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ed_1462280518706.jpg 

 

今年105年新北市觀光局推出「烏來Lokah春小旅」,熟女小梅子參加的〝烏來春小旅(C)泰雅生活:植物拓染&石板烤肉〞,中午的石板烤肉DIY,馬告山豬肉、竹筒飯與當地新鮮蔬菜,果然是泰雅風味的絕佳美食。

飯後,最好安排帶點動態卻不會太勞動的節目,讓消化順暢,不想打瞌睡,簡單又有意思的植物拓染,是大小朋友都歡迎的活動。

 

IMG_1498.JPG
£¤ 巴萊部落
IMG_1504.JPG

IMG_1610.JPG

IMG_1630.JPG

 

老師先讓我們看完成品,並準備一些葉子,說明每種葉子拓染的特色,以及拓染的注意事項。這次的植物拓染是使用特製顏料,只要沾在布料上就極難洗掉,所以拓印過程要十分小心,若是碰到身上的衣服或袋子留白處,是無法復原的。

 

IMG_1613.JPG
£¤ 老師教導植物拓染技巧
IMG_1620.JPG
¤ 用這幾種顏色變化
IMG_1614.JPG

 

熟女小梅子之前在台中做過的拓印,將葉子舖在布料上,舖一層報紙,用石頭捶打葉子,使葉子水份滲出,布料會沾染上植物的顏色。這種拓印的色彩是植物本身的顏色,而我們在巴萊部落則是運用葉子的形狀與葉脈的紋路,創造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植物拓染帆布提袋。

 

IMG_1615.JPG
£¤ 先到戶外蒐集葉子
IMG_1617.JPG

 

老師要我們走出戶外,自行去尋找喜愛的葉子。熟女我挑選的二大重點,一是葉形;二是清楚的葉脈,選了約8品種葉子,有樹有草,至於怎麼組合尚無概念,屆時依直覺而行。

 

IMG_1618.JPG
£¤ 這是我蒐集的葉子,有的最後沒使用到
IMG_1616.JPG

 

每桌準備5至6種基礎色,由於不想讓顏色太單調,所以我有調色;而我又不想單一葉片只有一色,所以還搞了漸層的遊戲。刷色時看不出實際的成果會如何,故憑想像發揮,將沾染了顏料的葉脈面蓋在帆布上,仔細又均勻地壓印,成功與否就在葉子拿起的那一剎那。

 

IMG_1623.JPG
£ 葉脈面刷上顏料
¤ 蓋在布料上,舖張衛生紙,小心壓印

IMG_1622.JPG

IMG_1624.JPG

 

哈!漸層刷色,有的界線暈染不夠自然,兩色之間明顯的楚河漢界,還好排版功力不差。主要原因是,我可是帆布提袋的兩面都有拓染,多數人只染一面,我是在時間有點趕的情況下完成。嗯!滿意度80分,哈!

 

IMG_1626.JPG

IMG_1627.JPG
¤ 我的成品
  edited_1462280536929.jpg

 

接著離開巴萊部落,我們車行環山路,往著名的烏來瀑布前進。

能車子直接駛達、極近距離觀看、高度很有看頭、距市區不遠,烏來瀑布正是具有這樣條件的自然美景,到烏來不要錯過瀑布哦!一般人多在勇士廣場欣賞烏來瀑布,推薦您走個一、二分鐘到同條路的林業生活館

 

IMG_1633.JPG
£ 勇士廣場
¤ 由林業生活館,拍攝烏來瀑布

IMG_1641.JPG

 

林業生活館即位在烏來台車站終點斜對面。烏來台車道興建於 1928 年左右,原先是運送伐木機具及木材,現在已轉為觀光用途。林業生活館展出烏來地區的林業產業、台車、地理、動植物……等介紹。參觀至底層,走到戶外區,剎時發現烏來瀑布咫尺在前,河床岩石、水流更加清楚與逼真,更是與瀑布合影的最佳地點哦!

 

IMG_1634.JPG
£¤ 林業生活館
IMG_1635.JPG

IMG_1639.JPG

 

整個活動,最後拉至遊人最熟悉的烏來老街。

老街有一棟泰雅博物館〞,其一、二樓為常設展,三樓為特展,這是熟女我第二次入內參觀。專人導覽,只要半小時不到,即可幫助我們對烏來與泰雅族的認識更紮實,尤其是狩獵、傳統建物的聲光色重現,再度復習泰雅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IMG_1642.JPG
£¤ 泰雅博物館
IMG_1643.JPG

 

熟女我個人很推薦三樓的特展。前一次參觀是有關原民的貝珠衣飾;本次是竹編作品。這些竹編作品已昇華為藝術品、具保存價值的文化,也極具獨特之美。

 

IMG_1650.JPG

IMG_1653.JPG
£¤ 泰雅博物館三樓特展
IMG_1654.JPG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捕蟲器〞,正好二週前電視看到貢寮梯田的節目,有一位農民為了有機栽種稻米,不噴灑農藥,自己手編捕蟲器抓蟲。我將這訊息告訴導覽員,她說原來還有人在使用這種相當傳統的竹編,我們倆人互相交流資訊,也為這回的泰雅博物館〞參觀,留下極深的收穫與印象。

 

IMG_1660.JPG
£ 這是竹編的捕蟲器,台北貢寮還有農民在使用

 

返程搭車前,有自由活動時間,不到一小時時間要泡溫泉應該不會過癮,多數人以逛逛烏來老街、採買紀念品或農產品為主。

熟女小梅子我也稍微逛了一下,吃了一顆每回到烏來必品嚐的溫泉蛋,買了幾顆有名的包子。最後到遊客中心門前的泡腳區,讓雙腳免費泡了十分鐘的溫泉,我想這是來到烏來溫泉鄉很不錯的ending 吧!

 

IMG_1665.JPG
£ 烏來遊客中心前的免費溫泉泡腳池

 

哈!最終的ending,是眾人歡喜地提著自己的植物拓染帆布提袋上車,袋子可不是空空的,裏頭裝著巴萊的清涼空氣、馬告的味道與有關我們在烏來泰雅的記憶。

 

IMG_1667.JPG
£ 烏來派出所
¤ 老街
IMG_1662.JPG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http://tour.ntpc.gov.tw~ 

 24小時網路購票:時報旅遊網站http://www.cts-travel.com.tw

 電話訂票:中國時報旅行社 (02)25589667,週一至週五9~18點

 

 

 

 ~熟女小梅子關於烏來泰雅部落小旅行的分享文~ 

烏來福山部落~溪遊德拉楠,巧遇馬告香,泰雅悠遊行

烏來Lokah春小旅〜泰雅部落風情深度體驗,5條遊程CP值超高

烏來Lokah小旅〜泰雅巴萊部落:著泰雅服飾、竹筒飯DIY、大弓箭射山豬靶、石板烤肉

烏來Lokah小旅〜泰雅巴萊部落:植物拓染帆布提袋、烏來瀑布、林業生活館、泰雅博物館&烏來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