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6月9日鐵路節〞這天,台鐵都會推出系列慶祝活動。之前連續三年的鐵路節,我都會到台北火車站,因為那裏都會有最主要的慶祝活動。今年熟女小梅子沒上台北,因為我只要待在新竹就已經十分有看頭了!

 

DSC09746

DSC09755 

 

 

102年69鐵路節,新竹火車站百年慶,

台美兩大百年火車站,新竹&紐約車站締結姊妹,

國寶蒸汽火車三大巨頭之一,份量最大的黑頭DT668駛進竹塹站,

當百年車站與國寶火車頭相遇,

鐵道迷朝聖,齊慶鐵路節。

 

 

DSC09776 
£新竹火車站站長
DSC09786 
£有戴帽子為新竹火車站站長,最右為新竹市長許明財
DSC09790 
£¤ 眾多媒體都跑來採訪囉!
熟女我又不小心手腳比記者還快哩!呵!

DSC09798 

 

建造於1913年的新竹火車站,今年102年適逢建站一百週年。新竹火車站是台灣繼台北站、基隆站之後的第三座火車站,由於台北與基隆火車站已非原來的車站模樣,目前仍維持著古典巴洛克、混合歌德式建築風格的新竹火車站,是台灣最具歷史、也是眾多鐵道迷認為最美麗的火車站之一。

102年3月31日當天,其實才是新竹火車站的正宗百年生日慶,惟一百週年遇上6月9日的鐵路節,當然也是台灣鐵道的雙喜臨門。因此6月9日這天,特別從彰化的扇形車庫出動DT668蒸汽火車頭,於這天的上午10時50分至12時,在新竹火車站第三月台做靜態展示,住在新竹的熟女小梅子,自然揹著相機、騎著摩托車,鐵定來朝聖。

 

DSC09738

DSC09741

DSC09748

DSC09752

DSC09757

DSC09770 

 

DT668蒸汽火車,是台灣蒸汽火車三大巨頭之一(另二大巨頭是:CK101、CKI24,平時均〝住在〞彰化扇形車庫)。能成為蒸汽火車三大巨頭,不但年紀要夠資深;在台灣火車運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是,還必須〝老而不衰、神活現〞,在必要時仍能重現江湖、一展身手。

臺鐵DT668蒸汽火車屬DT650型,在1939至1943年間引進臺灣。DT668的最大特色在其噸位,牽引力高達一萬七千公斤,所以同時可拉動十節車廂,因此運輸量高於其他同型的蒸汽火車,是台灣鐵道史上噸位最大的蒸汽火車。雖然個頭大,運貨量亦大,但時速也不馬虎,最高可達每小時85公里,人稱DT668是〝蒸汽火車國王〞。

 

DSC09739 
£¤ DT668 蒸汽火車頭外觀
DSC09760

DSC09763

DSC09765 

DSC09744 

 

國寶級DT668蒸汽火車頭,風華又現,黑亮的身軀帶著四節復古綠椅車廂,神活現,造訪百年火車站,同慶鐵路節。

鐵道迷們!當煤碳鏟進火爐,當汽鳴拉桿下拉,DT668蒸汽火車汽笛昂鳴,我們熟悉的蒸汽火車那麼貼近,那記憶中曾有的火車氣味、聲響,又在腦海中激起了微微水紋。

 

DSC09716 
£¤ DT668 蒸汽火車頭,操作室
DSC09717

DSC09723 
£鐵桿下拉,汽笛聲響
DSC09726

DSC09728

DSC09732  

 

於是,坐在曾覺得有點醜的綠皮座椅上,腦袋瓜斜靠在上推式的玻璃窗旁,輕輕地搖晃翹起的小腿,心中竟有股幸福的小小滿足。

在大家剛開始搶著與DT668蒸汽火車頭拍照的同時,熟女小梅子反其道而行,我在徵得站務人員的同意後,是所有遊客第一位走上復古車廂的。我的悠閒雖然不到三分鐘,卻很獨佔。呵!超霸氣的悠閒哪!嘻!

 

DSC09688 
£¤ 復古車廂  
DSC09711

DSC09700 

DSC09707     

 

DT668蒸汽火車,經過三次因事無緣與您的相見(指之前三次台鐵與DT668有關的特別活動,都因已安排他事而無法前往參加),我在新竹火車站百年慶與鐵路節的這天,在我最熟悉、生活了三十幾的地方,終於與你結緣相會。

 

 

DSC09689

DSC09690

DSC09693

DSC09704

DSC09706

DSC09714

DSC09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