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活動大致分為四大類型:戶外靜態的花海、庭園造景,戶外動態的遊行、渡船和表演節目,室內的展館展覽,以及室內的動態節目,當然也可以將動態和靜態的〝夜景〞視為一種型態。

原則上熟女小梅子每一次去花博,都會事先訂好要看的主軸是什麼,不過我也只是心中有一個大綱,例如今天想遊船、看爭豔館、拍某一區新的花海、吃某一樣美食……,是這樣的大項目。而我往往是到了會場,會隨時視狀況而調整,例如突然又發覺到一項好玩的東西,有一個不錯的表演節目,或工藝教室的DIY正好是我想學的,就會臨時〝插隊〞到我的行程中。

但是其中有兩大因素,常讓我立刻大幅改變原有的計劃,甚至行程全部翻盤。幸好熟女看展經驗豐富,也已經對花博的大大小小事項清楚,加上臨場反應快速,我又會馬上組織出新的行程表,好像中間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嘻!

是哪兩大因素讓熟女立刻調整原訂遊花博的計劃呢?一是 當日參觀人數爆增,熟女因應方法已發表在我的花博系列《花博42:十萬人次爆擠,熟女如何悠遊花博?》。第二項因素是 遇到很不好的天候,尤其是下雨對遊花博的影響度,又大於人數擠爆的狀況。

 

天使生活館-客家裝扮貓咪-1.jpg 
£¤ 天使生活館的可愛貓咪,又換新裝扮啦!
天使生活館-客家裝扮貓咪-2.jpg

天使生活館-客家裝扮貓咪-3.jpg

 

怎麼說呢?如同熟女在《花博42:十萬人次爆擠,熟女如何悠遊花博?》提到,人多就往戶外走動,甚至花一半的時間到〝大佳河濱公園區〞。那裏地方那麼大,可以看毛毛蟲遊行、看花海和花圃競賽區;可以在植物生態區來個親子互動;可以遊船;也能看表演節目;還有生態劇場和夜景〝光雕、水幕〞。再來就是在各大園區看花海、庭園造景,多參加表演節目這類的活動,逛逛紀念品店,儘量避開可怕的人群和排隊惡夢,還是能有豐富行程的一天。

要是遇到下雨天 ,上一段講到的很多事情就不方便做了。像熟女喜歡拍照的人,有點陰暗或下過雨還勉強能拍一點照片,但若是下雨天拍花海可不浪漫。而且下雨天會影響多數的戶外活動,常常造成〝停演〞,連毛毛蟲遊行和渡船都可能取消。再想遠一些,下雨天當然就躲在展館裏看展覽,只不過大家都擠到展館,那排隊這件事可得好好思量不可,誰喜歡拿著傘在雨中大排長龍呀!

唉呀!住台北的人能隨時遊花博,若是下雨大不了過幾天再去就好啦!但從其他縣市大老遠北上的中南部朋友,就算碰到下雨或寒流,人都已經殺到台北了,硬著頭皮也得繼續逛花博呀!

嘻!別擔心那麼多啦!我遊花博幾乎不看氣象報告,因為熟女見招拆招,這一篇就讓我來分享陰雨濕冷、人又多的週六,熟女怎麼悠遊花博呢? 以下是在3月底這個又濕又冷的週休二日,熟女小梅子的花博十一遊實錄。

 

數位芳華-12月花神-1.jpg 
£ 遊客中心:數位芳華~12月花神剪紙藝術
¤ 拓印體驗

數位芳華-拓印-6.jpg

數位芳華-紙捲紀念戳-2.jpg 
£¤ 捲紙蓋印
數位芳華-紙捲紀念戳-3.jpg 

 

爭豔館遊客中心:工藝教室、拓印、蓋章、寄明信片~

當熟女一到台北發現開始飄雨,而且看看天空的陰暗,似乎天氣會愈來愈糟,所以我立刻調整行程,增加室內的互動體驗或遊戲。〝圓山公園區〞入口旁的「爭豔館」,周圍有半圈原來中山足球場的室內區,這裏有不少好玩的東西。

首先,我先去兒童走失中心旁邊的工藝教室,之前我參加過押花DIY,看早上十點多那場的活動是什麼,這天是精油保養品的製作,我已經在別的地方參加過相同課程了,所以沒有報名。如果有興趣,就先在櫃台報名,時間快到了再回來,因為這裏的體驗是免費的,名額有限。

接著我去花博郵局寫明信片、寄信,這已經是我每次到花博的既定行程啦!當然你也可以順道在附近逛特色紀念品店,有很多店面能增加一些新體驗,像是經濟部的live +跨生活圈服務、電信或電腦業者店內的某項活動或服務、花卉植物小盆栽店面……,進去逛一逛、玩一玩又不一定要花錢。

這次熟女在遊客中心的〝數位芳華〞玩超久的。這區的名字很長,叫〝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劃花卉典藏特展〞,有十二月份花神剪紙藝術、鋅版拓繪遊戲、厚紙明信片DIY、捲紙蓋印、試管花朵飾品展示……,我覺得很有意思,在這裏可以待上將近一小時哩!詳情另篇分享。

北美館-莫內花園特展-3.jpg  
£¤ 北美館:莫內花園
北美館-莫內花園路旗.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莫內花園~

「北美館」是花博的展館之一,它也能自成單獨的一個展區,不必購買花博門票直接入內。光是在美術館,熟女就能泡上一整天,從地下室至3樓,數個展廳和風格炯異的主題,真的8小時也不夠呀!

熟女已到「北美館」看展N遍了,因為先前接受訪問,受贈2張《莫內花園》門票,而且我喜歡在展覽初期就去欣賞,我無法忍受慢了2個禮拜才去看,所以堅持要在這週看展。正好天氣很不好,熟女更理直氣狀地踏入美術館,這一待就到下午2點多,才心滿意足地買了莫內紀念品出來。《莫內花園》的看展心得,另篇分享。

 

花蕊渡河-4.jpg 
£¤ 優人神鼓之花蕊渡河
花蕊渡河-18.jpg

花蕊渡河-20.jpg

 

舞蝶館:花蕊渡河~

沒錯! 下雨天也不要放棄到「舞蝶館」欣賞好看的定目劇,繼《百合戀》、《秘密花開了》之後,由〝優人神鼓〞演出的《花蕊渡河》照樣場場暴滿。

在非下雨天,至少要在開演前一個小時之前去排隊;若遇到下雨,沒有要求一定要坐到正中間的好位置的話,可以在45分鐘前到場。實際上不必排那麼久時間,因為開演前的40分鐘,先開放愛心通道入場,開演前半小時則為一般通道入場。而且熟女二度發現到,志工看到下雨,只要前一場次遊客淨空,可能會提早讓愛心通道的長輩們到座位上休息,當然也不忍心讓遊客被雨淋或受風寒,所以加快入場速度,真的很貼心,也不會影響到大家的權益哩!

所以只要不是很在乎非得坐在好位置,即使有點邊邊的坐位區也無妨的話,以熟女建議的到場時間,大才剛排好隊,沒多久就看到隊伍進展館啦!只要一進館內,可以休息一陣子,接著欣賞好看的節目,真的是個好安排。

 

未來館-花卉主題區-1.jpg 
£ 未來館:花卉主題
未來館-秋海棠展.jpg 
£¤ 未來館:秋海棠特展
未來館-聖誕秋海棠.jpg 

 

「未來館」~

熟女先到「未來館」的惠蓀咖啡吃飯,接著馬上進入館內看花花草草。

真的完全沒有排到隊,此時約傍晚5點。你放心,就算這一天是人數最多的週未,但是因為下雨,這時已經有一大票的人離場啦!熟女真的不必排隊,就大搖大擺地拿起相機跨步入館。

「未來館」有好幾個展廳是不斷換展的,這回農產品區是鳳梨、桑葚、柑橘特展;以海拔為分界的植物區,其特展是秋海棠哦!種類之豐富,顛覆我對秋海棠的死板印象。當然二樓的花卉裝置藝術、蘭花品種展,每次都看到不同的內容。

我又不小心在這裏看了將近2小時,晚上7點多人更少了,蓋好紀念章,搭接駁車到〝圓山公園區〞,最後一站又回到「爭豔館」。

 

未來館-魯冰花-1.jpg 
£ 未來館:魯冰花
未來館-蘭與蕨共生.jpg 
£¤ 未來館:蘭與蕨的共生
未來館-蘭與蕨共生-1.jpg 

 

「爭豔館」~

花博的各展館,熟女小梅子最愛「爭豔館」,幾乎每回到花博都會入館看展,沒有一次看的內容一樣的啦!當然也完全沒排隊就入場。

這回A區是〝2011洲際盃花卉競賽〞,是國際性質的花卉展,精緻、創意、美感的大型裝花藝比賽,好看!好看!好看!B區是〝植物夢工場〞,結合了一些些時事和未來生活的主題,不是純粹花藝,還多了點知識性和想像空間哦!

 

爭豔館-洲際盃-1.jpg 
£¤ 爭豔館:洲際盃花卉競賽
爭豔館-洲際盃-2.jpg

爭豔館-洲際盃-4.jpg 

 

有沒有發現,熟女在下雨天遊花博,選擇完全室內的活動,而且有純展覽、動態表演節目、互動體驗小遊戲或小活動,大抵上函蓋了本文開頭講到的花博四大類活動之其三了。再者,在每一個展館內的活動時間都不短,最長的參觀時間到4小時,大幅減少濕冷嚴寒天候下,在戶外走動的機率。

唯一有排到隊的,只有「舞蝶館」看節目,但在雨中排隊的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就走到室內了。當然如果完全不想在雨中排隊,可以將此行程調至晚上7點那場,改成下午去「爭豔館」,雖然還是得排隊,但大都不太會淋到雨。而熟女選擇前者,是考慮到動線較順暢,以及一整天的遊花博,可以在下午坐在看台區的椅子上休息、看表演,這是體力上的調整之道。

簡而言之,雨天遊花博,參觀活動以室內為主,求精不求多,充份地在單一展館內盡情地細看;至於節目和展覽內容,能動靜兼顧,靜態展示和動態表演至少各有一項。

這樣的安排,熟女的雪靴竟然也沒怎麼濕,幾乎大多時間都在室內,吃了兩餐美食,也是待到晚上十點閉館了才回家。下雨的週休二日,熟女還是能有個豐富又多采的花博一日行哦!

 

爭豔館-植物夢工場-夢想花園-1.jpg 
£¤ 爭豔館:植物夢工場
爭豔館-植物夢工場-諾亞方舟-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