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33

DSC01644


DSC01670 

 

上篇,熟女帶大家下鄉參加《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本篇,熟女小梅子要帶大家下田,一塊兒到宜蘭三星鄉遊玩去。

冬天的這個時節來到宜蘭三星鄉,我們熟悉的田園顏色不是只有綠色﹗三星鄉的田園,如同〝三星〞這個地名,三星閃耀── 綠色青葱、黃色油菜、棗紅銀柳,三彩多姿哦﹗

 

DSC01631 
£¤ 三星葱田
DSC01632 

 

綠色青葱〜

熟女小梅子的大姑姑家在宜蘭,她們家的菜園也有種宜蘭葱,每回去大姑姑家,只要看到菜園裏種葱,鐵定拔一大把帶回家,一時吃不完的就先切段、切葱花,分類包好放進冷凍庫,做菜時抓一把丟進去,宜蘭葱真的好好吃呀﹗

即使看過青葱園,當親眼看到三星鄉的三星青葱菜園,還是超興奮的,畢竟大姑姑家的菜園規模僅供自家人和親戚食用,三星鄉那一片又一片的葱田之視覺感受可是很強烈的。

 

DSC01691

DSC01699 

 

來到三星鄉,極容易在路邊就看到葱田,熟女要推薦大家除了葱田,還要到農村人家的屋舍附近,找一個不顯眼的地方,若遇到青葱採收時,這小地方會很熱鬧哦﹗

來看看﹗像照片中的四方型淺池,在種葱人家附近容易找到,這是洗葱的地方哦﹗

 

DSC01712 
£¤ 三星葱農民人家的 洗葱池
DSC01713 
£ 這個洞是水流出去的地方, 注滿水之後, 用左的塞子將洞口塞住
右邊有一條小溝, 會引導髒水流出, 不要的葱白/葱青會聚集在此
¤ 洗葱池旁邊會有這種架子, 洗好的青葱放置處

DSC01714 

 

小池子的設計充滿了農家人的智慧。首先,池子會有兩個洞,一是引水口,另一個是出水口。從田裏收作的葱根還有很多泥巴,有些外層的葱皮纖維老花或賣相不佳要去除,都在這池子處理。

池子注滿水後,出水口的塞起來,出水口就是孔洞上方有條小溝的那個。洗葱時,泥巴較重會沈入池裏,不要的葱青、葱白會浮起來,被塞住的出水口上方的小溝,會變成導引水流出的地方,所以不要的東西會飄到這裏集中,如此要撈起不要的葱青、葱白或稻草或髒東西,就會容易多了。

再來,注意小池子的深度有兩層,中間較低那層積了很多泥巴,這些都是洗葱時累積沈澱下來的,到一定程度將之剷起。最後,洗葱池旁邊一定有架子,這是晾置洗好的三星葱的地方哦﹗

 

DSC01734

DSC01744 

 

黃色油菜花〜

呵﹗油菜花是農田在季節耕作轉換時,最常見的花海,台灣和海外很多地方都看得到。而三星鄉的油菜花田和別人有何不同呢﹖

原本熟女看活動地圖,有標示油菜花田的位置,但是鄉下田間道路實在很難依地圖地尋找。是忽然間,妹妹叫我們看窗外,說田園有好大隻的兔子,我將車開到那兒,發現竟然不經意地找到地圖上的油菜花田,哈﹗真要謝謝那隻大兔子。

 

DSC01735

DSC01739

DSC01743 

 

我們一行人四大二小,獨佔了《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特別規劃的油菜花田。黃色花田裏有二隻由稻草做成的大兔子、可愛豬頭,還有一顆超大的稻草之心,是拍照的好地方。由於我們去的這天陰雨,田裏積了些水,泥巴容易軟爛,此時整片油菜花田只有這四大二小,完全屬於我們的黃色油菜花田。

 

 

DSC01716 
£¤ 銀柳田
DSC01717

DSC01721 

 

棗紅銀柳〜

其實銀柳節有規劃給民眾剪收銀柳的農田,熟女也不管那塊田才是,我開車找油菜花田時,沿路看到三處可以走下去的銀柳田,都停下車來,走下田地。

其中一處銀柳田,正好有農民在採收,我在田裏照相時,聽到剪刀咔嚓咔嚓的聲音,原來銀柳是這樣採收的。這處銀柳田的銀柳都長得很高,應該是這個收成年季節的首度剪收,農民的身影在銀柳枝中忽隱忽現,寫實的農家景象。

 

DSC01749 
£¤ 另一處銀柳田
DSC01752

DSC01754

DSC01763

DSC01765 

 

另外兩處銀柳,都已經收成過了,因此看到的模樣和第一處完全不同。被剪得短短的枝幹,銀柳會再長出新枝來,一顆顆小小的棗紅色銀柳花穗,有少數的花皮已褪,露出白色的毛絨絨,真是相當可愛討喜,在田裏的矮矮小銀柳,發覺到的小驚喜。

 

呵﹗熟女終於看到銀柳田了﹗

 

DSC01722

DSC01728

DSC01730

DSC01768

DSC01769 

DSC01690

DSC01710 

 

DSC01761 
£ 加映場 1 :  三星菜園
DSC01802 
£¤ 加映場 2 :  上將梨
DSC01651 
£¤ 青葱文化館展出的 上將梨介紹
DSC01652

DSC01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