要有所調整,否則整個空間和動線會不流暢。

首先加蓋了一座手扶梯,我們參觀時就直接乘梯而上,直接進入第一展廳。在屋頂上方也加裝了能源裝置,和〈空氣樹〉一樣,要求能源能自給。

原來的竹屋四面都是竹子,「馬德里案例館」的北面牆壁沒有竹子,是為了因應展覽採光需要,這樣可以節省能源;再搭配其它三面的竹子不同的開闔,天然的採光效果令人驚訝!

我進館參觀時,是接近傍晚時分,而且當天有下點毛毛雨,天氣陰陰的,但整個展館除了展示品有打燈光外,其他地方幾乎不必開啟多餘的燈。嘿!不必太驚訝,還是看得清楚喲!屋外的光線幾乎能不浪費地,取代多數的電燈。

「馬德里案例館」還有下一篇,我將進入〈竹屋〉裏面,看看馬德里那些棒得不得了的住宅,並提早歡慶正在熱賽中的世界盃足球賽。

馬德里案例-巴耶卡斯生態大道-空氣樹-屬於兒童空間的快樂樹.jpg 
£¤空氣樹)
馬德里案例-巴耶卡斯生態大道-氣候樹.jpg 馬德里案例-巴耶卡斯的生態大道-3個生態樹公共空間.jpg
£¤巴耶卡斯的生態大道,有三棵空氣樹公共空間)
馬德里案例-巴耶卡斯-空氣樹,媒介樹.jpg 
¤西班牙館&西班牙的馬德里案例館,用藤&竹做建築外觀,是巧合嗎?)
西班牙館-由8000多片藤板組成的大藤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