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63

DSC03262 

 

台北「士林官邸」自開放為台北市民的公園後,一直很受到歡迎,近年來亦是陸客旅行團的最愛之一,因為除了正館其餘均免費嘛!當然,官邸帶著神秘的歷史色彩,也憑添了人們對它的好奇心。

「士林官邸」除了平時都有在維護的園藝、花園、生態池,也定期舉辦花展。已辦數年且好口碑相傳的花展,最盛大的莫過於十一月的菊花展,近年熟女小梅子每年必報到;另外在初春時節,則輪到玫瑰花登場囉!

 

DSC03257

DSC03256

DSC03255 

 

今年〈2014士林官邸玫瑰花展〉,於3月14日白色情人節這天登場。雖然玫瑰花展的規模,比起十一月的菊花展小多了,但精緻與內涵程度未減,是小而美的花藝展,也推薦給大家,春來.賞花!

士林官邸有一處玫瑰園,當年蔣夫人最喜歡在花園裏散步,至今這處玫瑰園仍栽種了150餘種、約3000多株玫瑰,其實一年四季多數時間,幾乎都能欣賞到玫瑰花開,惟花開數量不同而已。

玫瑰花展,即以官邸的玫瑰花園為展場。玫瑰花園有戶外花圃、造景花園和二座溫室,讓我們先逛戶外花園,再進溫室欣賞花藝吧!

 

 

DSC03245 

 

~戶外造景花園~

原本玫瑰花園的溫室前方區域,就有簡單的造景與小步道,花展期間又佈置了更醒目的應景裝飾。

三月花園的玫瑰,真的開得比平時更爛燦,每個人都拿著相機補抓花兒之美,不過大家最後都會被三朵花所吸引,圍著它們猛拍。

呵!這是本屆玫瑰花展的特別佈置,三朵絨布做成的超級大玫瑰,色彩極為鮮豔;另一邊則是呼應白色情人節、2014愛你一世的超大心型裝置,也是紅得吸睛。

再往前幾步,風格變化為簡約的田園風,是小盆栽、小矮人、時鐘組成的園藝設計。

 

DSC03316

DSC03246 

DSC03244 

 

 

~戶外花圃~

戶外的花圃區,即為官邸玫瑰的主要栽培地,每次熟女小梅子到士林官邸,不管是哪個月份,都會到裏面逛一逛。

很有意思的是,即使不是一般玫瑰開花季節,因為花圃玫瑰品種太多,總是能欣賞到綻放的花卉,嘻!頗有尋寶的樂趣與驚喜。

 

DSC03298

DSC03311

DSC03296 

 

當然,花圃最熱鬧的時節,當屬每年的玫瑰花季前後。看照片中的花兒,花型完美,顏色飽滿,雖然熟女去的當天是陰雨天,光線根本奇差無比,但拍起來還是那麼美麗!

 

DSC03303

DSC03300

DSC03294

DSC03290.JPG 

 

 

~溫室:麗乾花、押花、玫瑰創意飾品~

接著走進右邊的溫室。

這間玫瑰園溫室,由公園處與台灣世界押花藝術協會合作,以玫瑰及其他大自然花草為素材,展出45件押花、麗乾花花藝,及 20件玫瑰主題的創意珠寶飾品。

 

DSC03289

DSC03288.JPG 

 

在台北花卉博覽會期間,欣賞過無數的押花作品,也親自去DIY了押花便條紙盒,深感押花DIY的技巧不難,學問在於利用不同花草乾燥後的特性,組成所設計的構圖,又能如同一幅圖畫或風景,這真是不簡單呀!

麗乾花花藝,是我首次聽到的名詞,原來它是長時間保存花朵的技法,且有別於押花的平面式,麗乾花是立體保存,維持花卉原本的樣貎。現場以立體捧花、花卉畫展現麗乾花的花藝之美。

 

DSC03287

DSC03285

DSC03284 

 

 

~溫室:彩虹玫瑰、進口特別花種、玫瑰家族畫作聯展~

走進左邊溫室,為本次〈2014士林官邸玫瑰花展〉最重點展出內容。

 

DSC03261

DSC03250

DSC03247 

 

溫室中間,地面平舖了粉紅與大紅心型,及數盆低矮的花藝作品。工作人員說這幾顆心由1314朵玫瑰組成,代表2013年至2014年,1314一生一世。

玫瑰之心的兩側平台上,則是最受矚目的珍稀、特別花種,還有許多朋友都看過的彩虹玫瑰。

由厄瓜多進口20餘種玫瑰切花,加以花藝設計、佈置,真是美不勝收。雖然有少數的花朵因不堪一些陸客與民眾以手觸摸、揉壓而枯萎,但整體上仍叫人驚豔不已。

 

DSC03273

DSC03272

DSC03268

DSC03266

DSC03264 

 

熟女看了玫瑰展,記不得那些眾多品種的名稱,但你絕對記得它們的特點。

有的花兒,顏色特別,怎麼會有那種紫色?
發亮的紅黑色,是人家說的黑色奇蹟玫瑰嗎?
竟然有咖啡色系的花,是喝咖啡或巧克力長大的嗎?
一朵花的花瓣有雙色,像穿了滾邊的蓬蓬裙;有的像穿了印花裙。
哦!花中心的花瓣,是心型的吔!玫瑰心。

 

DSC03281

DSC03279

DSC03277 

 

類似這樣,熟女我在欣賞本區玫瑰時,心裏在自問自答,已不只是個好奇寶寶,還是位好攝者哩!

溫室的雙邊牆面,是胡復金老師等8名畫家創作的的32幅玫瑰家族畫作聯展,輔以數盆玫瑰插花,真的很浪漫、很文藝。

 

DSC03259

DSC03253 

 

 ~士林官邸:2014士林官邸玫瑰展

展期:2014年3月14日~3月30日

溫室開放時間:上午9時~下午17時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捷運淡水線:士林站2號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