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96.jpg 

 

台北木柵貓空,我們即定的印象,是搭纜車上山,健行品茶看台北市景與夜景

清明節前夕,熟女小梅子看到一則網路旅遊新聞:台北市推薦民眾利用假期賞花,北南各有特色花卉可欣賞其中外雙溪山區的鐵砲百合、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熟女去年有前去賞花,倒是北市政府推薦的〝南賞魯冰花〞,熟女我不但沒去看過,我連貓空有魯冰花都完全不知道吔!

當時旅遊新聞說道,黃色的魯冰花正開滿貓空茶園,但我連續兩週已安排中南部行程,完全無法抽空北上,因此今年尚無緣一睹黃色魯冰花。

 

DSC04955.jpg 
£¤ 黃色魯冰花
DSC04958.jpg 

DSC04961.jpg 

 

其實,我內心沒有完全放棄。

因為那消息有說明,魯冰花的花開季節可到4月中,我打算利用4月17日排休去看A.R.T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當天中午開展前的早上,搭纜車上貓空,睹個運氣,也許尚能見到已為尾聲的黃色魯冰花。

 

DSC04970.jpg 
£¤ 樟樹步道
DSC04911.jpg 

 

查好資料,貓空魯冰花的栽植地點,並不是只要有茶園的地方都有,賞花主要集中在「樟樹步道」。我幾個月前正好有健行過此步道,看了看網路上的圖片,已知道賞花確切地點。

距貓空纜車站僅不到5分鐘步行,即可走到「樟樹步道」。一會兒,看到步道旁長滿〝羽扇豆〞,數個豆莢的排列,有的像羽毛,有的呈現扇子展擴狀,也就是魯冰花結的果豆。

 

DSC04960.jpg 
£¤ 黃色魯冰花的果豆
DSC04966.jpg

DSC04968.jpg 

 

嗚!這代表黃色魯冰花都謝了啦!走到「樟樹步道」水池上方的梯田區,亦即網路上看到的魯冰花田,真的全部變成豆豆,怎麼花開花謝的步調這麼快速,只發現了不到十株小小的、孤單的黃色魯冰花。

雖然黃色魯冰花的花季完全結束,但貓空山谷的春天,仍綻開了許多野花,蝴蝶、蜻蜓等小昆蟲飛舞空中,心想既然已上山,那不妨仍健行步道一圈,順便拍拍野花。

 

DSC04926.jpg

DSC04931.jpg

DSC04945.jpg   

 

「樟樹步道」有一座水池,周圍並搭了賞楓亭、觀景亭,熟女發現到水池周圍開了許多小小的、藍紫色的野花,而且好幾座梯田都開滿了這種藍紫色小花,地點就在原來黃色魯冰花梯田的下方。

這種藍紫色小花,有點距離時並不易看清楚它模樣,而且一株植物似乎只長出一串小花,加上花朵的顏色太淡,以我們慣常稱呼的〝花海〞來說,好像綠葉的視覺感遠大於花朵。

 

DSC04917.jpg

DSC04922.jpg 

 

熟女貼近觀察,發覺它遠觀不甚起眼,但近看能感受到小花的淡雅、細緻之美。當微微的山風吹來,植株隨之左右搖曳,更顯它的嬌柔、可人。

過沒多久,我突然驚訝地發覺到:這應該也是魯冰花吧!

 

DSC04932.jpg

DSC04943.jpg 

 

為了證實我的訝異,我走到上方的梯田,去比對僅存的幾株黃色魯冰花。

賓果!原來這環繞水池的整片紫花,也是魯冰花;原來魯冰花不是只有黃色,還有紫色吔!(回家後查資料,台灣尚可看到白色的魯冰花)我的不放棄,讓我與紫色魯冰花在貓空山谷茶園的春天,不期而遇。

 

DSC04951.jpg

DSC04969.jpg 

DSC04971.jpg 

 

以前的茶農沒有錢買肥料,於冬茶採收後,在茶樹植株之間撒上種籽,約三個月後魯冰花開花結果,茶農利用同屬豆科植物的魯冰花具有的固氮作用,以及花株本身能提供的養份,將魯冰花切碎後混入土中,就是茶樹最有機的天然肥料

現在很多茶農不再使用魯冰花當綠肥,好像面積比較集中仍然種植魯冰花的茶區,僅剩貓空。而近幾年貓空的魯冰花漸成〝賞花盛地〞,又以黃色魯冰花因顏色較醒目,拍照效果較佳而漸受推薦

 

 DSC04984.jpg

DSC04987.jpg

DSC04997.jpg

DSC05000.jpg 

 

雖然紫色品種的魯冰花,受到青睞與喜愛的程度,未若黃色魯冰花,但賞花心境隨人而異

熟女我個人也漸漸地喜歡上這帶著藍紫與白色混合的紫色魯冰花我後來也發覺到,在欣賞這種藍紫小花時,你的眼中其實不是整座梯田的花海,而是每次焦點都關注在單株花朵上,有種〝沙中見世界〞的感受。

 

DSC04947.jpg  

 

一花一世界,彷彿只有我和小花對飲杯茶、共品茶香。

這是貓空山谷茶園的春日午前,我見藍紫色魯冰花的淡淡小確幸。

 

 DSC05002.jpg

DSC05003.jpg

DSC05008.jpg

DSC05013.jpg

DSC05019.jpg

DSC04916.jpg

DSC049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