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1.jpg

百合-2.jpg

百合-3.jpg

百合-4.jpg 

 

百合,在花藝中常是屬於〝主角〞類的花種,鮮少擔任配角或跑龍套的臨時演員。有人認為是它的花形較大,有的又是多朵叢生佔了優勢,直接一把插下去,就相當有氣勢;也有人主張是因為它的花形簡潔有力,線條卻柔美動人;當然也有人因濃郁的香味而投下一票。

呵!以上都是由於形狀和氣味取勝,有沒有可能在某些時候的關鍵在於〝花語〞,花本身代表的涵義,或是它代表著一段故事呢?

 

IMG_0265.jpg 
£¤ 曾在爭豔館展出的 "台灣原生野百合"
IMG_0268.jpg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最受歡迎的花是哪一種呢?有一種花,想看到它的難度不雅於「夢想館」領預約券的大排長龍,而且難度愈來愈高;每天能看到它的人,竟然比參觀「夢想館」的人還少。猜得到是哪種花嗎?應該很多人猜到答案了:是百合,「舞蝶館」的〈百合戀〉。

常爬台灣百岳或去山區的朋友,很多人看過台灣山地野生的野百合。白色的野百合形體較花藝店的百合小多了,而且常見的是單株單朵,即使如此,在野草叢中的白色百合,仍然是堅毅中帶著優雅氣質,讓人很難輕忽它的存在。

 

百合戀-出嫁之禮俗-1.jpg 
£¤ 舞蝶館:百合戀
百合戀-去提親囉.jpg

百合戀-雄鷹入侵.jpg

百合戀-聖湖邊的送別.jpg

 

花博「舞蝶館」的〈百合戀〉,是由屏風表演班製作、原舞者演出的舞台劇,改編自魯凱族的巴冷與鬼湖的傳說。結合了故事和傳說的百合花,相傳了魯凱族的世世代代,如今成功地搬上花博舞台,好評聲不斷,場場爆滿,平日的白天場要提早一小時入場,假日更是要及早卡位呀!

我個人目前欣賞過二場〈百合戀〉。我在第二次看完〈百合戀〉後,突然有一個想法──〈百合戀〉的百合在劇尾結束時,在舞台四週突然升起綻放,讓全場觀眾驚喜不已,因為百合真的在湖畔開放了。那花博園區的百合花在哪兒呢?如果我緊接著真的欣賞到百合,聞到它的香味,那劇中的情節和感動會更持久哦!

 

百合戀-鬼湖情緣-2.jpg 
£¤ 舞蝶館:百合戀
百合戀-採靈草.jpg

百合戀-誇功歌-3.jpg

 

所以,我鎖定二個目標。第一是〝圓山公園區〞的「爭豔館」,我想信那裏不管是在辦什麼競賽展,八成能看到百合花,說不一定花種和數量都不少呢!果然如我預期,每次去「爭豔館」看的競賽主題都不同,百合花和蘭花都是必出現的花卉,而且百合花的香味總是濃得化不開。

第二個目標是〝新生公園區〞的戶外花圃。位在新生三館「夢想館」、「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其周圍的花圃可欣賞到花博最集中的百合花,不同的色彩,有的帶有小斑點,加上百合的高度常高於其它花卉,顯得特別耀眼。這區域是相當棒的花卉拍照區和休憩區,近拍特寫、一般攝影或是人像照都很適合哦!

 

看完花博最熱門的表演節目「舞蝶館」的〈百合戀〉,再去賞花看百合,戀戀百合、百合之戀,豈不美哉!

 

DSC01475.jpg 
£ 未來館的百合花藝
¤ 爭豔館在不同展期,百合花是二大主角之一

IMG_7585.jpg

IMG_7589.jpg 
£¤ 爭豔館的百合花藝
IMG_7591.jpg 

 

 熟女的留言版:

〈百合戀〉為「舞蝶館」三大演出節目的第一齣,已於今年一月初落幕。熟女看過此劇五遍,現在每當我在花博或其它地方看到百合花,都會直覺地憶起那段只要逮住機會,願意一看再看的〈百合戀〉。

99年12月,我寫下了這篇〝戀戀百合、百合之戀〞。時至今日,戀情持續,伴隨著耳畔響起的原聲帶音樂,劇中的配樂與歌曲又激盪出舞台上曾經的精采畫面。

本文參加「隨意窩Xuite愛現花遊記徵文&徵圖」活動,在此與網友分享。
熟女本文發表網址點此

 

DSC01121.jpg 
£¤ 圓山公園區的百合花海
DSC01122.jpg

DSC01124.jpg 
£¤ 圓山公園區的百合花海
DSC01127.jpg

IMG_5922.jpg 
£¤ 新生公園區的百合花
P1190383.jpg

P11903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