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1.jpg 

IMG_0232.jpg 

 

〝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廳,繼《盛世皇朝秘寶: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於一月展期結束後,接著在原場地推出《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依熟女小梅子的看展習慣,我應該在一月底、二月初就會一探,竟然拖到四月初才來,實因公事與私事接連須處理,新公司工作忙錄狀況,讓我現在的心願是有一天能睡八小時。終於到了四月的連休假期,我可以不必假日去加班了,熟女將這四天行程排得很緊湊,雖然睡八小時的願望還是沒能實現,但這四天清償了我積欠未看的數項展覽和表演節目,實在大快我心呀!

在連休四天的假期看展,以史博館的開放時間來看,若想避開人潮,一定要在開館前抵達,門一開就入場,熟女常用這種〝早鳥〞方式,享受到較佳的看展品質哦!

 

IMG_0227.jpg

IMG_0234.jpg 

 

一場適合閤家共賞的文物展~ 

熟女所言不假。

一般的〝文物展〞想要同時引起不同年齡層級者的興趣和目光,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但熟女認為《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可以打破這層跨越年齡層的藩籬,讓全家大大小小都能在看展中找到對談的話題,不論是阿公阿嬤或國小的小朋友哦!

呵!這一切都是因為〝電視節目〞的影響。

幾乎多數人都看過清裝劇,「大玉兒傳奇」、「雍正王朝」、「乾隆下江南」……,也許是大陸劇,也許是咱們的八點檔,或是歌仔戲,乃至瓊瑤的「還珠格格」,應該極少人沒看過清裝劇吧!甚至很多人是因為看了這些古裝劇,對大清歷史和人物非常熟悉,當然包括熟女小梅子啦!否則我也搞不清楚多爾袞、孝莊文皇后、順治皇帝……之間的野史故事,呵!電視力量大。

嘻!因為電視的生動畫面和劇情,就算是一家三代的人欣賞此展,都能找到共同的話題。例如清朝服裝,不論是文武官服、龍袍、八旗甲冑乃或宮中的女裝,由於實物真品在前,能瞬間激起大家腦中相同的記憶,即使並非一起看過,也能立刻理出順暢的軌跡來。

 

IMG_0244.jpg

IMG_0246.jpg 

 

這裏比到大陸故宮看得更清楚~ 

熟女還是所言不假。

我們通常以為這樣的文物展,到原借展地〝瀋陽故宮〞去看,不是會更清楚嗎?當然到原展地絕對可以看到更豐富的館藏文物,不過要是想要比較〝近距離觀看〞的話,可不要錯過本次的《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屬於較小件或單一展出的文物,在展地或史博館幾本上都能近距離觀看;但是屬於超大件展品,或是成組展出的套裝式文物,那真的是史博館看得清楚多了。

原因在於〝瀋陽故宮〞本來就是清朝的皇室建築,它的每棟建築都是歷史印證,也是世界文化遺址。故宮建築物加上文物陳列的展出,基本上大多會依循這棟建築原有的機能。例如「崇政殿」(金鑾殿)是皇太極處理要務和接見使臣的地方,原來皇帝坐位的〈金漆雲龍屏風〉和〈透雕金漆寶座〉,外加龍柱、對匾和大小物品,自然就地遵循原狀擺設,供世人瞻仰。

所以,若你在原展地看,會隔著一大段距離(這並不是缺點,而是就地置宜之故)。而本展因空間有限的關係,最近卻可拉近到一公尺左右,不但屏風和寶座上的龍型浮雕的表情動作不會如霧裏看花,連燭台、香爐上的圖紋和掐絲琺瑯工藝都看得好清楚,簡直讓我大呼過癮。

 

IMG_0233.jpg 
£ 展出的皇帝龍椅
IMG_0253.jpg  
¤ 展出的鹿角椅
IMG_0242.jpg

 

清朝皇室的生活機能〝很親民〞~ 

除了手藝精湛的皇朝服裝和飾品,在中後區展出的生活用品和擺設品,即使皇室講究外觀與品質的頂尖,或許有些東西的藝術性或可觀性已大於實用性,但我們還是能在其中瞭解到皇家生活的機能,和百姓差異不多。

吃喝拉撒睡,人人必須,衍生用品從深宮大苑到民房都算是民生必須品。例如很受到矚目的〈乾隆掐絲琺瑯寶相花大冰箱〉,證明冰箱這玩意兒老早就有,只是皇宮裏的美得像藝術品,但它還是稱為〝大冰箱〞;民間也有冰箱,只是在這樣的展覽上搬不上抬面,呵!(但是熟女還真想看民間版冰箱哩!)

又例如碗、盤、筷子、小火鍋、置物盒、痰盂、抓癢用的不求人……,故宮借展出的文物因為叫〝文物〞,有其歷史、藝術等價值,其精緻或珍貴程度不在話下,確實值得細看。或者是像熟女在看展的同時,除了帶著朝聖和欣賞的慎重心情,有時也免不了加點聯想與趣味化,像是尊貴人家用的痰盂,怎麼做得比首飾盒還精美呀!又像是抓癢用的不求人,那王宮貴族的不求人,用瑪瑙、玉石雕成如意形狀,叫人怎麼捨得伸到背後騷癢呢?嘻!

 

IMG_0230.jpg 
£¤ 八旗甲冑,其中之六
IMG_0231.jpg

IMG_0250.jpg 

 

史博館加碼豐富展出內容~

其實本展有少部份展出品是咱們〝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品。為了讓每一小展區的展出內容更豐富,使單一主題更加完備,史博館增補了一些文物,此情形以中後段展示區較多些。

熟女個人認為無傷大雅,不影響展覽主題《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的〝瀋陽故宮〞四字。因為這是為了能讓參觀者較全面化地體驗一個單元,或是對比之用,或是輔助之用,如同鍋碗瓢盆能全部同時展出,如同刀槍劍戟和弓箭不缺其一,亦是美事一件。

順道一提,〝國立歷史博物館〞還很貼心,加碼展出清朝文官武官的官袍〝章補〞。〝章補〞是我們在電視或書畫看到清官衣袍的前胸和後背處各貼著一塊方型布塊,在後段展區有展出數片〝章補〞,但是文官有九品,武官也有九品,每一品〝章補〞上面繡的代表性圖案都不相同,也就是說只要看到官員胸前或背後的〝章補〞,就知道他的官位大不大。

看完《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由史博館館內大門入內,憑本展門票可免費繼續看其他樓層的各展。請搭電梯至四樓,一出電梯就能看到超級完整版的〝大清王朝文官、武官九品章補〞,文官加武官共18種,每一種都有後背整片、前胸兩小片組成的完整版。相信看了完整版的〝章補〞,絕對會知道其中武官九品的圖案〝海馬〞,並不是我們現在認知的可愛小海馬,而是奔騰海上的駿馬。

 

IMG_0259.jpg 
£¤ 熟女在活動區著色
IMG_0261.jpg IMG_0262.jpg
£ 蓋紀念章
¤ 六王一后著色卡,其中之五

IMG_0263.jpg 

 

連休假熱鬧活動~

為慶祝兒童節,場外有好幾場〝春假來看展,藝童玩耍趣〞活動。有捏麵人、童玩、畫扇DIY、著色……。熟女小梅子因為屬於〝婦幼節〞成員之一,也跑去參加免費的著色。

嘻!這是憑門票就能索取〝大清六王一后著色卡〞其中一款,還能蓋戳章紀念、玩戳戳樂。熟女小梅子獲贈一整套的〝大清六王一后著色卡〞,也能當明信片,我在現場幫努爾哈赤、大玉兒添加色彩,畫得還可以吧!(本活動為四月連假限期限量特別活動)

 

IMG_0264.jpg 
£ 導覽手冊
¤ 在手冊裏蓋紀念章

IMG_0265.jpg

IMG_0268.jpg 
£ 紀念品店買的書
¤ 錢包/超好用吸水杯墊

IMG_0269.jpg 

 

讓人流漣的紀念品區~

熟女又去逛紀念品店了。《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的紀念品相當多,應該算是這二年來規模和品項屬一屬二的展覽紀念品。因為品項超多,不小心又敗了一些東西。

必買的導覽手冊(熟女覺得本次手冊內容實在太單薄了),原價200元,連假期間在售票處同時購買導覽手冊,便宜50元。(這是志工說的)

熟女買了我百買不厭的吸水杯墊,是皇帝的龍騰圖案哦!還有清朝服飾造型錢包,這兩者都是很實用的物品。買了故宮館藏書籍一本,是特價品,699元超級便宜的。

另外在活動區買了〝六皇一后創意茶包架〞,這算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文創產品,能固定茶包,也能當書籤。造型實在太可愛了,在使用的時候,真的很像皇帝在泡澡哩!也像六皇一后在和你對飲,共享一段優閒的午茶時光,很有創意呢!

 

IMG_0270.jpg 
£ 免費索取的DM

 

《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展出時間:2011年1月29日~5月1日
展出場地;台北南海路歷史博物館

 本文另參加《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部落格文章募集活動。

 

  IMG_0245.jpg

IMG_0273.jpg 

IMG_0249.jpg

IMG_0257.jpg 
£¤ 創意茶包架
IMG_0258.jpg

IMG_02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