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某些事情,人是會上癮的,比方說健行、爬山。

以前爬過數座台灣百岳,是要揹著登山背包,住在山上小木屋、睡通舖過夜那種。後來中斷了幾年,主要是我們這種無法重裝爬山的熟女,能爬的山都爬得差不多了。直到今年7/31再度參加 La new 舉辦十公里健行──2010年「用腳愛台灣」系列健行活動之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大健行,又挑起了那股出去〝走走〞的慾望。前一週的假日到新竹尖石走神木步道,緊接著過了一週又轉移陣地,來到北台灣的淡水。

 IMG_0340.jpg 
£¤ 淡水大健行活動會場:漁人碼頭
IMG_0345.jpg

10月2日的大健行,仍然是 La new 的「用腳愛台灣」系列健行活動,是今年台灣的第三場「用腳愛運動──淡水漁人碼頭大健行」。

這次活動場地在熱門的「漁人碼頭」,整個行程十分輕鬆,繞著淡水街道走一圈,途中會經過數處淡水古蹟,所以這回健走的時間拉得很長,真的是邊走邊旅行啦!一起來看看熟女小梅子的十公里健行&淡水半日遊的實況轉播吧!

IMG_0343.jpg 
£ 刷條碼,報到,
¤ 領礦泉水,出發!

IMG_0352.jpg

漁人碼頭──

原來是8點開始健行,結果拖到快8點半才到會場,實在是因為淡水捷運站前的公車站,人潮大排長龍,全部都是要參加La new十公里健行的。公車一輛緊接著一輛載走即將要健行的這群人,隊伍前進速度算是很快,但人潮不減,因為捷運又載來一群群的人。

整個健行的報到程序我都很熟了啦!趕快將本次活動贈品腰包上的條碼撕下來,交給報到處的工作人員刷條碼,再將條碼收妥,找到發放礦泉水的地方。只要領了這瓶由盧廣仲廣告可扭轉瓶身的礦泉水,就正式宣告熟女今日的十公里健行〝開走〞啦!

IMG_0362.jpg

£ 漁人碼頭:木棧道
IMG_0350.jpg 

£¤ 木棧道兩旁望見的風景:觀音山/碼頭
IMG_0355.jpg  

木棧道~

健行起點就是「漁人碼頭」著名的〝木棧道〞。這全長約300多公尺的木棧道,又直又寬,視野又棒,不僅可以眺望對岸八里地區、觀音山,有點居高臨下地觀看整個「漁人碼頭」,當海風吹來時,在這萬里晴空的好天氣之下,為這健行添了個好開端呀!

8點多的早上,還沒有街頭藝人或其他活動,整座木棧道上面全部是健行者。只不過這次健行真的不太像健行吔!哪有人走還沒有50公尺,就拼命照相,竟然還有人已經把點心拿出來,坐在木椅上,閤家當場野餐了起來。哈哈!這可是我參加過其它健行活動沒看到過的呀!通常不是差不多走到一半,才休息、吃點心嗎?這會兒不是才走幾步路嗎?呵呵!天氣太好,風景太好,心情太好了。

IMG_0358.jpg  
£¤ 浮動碼頭
IMG_0364.jpg IMG_0377.jpg IMG_0386.jpg

浮動碼頭~

雖然眼前並非夕陽西下,這〝浮動碼頭〞沒有金光閃耀的落日美景,惟晴空大好的這天,讓碼頭的景緻不輸十小時後的金色海天。

很藍白、很希臘、很渡假風。〝浮動碼頭〞並非固定式的,它可以隨著海水的漲潮或消退而浮動,此時有近百艘的大小船隻靜靜地停泊在碼頭,加上附近藍白色調的建築物,以及藍色海水、藍色天空和白雲,你說這是哪座國外城市的小海港呢?

IMG_0356.jpg 
£¤ 情人橋
IMG_0376.jpg IMG_0379.jpg IMG_0381.jpg IMG_0388.jpg

情人橋~

已經是「漁人碼頭」的地標了。我們的健行路線,可也是大喇喇地跨越這座人行跨海大橋,反正在整座「漁人碼頭」,大家是相機不離手,〝情人橋〞又豈可略而不視呢?

拍吧!似一艘揚著白色風帆的船,載著遊人遨遊,只要抓對了早晨光線的方向,這裏哪一張照片會不美呢?其中我又特別偏好仰頭拍攝的取景,是純白的斜張橋鋼索和藍天的簡單構圖,這真的沒有什麼攝影技巧啦!純粹是天氣好,相機也不錯啦!呵!

跨越過〝情人橋〞,大伙走出碼頭範圍,沿著沙崙海岸而行。只記得我拍了好多岸邊植物,好幾種正是開花或結果之時,讓整個健行忙著拍照,真的好忙呀!

IMG_0431.jpg 
£¤ 淡水沙崙:真耶穌教會
IMG_0433.jpg IMG_0436.jpg

真耶穌教會──

哇!好高的一棟教會呀!這是我們經過沙崙所遇見的一座教會「真耶穌教會」。因為知道今天的大健行活動,教會除了派人手發放資料,還廣開大門歡迎大家入內參觀。

這棟外形高聳的教會,非常吸睛,真的有好多人走進去參觀,還有工作人員帶一群人上七樓,我只聽到他重覆了好幾次:「歡迎大家到教會參觀。」教會共有七樓層,上面有辦公室、宿舍、活動室,但多數人還是在一樓及小花園。

星期六的早上,已經有不少的教友前來,我跑到停車場取景,小小的停車場已經停到連熟女我容身的地方都不太允許了。我趕快走進教會,有幾位教友靜靜地坐在長椅上,等待即將來臨的神聖聚會,那氣氛讓人不忍心在裏面待太久,以免打擾了該有的清悠與莊嚴。

IMG_0443.jpg 
£ 真理大學同學,熱情宣導本次活動主題之一:不抽菸
¤ 真理大學的大門形狀:圓拱象徵 "祈禱中的雙手"
IMG_0447.jpg

真理大學──

健行路線經過「真理大學」前後門,會路過學校狹小的週邊道路,及大大小小的各式小吃攤和店家。所以遇到了這個有趣的現象,當天非上學日的店家生意也很忙碌,尤其是和淡水小吃有關的,擠滿了健行的人,反正這回是健行兼觀光嘛!小吃美食也是觀光的一環呀!

本次La new健行有和衛生單位合作,推廣不吸菸活動。在通過「真理大學」校園旁的〝無菸步道〞,可愛的真理大學同學特別為本次健行活動助陣,大力又大聲地宣導不吸菸,為每位健行者加油,順便為學校做宣傳啦!

IMG_0455.jpg 
£¤ 真理大學:理學堂大書院
IMG_0462.jpg

理學堂大書院~

一百多年前,馬偕博士在家鄉向鄉親募款,當馬偕博士再度回到台北,興建了這座建於清光緒八年(1882年)的學堂。「理學堂大書院」英文名字叫做「牛津學堂」,已被列為國家第二級古蹟,目前裏面的每一間房間,都被規劃成展示廳,也有相關紀念品展售。

學堂的紅磚和木料是當時由廈門運來,由外觀來看,那紅磚在歷經一百多年後,仍透出磚頭特有的紅色之美,加上西風的窗戶、玻璃,及屋頂上的尖椎、十字造型,如果你站在屋前草地和水池前,會更能體會那紅磚屋的歷史之美。

IMG_0450.jpg 
£¤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
IMG_0463.jpg IMG_0471.jpg
£¤ 大禮拜堂的建築,充滿許多圓拱狀似花瓣的造型,窗戶/屋頂/大門均是
此似花瓣圓拱造型,象徵 "虛心祈禱中的雙手",是不是很像呢!

IMG_0476.jpg

大禮拜堂~

造型相當特殊的一座基督教堂,路過的人無不被其吸引。

真理大學為基督長老教會之學校,由校門開始,就可以看到尖拱式的造型。這尖拱象徵〝正在虛心祈禱中的雙手〞,也沿續到了這座基督教堂。

外門、大門、扶壁、窗戶、迴廊、屋頂,一雙雙祈禱的手隱喻於建築的裏外,讓「大禮拜堂」處處充滿了驚喜。即使你沒有進入校園內,仍然能站在馬路上欣賞這棟建築物奇妙造型之美。它的屋頂好特別,類似三角的屋頂據解釋是象徵〝三一真神〞,好有風格的一棟禮拜堂。

IMG_0480.jpg 
£¤ 淡水紅毛城
IMG_0481.jpg IMG_0483.jpg

紅毛城──

就在真理大學旁邊,一定要繞進去,雖然很久以前就參觀過了,但「紅毛城」真的是登高望遠的好地方,淡水河兩岸的景色不辜負前來的遊人。

目前「紅毛城」等古蹟名勝地已不收取門票,可以看到好多大人帶著小朋友來此參觀。有300多年歷史的「紅毛城」,是國家一級古蹟,最著名是山丘上的紅色磚造建築。曾經是地理重鎮的城砦;曾經是關犯人的地方;曾經無人聞問;也曾經戴上了英國領事館的光環,這是一棟有好多故事的紅色古城。

IMG_0497.jpg 
£¤ 淡水古蹟:滬尾砲台
IMG_0505.jpg 
£¤ 滬尾砲台的甬道,已規劃為展廳
IMG_0508.jpg IMG_0509.jpg

滬尾砲台──

健行活動的中途,都要安排蓋章,表示有按照路線前進。本次的蓋章地點安排在「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位於淡水「五虎崗」的第一山崗,所以要爬一段山路啦!但那也代表視野不錯。哈哈!本來也是這樣想啦!不過山上種了好多樹,所以要在一座觀景台,才可以看到對岸的觀音山和關渡大橋,而一旁就是高爾夫球場。

蓋好了章,我也走進「滬尾砲台」參觀,一樣不收門票,真是太好了。

炮台主建築呈一口字型,大門之上有珍貴的〝北門鎖鑰〞四字,是由劉銘傳所提字,而且字跡清楚。進了主門,可以走到城樓上,也可以走進〝甬道〞裏。甬道原來是士兵住宿、辦公和活動之處,也是彈藥、糧食的儲藏區,而甬道是互通的,以利遇擊時的機動性。目前甬道裏設為展覽區,有照片、模型等展示,也是國定古蹟。

「滬尾炮台」的來緣是1884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將主力移至淡水,在淡水數處築砲台,後來又歷經「中法戰役」,最後擊退法軍。劉銘傳認為西方的船堅砲利值得學習,故在台灣建了數座西洋砲台,其中淡水滬尾就有兩座,今日所見的〝北門鎖鑰〞即為其一。

IMG_0514.jpg 
£ 哇!看到漁人碼頭囉!快到達終點
¤ 熟女完成十公里健行,這是證明哦!嘻~

IMG_0517(001).jpg 

回到漁人碼頭──

以前的十公里健行,輕鬆地健走約需時3個小時;這回的淡水大健行,竟然走了4個多鐘頭,實因中途不斷地在觀光,所以我才說是健行+淡水半日遊嘛!

不管如何,熟女小梅子在限時之內走完十公里一圈,又回到了「漁人碼頭」。先去核對條碼後二碼有沒有中獎,再將條碼丟到抽獎箱中,大家都想得頭獎30萬元嘛!投下去,人人有希望!最後補充飲水、上廁所,就不留在現場看節目了,因為熟女我還要回新竹去吔!

為了犒賞自己又完成了一次大健行,這回是「用腳愛運動」,運動完後,決定賞自己一餐台鐵便當。台北火車站的台鐵便當,有一款〝菜飯便當〞,一個一百元,我好喜歡吃喲!反正順路嘛!就以這個圓圓的〝菜飯便當〞,做為此回十公里大健行的滿足的巨點。

下回 La new 健行,尚不知在何處,惟知是安排在南部,12月11日大家再見面囉!

¤ 在漁人碼頭,遇見驚察局騎警隊的馬兒在吃草
IMG_0393.jpg

IMG_0395.jpg 
£¤ 淡水大健行活動沿途
IMG_0422.jpg 
¤ 健行經過土地公廟
IMG_0437.jpg 
¤ 健行經過擁有美麗校園的真理大學
IMG_0469.jpg 
£¤ 健行經過淡水河岸的步道
IMG_0488.jpg 
¤ 在滬尾砲台外的景觀台,有美景可以遠眺喲!
IMG_0492.jpg 
¤ 健行經過忠烈祠
IMG_05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