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住在斷崖上的「東嘎石窟」,待我們下山走到吉普車停放的谷地,已經是下午2點半了,剛好是西藏的正午時分,該是用中餐的時候了。只見小陳和師傅們已經拿出預備食糧,我們將就地在山谷下野餐。

理由太簡單了。雖然前著「皮央村」,後著「東嘎村」,但是村莊太小,如果要借村民的廚房煮開水,以這裏的物資狀態,要煮好我們一行28人泡麵用的開水,大概二小時跑不掉啦!今天所路過的地方,是我們二十天西藏行最偏僻的一段路,而且路程很長,路又難行,要抓緊時間才行。

東嘎石窟-登高望遠-1.jpg 
£ 在這樣荒涼的山谷下野餐,牛羊為伴,
有看到谷地的吉普車隊嗎?呵~

所以小陳和領隊Linda在「札達縣城」準備了糧食,我們拿出旅行社事先發給大家的小折椅,席椅而坐吧!不過大多數人都站著吃。能在山谷和一群羊、犛牛共進午餐,感覺也是挺新鮮有趣的嘛!哈哈!

食物很簡單,卻很豐富,結果我根本無法一口氣吃完吔!有蘋果(事先買好,幾乎每天都有)、果汁或牛奶(縣城小超市買的)、滷雞腿(請札達餐館店家幫忙製作的)、真空包裝的榨菜或木耳(也是小超市買的)……,還有一些東西我忘了啦!反正每人分到好多,多到要當點心吃。

在野外野餐,領隊和導遊會不會被團員海K呀?告訴大家,才不會呢!我們反而超級高興的,因為之前有好多次中餐吃泡麵,不想再吃泡麵了,我們寧願吃乾糧、看風景、曬太陽、陪犛牛、望石窟,呵!

「東嘎石窟」U型山谷下的野餐完畢,今天沒有任何景點了,大伙收好〝廚餘〞、小椅子,上車出發,開始一段將近6小時的〝天蒼野茫之史上釘子路奮鬥記〞

爬台地-看來時路.jpg 
£ 山上的高原台地非常平坦,但河谷下切很深,
所以我們得爬上爬下,重覆好多回這樣的路程.

下探河谷.jpg 
£ 一整個下午,只在這個河谷地,看到幾棟不知道有沒有人住的房子
往兒子啞口-涉水.jpg 
£ 吉普車涉水而過,家常便飯
¤ 車子走在山頂的高原平台上,是這一整天最好的路況.

爬台地-1.jpg 

離開U型山谷,一會兒就看到「東嘎村」,一個比「皮央村」還小的小村。村子小到不行,我們竟然還走錯路,車子開到某一戶人家的院子,然後發現沒路。哈!不是每輛車的師傅都開過這條偏僻山路,只好倒退嚕。幸好村子真的很小,要找到出路不算太難嘛!呵!

接下來,數個小時的路程,該怎麼來形容呢?這一大片區域是被推擠而上的一片平整台地,大家看照片吧!在將近海拔5000公尺的山上,竟是如此平坦的草原,我想起以前唸地理時學到的「塹、壘」二種地形,這很接近突起高地「壘」上面的平平地勢。此處雖然平坦、有草,但海拔實在太高,草太稀,牲畜十分稀少,幾個小時走來,沒見到幾隻犛牛,大概也只看到不超過三位牧人。房子更是少到不行,僅在河谷旁看到幾棟不知道現在有沒有人居住的石屋,因為這裏的生存條件實在太嚴苛了。

大區域的壘狀高原平地及周遭高山,被數條河流下切,使得地形被切割得凹凸落差很大,車子必須下台地、涉水過河谷、爬台地,不斷地重覆了好多次這樣的過程。天氣冷到不行,有的人又有高山反應了,連車子都開始冷到出問題。

往兒子啞口-前方有檢查站.jpg 
¤£ 今天下午唯一的一座邊境檢查站
(哈煙時間到了)

往兒子啞口-帳棚搭的檢查站,不必下車.jpg

開了2個多小時,終於碰到今天下午唯一的一座〝邊境檢查站〞,終於看到〝有人了〞。嗚!師傅們全部下車,好幾位男團員也下車,因為吸煙時間到了。檢查站看到突然一大群人來,應該也是很開心的,這個季節已經不太有旅客經過了,很快地這裏會下雪、封山,現在來者是客呀!

過了〝邊境檢查站〞,路邊開始出現不同的景緻。最明顯的變化是,地面長了許多黃色的地衣,像貼了膏布、擦了黃藥水,我好想仔細近距離看看這些植物,這海拔5000公尺高山上的奇妙植物。

兒子啞口-黃色地衣-1.jpg 
¤£ 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長著這樣的黃色地衣
兒子啞口-黃色地衣-2.jpg 兒子啞口-黃色地衣-3.jpg

嘿!當我們爬到山上,這裏有較多的空地,車隊停下來了,原來這裏就是傳說中的「兒子啞口」。啞口不是都會有風馬旗或瑪尼堆嗎?這裏怎麼偏僻到看不見半支旗、半個石堆呢?我本來以為這次停車,純粹是因為車隊到了啞口照例的停車休息,結果原來是有一車的水箱破洞漏水了。

「兒子啞口」海拔5240米,週圍山體已有積雪,啞口幾乎是風口,整個冷到不行,就算穿了羽絨衣還是冷呀!

好冷!好冷!冷到大家不想上廁所,不過還是有幾位女伙伴走了約200多公尺,到山坡後面上野外廁所,更多團友是窩在車子不出來,真的太冷了。熟女還是有下車一段時間啦!沒錯!我走去拍攝黃色地衣。

兒子啞口-2.jpg 
¤£ 海拔5000多米的 兒子啞口
冷呀!

兒子啞口-3.jpg 
¤ 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
看!餅乾袋子快爆開了

快爆開的餅乾.jpg 

師傅們弄了一陣子,暫時讓水箱停止嚴重漏水,我們繼續上路。同樣地,再反覆上山、下山,然後我們又在一座山上的路邊突然停車。

水箱又漏水嚴重了。師傅在哇哇叫!說是那輛吉普車的水箱冷到縮肛啦!今天真的很奇怪,只要爬到海拔超過5000米以上的山上,就掛點漏水,分明是鬧情緒嘛!剛剛是在海拔5240米的「兒子啞口」,現在來到5167米的「老子啞口」,這對父子怎麼那麼難搞呀!

我們2車剛好開在漏水車的後面,前車停,我們也得停,因為砂子路很小,也為了彼此照應。後來到底怎麼搞定這對搞的父子呢?我坐在車子裏,看到導遊小陳和師傅打開後車廂,將我們的〝存糧〞搬出一箱來,是一整箱的礦泉水。

往老子啞口-盤山方便麵路-1.jpg 
¤£ 往老子啞口的盤山路
老子啞口-盤山路-4.jpg 老子啞口-盤山路-6.jpg

一瓶瓶的礦泉水被打開,全部灌進水箱裏,灌飽後繼續上路。其實漏水根本沒徹底解決,但沒空在繼續磨漏水這件事了。因為師傅發現只要海拔降低,水箱的漏水就會減緩,所以乾脆先加水進去,讓車隊趕快離開這鳥不拉尿的地方,先脫離這對父子啞口再說吧!

本來以為將水箱暫時加了水,我們一行可以順利開到今晚的目的地「獅泉河鎮」,哪知中途又遇到一輛貨車故障在山路上,整條山路被車子檔住,雙向車子均無法通過。師傅說,不必擔心,他們貨車其它的人車一定會去求援,在西藏這種地方,待個二、三天等待救援,很平常。

幸好,我們是「沙漠王子」豐田吉普車,師傅不管前方的馬路被故障貨車檔住,直接找到一條坡道,下切山坡往下嚕。真快嚇死我了,我好怕車子沒控制好,在這麼陡的山坡直接衝到山谷下,而且天色已經暗了。師傅說,這沒辦法呀!不想辦法突圍,大家晚上凍死路上。

老子啞口-盤山路-1.jpg 
¤£ 海拔5000多米的老子啞口附近山路
老子啞口-盤山路-2.jpg 往老子啞口-望河谷地.jpg
¤£ 老子啞口周遭風景
往老子啞口-望遠.jpg 往老子啞口-盤山方便麵路-3.jpg

就這樣,一路上爬了好多座山、台地,又渡水過河,在海拔5000多公尺的山上迂迴盤行,冷到不行。彎曲的〝方便麵路〞和高海拔,讓坐了將近6 小時車子的我們,最後幾乎是頭昏腦漲地睡死。

後來是怎麼醒來的呢?因為突然感受到有燈光,是路燈。吔!車子開了好久的路,終於拐個彎,開上柏油路面,已經好多天沒有看到柏油路面,我們又抵達文明之地了。這天真是辛苦師傅們了,吉普車又接受一次惡劣天候的考驗,一伙人和車隊終於在晚上8點多,抵達西藏西部阿里地區最大的城鎮「獅泉河鎮」。

爬台地-2.jpg 
¤£ 天蒼蒼 野茫茫
爬台地-3.jpg 往兒子啞口-天蒼野茫-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