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大門旁的驗明正身.jpg 
M50-公車站在此下車.jpg 

至「M50創意園」交通──

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網友是搭地鐵至「上海火車站」,再走好長一大段路到「M50創意園」所在的「莫干山路50號」。熟女小梅子研究了上海地圖,決定搭乘〝軌道交通3或4號線〞,在與火車站只隔一站的「中潭路站」下車,再搭乘公車,可以省錢又省腳力。

於軌道交通「中潭路站」下車後,該車站很小,問人在哪兒搭公車,然後沿著「昌化路」只坐2站,在「昌化路、澳門路」這站下車。「莫干山路」就在公車站不到50公尺處,相當好認,你只要看到有一大片牆壁全部被〝藝術化〞,畫滿了圖畫,那裏就是「莫干山路」。再沿著〝圖畫牆〞走,約2~3分鐘,就走到「M50創意園」。

M50-莫干山路街景24.jpg 

£¤ 莫干山路的塗鴉牆
M50-莫干山路街景25.jpg

〝軌道交通3或4號線〞是屬於露天高架橋式的捷運,上海稱之為〝輕軌〞。〝3、4號線〞有一大段路線是重疊的,情況就和咱們台北捷運的〝淡水線、板橋線〞極類似。

由於「莫干山路」路面較狹窄,公車站都在附近道路。其它可達的公車尚有──公交車76、105路(昌化路下車);13、63、941、966、922(長壽路、江寧路下車);19、68、112(江寧路下車);802、64、41、95、104、506、955、隧道三線(新客站下車)。


¤ 這張照片是為了讓大家看,莫干山路的牆面全被塗鴉,連電線桿也變成畫布.
左邊(北面)的圍牆塗鴉,其畫風明顯不同於右邊工廠牆面的畫風

M50-莫干山路街景08.jpg M50-莫干山路街景15.jpg
£¤ 莫干山路北面的塗鴉牆
 M50-莫干山路街景16.jpg M50-莫干山路街景18.jpg

莫干山路的街景塗鴉──

熟女我走這一段「莫干山路」,相機一直拿在手中照個不停。不管哪座牆,管它是圍牆、工廠、民屋,通通都被〝藝術化〞,連電線桿都無法倖免,呵!還沒進園區,就很有看頭哩!這大概也是藝術家們和藝術愛好者,歡迎遊客和蒐藏家的另類方式吧!

很有趣的是,〝塗鴉牆〞也有畫風派別哦!在北面空地的圍牆,明顯偏向〝藝術派〞,而且長長的牆面作品畫風似乎頗為整齊。本來我去M50時,是靠這牆面走,回程走在路對面的工廠,才發現這面〝塗鴉牆〞真的要隔著馬路欣賞,才能捕捉到畫作的立體感和清楚的構圖哦!

M50-莫干山路街景03.jpg 
£¤ 莫干山路南面工廠的塗鴉牆
M50-莫干山路街景06.jpg M50-莫干山路街景22.jpg

如果說空地這面的〝塗鴉牆〞是〝藝術派〞,那馬路對面工廠牆面的畫畫,大可冠以〝素人派〞之稱謂。不僅作者看得出不止一人,畫風不受拘束地揮灑,有的詼諧如漫畫,甚至讓人懷疑是否有小朋友的創作呢?

其實整條「莫干山路」的〝塗鴉牆〞,最使我驚訝的是緊臨「M50創意園」的老舊公寓。你應該看得出牆面畫的是啥人物吧!那不就是周杰倫的熊貓人嗎?熊貓人在公寓牆上跳躍,又加上了其他人補上幾筆,這裏的居民也視之為常地進進出出,〝塗鴉牆〞真的早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了吧!

M50-住家的塗鴨2.jpg 
£¤ 莫干山路緊臨 M50 的老舊公寓,也變成塗鴉牆,還畫上熊貓人哩!
M50-住家塗鴨3.jpg
M50-住家的塗鴨1.jpg 

「M50創意園」旅客服務中心、紀念品店──

一走進入「M50創意園」,突然佇立在路中間的那棟建築,是園區的旅客服務中心及紀念品店。

我特別走上二樓的紀念品店,這裏有不少設計性很強的生活用品、文具、包包、公仔、飾品……。熟女會在此特別提出來,一是因為即使是相同的商品,M50紀念品店有賣得比另外一處景點「田子坊」便宜哦!另一點則是這裏的店員很放任遊客自由參觀、拍照,在這裏逛逛,是完全沒有壓迫感的。

因為我是先到「田子坊」,後來才到M50,所以原來想買的東西,在心中有了價位,當我發現M50可以更便宜購得,當然把人民幣放在M50。但基本上,M50是以藝術品和工作室為主,「田子坊」則有大半是可挖寶的店家,賣各式各樣藝品、用品和紀念品,兩處性質還是有頗大的差異性。

M50-遊客中心及紀念品店.jpg 
£ M50 的遊客中心/紀念品店,

M50-紀念品店-LV杯-1.jpg 
£¤ M50 紀念品店,LV名牌包的杯子,是不是很有創意,很有趣呢?
本來想買一個,但只剩這個,而杯蓋上有暇疵,所以放棄

M50-紀念品店-LV杯-2.jpg M50-紀念品店-小熊杯-1.jpg
£¤ M50 紀念品店,小熊花布圖案與杯身相同,太可愛了,我買了3組
M50-紀念品店-小熊杯-2.jpg 
¤ M50 紀念品店,右邊是紐約自由女神桌燈,左邊是上海東方明珠塔的桌燈
M50-紀念品店-知名景點抬燈.jpg M50-紀念品店-馬口鐵杯-1.jpg
£¤ M50 紀念品店.在田子坊也可以看到一堆這樣印上有趣圖案和文字的杯子
M50-紀念品店-馬口鐵杯-2.jpg 
¤ M50 紀念品店,造型包包
M50-紀念品店-造型包包.jpg M50-紀念品店-超炫公仔-1.jpg
£¤ M50 紀念品店,各式機械人公仔,連我這個熟女都好喜歡,何況是男生
M50-紀念品店-超炫公仔-2.jpg 
¤ M50 紀念品店,各式線裝筆記本
M50-紀念品店-線裝筆紀本.jpg

(《上海》下篇將分享「田子坊」~)

 熟女小梅子的留言板:

1)下回熟女再去M50時,將會以不同的心情去朝聖。
我真的好開心,因為就在我參觀完M50後的二週,得知我的導師李善單教授的「寶勝畫廊」上海旗艦店,即將遷移至M50,而我能有因緣事先就到M50參觀,當然心裏非常開心。
以後我到M50,就有〝娘家〞囉!嘻!

2)聽說M50即將有〝分身〞。
由於M50轄地實在有限,在桃浦的一處空廠區將闢為新的M50,但兩處的功能會有所區別。
莫干山路的M50仍以工作室和藝術展售為主,新的M50將是單純的工作室,並著重在裝置、雕塑藝術、新媒體藝術上。

M50-塗鴉組圖1.jpg 
£¤ 莫干山路的塗鴉牆
M50-塗鴉組圖2.jpg 

M50-塗鴉組圖3.jpg
£¤ 莫干山路的塗鴉牆
M50-莫干山街景02.jpg 
M50-莫干山路街景12.jpg 
£¤ 莫干山路的塗鴉牆
M50-莫干山路街景13.jpg

M50-莫干山路店家1.jpg 
£¤ 莫干山路的畫廊/工作室
M50-莫干山路店家2.jpg M50-莫干山路店家3.jpg
£¤ 莫干山路的畫廊/工作室/雕塑作品
M50-莫干山路店家5.jpg M50-莫干山路店家及雕塑.jpg
¤ 在藝術街店面前曬衣服,這也算是裝置藝術嗎?呵!
M50-莫干山路-這也是藝術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