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32.jpg 

 

2010年在北美館展出的《馬內到畢卡索Manet to Picasso.費城美術館經典展》,讓熟女一口氣實際接觸了33位藝術家的真跡,也因此展使得熟女對其中數位藝術家產生了很深刻的印象。這種印象不是經由媒體報導、專家推薦而去特別注意,或是長久以來世人認定的經典不經典、知不知名而追隨〝潮流〞,這乃是在類似大堆頭的眾多展出品當中,你彷彿會對某幾幅作品或是某幾位藝術家特別感到〝磁場相應〞。

而這種〝磁場相應〞,不見得是自己對這某幾幅作品或是某幾位藝術家,有著怎麼樣深切的見解,或者能頭頭是道講出一番橫切縱論來。呵!有可能只是單純的〝好感〞,可能是看著這某些作品,心中有著絲絲湧動,可能說不上來是怎麼個欣賞,當然也不必去排除〝一見鍾情〞這件事,會發生在人與藝術之間。

 

IMG_0092.jpg 
£¤ 導覽手冊
IMG_0093.jpg  

接觸藝術,不必去設限自己要多專家,先喜歡,再深入;即使到後來只是純粹看了舒服、開心,那也無妨嘛!

2011年3月5日北美館開展的《莫內花園特展》,就是一場讓人心靈很舒服、沒有壓力的特展。熟女是在3月26日看展,當天為週休二日,應該能預期參觀人潮會較平日多很多,熟女小梅子在此分享看展心得,供有意前往賞畫的朋友些許參考哦!

 

北美館-莫內花園特展-3.jpg

北美館-莫內花園路旗.jpg 

 

本展賞畫,距離拉長~ 

《莫內花園特展》展出的作品,分為三大主題:〝池塘一隅〞、〝水景系列〞、〝河岸風光〞。由於本展莫內有多幅作品都是大尺寸,超過二公尺的畫作、甚至達三公尺者為數不少,在欣賞這樣畫作時,適合拉長賞畫的距離。最好依平常看展的習慣,視個人眼力及身高狀況,以熟女個人而言至少再退後個二公尺左右,才是較佳的賞畫地點。

這當然也是因為莫內的畫作不是講究工筆精緻與準確的,他是以顏色、光影和筆法傳達作品精神。例如花朵不見花瓣、葉子沒有葉脈、人物可以沒有五官,但是在畫筆揮灑之間,他就是有辦法呈現他要的意像與意境。

所以這樣的畫風,加上大尺寸畫作,真的建議不要每一幅畫都貼近在隔間線之前,稍微後退個幾步,較能讓眼睛找到適合焦點。像熟女看畫時,會有時前進、有時後退,為的是喬出最滿意的看畫距離來。

 

IMG_2231.jpg

IMG_2234.jpg 

 

重點來了。如果本展適合拉長看畫的距離,而你剛好在人潮擁擠的熱門時段看展,那你好不容易找到的好距離,恐怕在你站的位置和畫作之間,不太可能淨空,因為擠了許多看畫的人。

因此熟女非常建議要看莫內畫展的朋友,盡量不要和別人湊熱鬧。能在平日看展的,不要選假日;能利用晚上看展的人,不要白天來;非得假日的白天看畫的,就請像熟女一樣,在開放參觀時間之前就到現場,時間一到立刻入場,通常這時人潮很少,大概半小時或一小時之後就很多人了。早鳥和晚鳥的二種方式,讓熟女能站得遠遠地欣賞大尺寸畫作,不易被穿梭的人潮打斷我的視線哦!

 

IMG_2230.jpg 
£ 租一台導覽機
¤  手機語音導覽

IMG_2236.jpg 

 

透過導覽,瞭解莫內相同主題創作的獨家技法~ 

〝睡蓮〞、〝睡蓮〞、〝睡蓮〞,都是睡蓮。

沒錯!也許你看了好幾幅《莫內花園特展》〝池塘一隅〞主題所展出的作品,名稱都是〝睡蓮〞,甚至名稱不是〝睡蓮〞的畫作上,還是能看到睡蓮的踪跡。

因此,熟女跳脫我平常的建議,欣賞《莫內花園特展》,如果稍稍知道一些莫內筆法運用的技巧,絕對有很大的助益,讓你在這麼一大群睡蓮與花草中,品味每一幅畫作的獨特之美。(因為熟女很少建議去瞭解藝術家的技法,我覺得推廣藝術先讓一般民眾沒有壓力地接觸、喜愛,日後再依個人的狀況去做更深入的瞭解。)

以莫內在吉維尼花園創作的睡蓮系列而言,以水中倒影映出天空、岸邊樹木和花草,是相當常見的表達方式。水中倒影的虛(影),以及水上蓮花、蓮葉的實(體),都呈現在同一水平面上,加上莫內以略帶抽象和揮灑的筆觸做畫,要分出水面上的虛與實,就得稍知莫內以他獨創的畫法,已為這種種做了最佳的分辨法了。

要在現場看畫時,瞭解莫內畫畫時的技法,最佳方式是參加集體導覽,或是像熟女一樣租一台語音導覽,答案就在導覽中哦!

 

IMG_2235.jpg 
¤ 熟女獲贈的二張門票
IMG_2238.jpg 

 

莫錯過放映室的紀錄片~ 

大多數的大型展覽,會設一間媒體放映室,可能是播畫家的一生,或是借展地的介紹。一般放映的片子不會太長,不過《莫內花園特展》播的紀錄片,很詳實地介紹了莫內精采的一生,熟女看完這部片子,直覺大概有50分鐘左右。

熟女建議莫錯過欣賞此片。這是因為本展所展出的作品,幾乎都具有實景、實地,尤其是莫內晚期花了三十幾年,在〝吉維尼〞的住家庭院所打造的花園,可說是本展許多畫作的〝發源地〞。對未曾到法國吉維尼花園旅遊的人來說,能透過本紀錄片,將畫作與實景之間的呼應之處,自行去串連,甚至熟女也找到了數幅畫作在繪畫時的地點與角度,這可是一件能非常深入觀察的時空交會哦!

 

IMG_0096.jpg 
£ 紀念品:睡蓮馬克杯
¤ 影音CD

IMG_0099.jpg 

 

藝術生活化的紀念品店~ 

熟女在看完莫內花園後,有接受他人的訪問,是有關展覽附設紀念品店的一些看法。其中熟女小梅子有提到本次《莫內花園特展》的紀念品,較其他展覽不同之處,是〝生活化〞的比重多了些。結果過了幾天,在報紙看到一則新聞,有一位女子在本展買了將近十萬元的紀念品,做為她新裝潢家居的多樣配件,讓整個臥室都是莫內風。

熟女會心一笑。果然我的觀察,也有其他的人看到、感受到。

除了之前已開發出來的紀念品,莫內展有二大加強品類。一是將藝術的欣賞帶入生活居家之中,所以有床上枕頭、被套等織品,實用與擺飾兼具的燈具、抱枕等用品,也就是這些東西不再偏重〝純紀念、擺著好看〞,而是它們變成可用、可觸的〝生活用品〞。

二是設立了一個小區,有國外進口的莫內專品。熟女覺得這樣設出不同小區域,讓經濟能力不同、品味和需求層級不同的人,能快速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商品,就算買不起的人也有機會純欣賞。

 

IMG_0103.jpg 
£¤ 護照本套的正反兩面,有兩幅莫內夫人與兒子的畫作
熟女拿來裝相機

IMG_0104.jpg 

 

這次熟女其實也沒買很多東西啦!我挑了導覽手冊、影音CD、瘦長型的馬克杯、護照本套(裝照相機用)和零錢包。馬克杯、零錢包和護照套上都印有莫內經典畫作,我當然特別挑選了自己喜愛的作品,而且包含了莫內不同時期的創作。

例如準備用來裝相機的護照套,正反面是莫內以夫人和兒子為主角的二幅畫作;馬克杯是睡蓮,超有意境的一幅畫;而零錢包則是促成〝印象派〞一詞誕生的〝日出.印象〞一畫。其中我最喜歡〝日出.印象〞零錢包,現在它是我的錢包(原來的皮夾已脫線開花),零錢、鈔票和信用卡都裝在裏頭,雖然單價400多元,是貴了一些,但我覺得實用、美麗又值得,超滿意這個有些與眾不同的錢包。

 

¤ 熟女最愛的 印象日出零錢包
IMG_0101.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莫內花園特展》~

展出日期和時間:
2011年3月5日~4月25日(花博期間)
週一、二9:00~18:00。週三~日9:00~22:00。

4月26日~6月5日(非花博期間)
週日~五9:30~17:30。週六9:30~20:30。

 

IMG_0089.jpg 
£¤ 3款紀念章
IMG_0090.jpg

IMG_0091.jpg 

IMG_0094.jpg 
£¤ 免費的DM
IMG_00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