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福華食品蝦麵醬.jpg


近年溫室效應變得明顯,感覺夏天特別熱,春秋的氣溫超過30度很常見,各位婆媽、煮夫們免不了擔心家中老小食慾不振,或者發育中的孩子飲料喝太多,正餐隨便吃。

其實用點小技巧,就算大熱天也能簡單做出開味料理唷!

南亞氣候偏熱,但食物很開胃,之前熟女分享過 新加坡風味叻沙醬,在家也能輕鬆煮出濃濃南洋風味餐。


156448.jpg
 

還有另一項南洋風味是馬來西亞美食。馬來西亞著名的檳城,在當地街頭常見的一項平民美味料理為蝦麵(Har Mi),重點與精華在它的湯頭,是檳城代表性的道地美食。


156449.jpg
 

在台灣也買得到蝦麵即煮醬料唷!福華牌檳城蝦麵醬 以大量鮮蝦熬煮,極適合用來煮麵、煮火鍋、煮米粉、煮板條,加入蝦麵醬,鮮蝦精華讓湯頭立刻昇級為南洋美味。

來看看熟女的蝦麵醬應用,以我們的老朋友 金福華食品,新品上市的福華牌檳城蝦麵醬,讓料理輕鬆又簡單!


▼  高蛋白養肌火鍋
156445.jpg
 

 ▍蝦麵醬高蛋白養肌火鍋 ▍

這幾年中高齡朋友肌肉維持的重要性被關注,同時健身後補充高蛋白也已是常識。養肌、補充高蛋白也能享用美味,熟女的這道蝦麵醬高蛋白養肌火鍋,傳承我一向的懶人DIY作風,哈哈!


156447.jpg
 

材料:蝦麵醬(100公克/)、豆腐、雞肉、蔬菜、一點菇類。

作法:
(1) 100公克包裝的蝦麵醬,加入0.6~1公升的水煮滾,依自己喜好調整湯頭濃度。
(2) 加入切塊的豆腐、切片的雞肉,再加入其他食材,煮熟即可。


156444.jpg
 

這麼簡便,一鍋可供2人食用的小火鍋完成。

熟女在南投住宿期間,因為只有一個人,食材儘量一或二次使用完畢,不採買過多。有時買便利商店或超商的生菜沙拉,或裝成一盤切好的蔬菜,再加常備的冷凍雞肉片、一盒豆腐,如此可加速烹煮時間,有時10分鐘就能完成一鍋,而且湯頭味道媲美大廚上菜等級哩!


▼  蝦麵醬  湯麵線
156439.jpg
 

 ▍蝦麵醬湯麵線 ▍

用蝦麵醬來煮湯麵,是很常見的料理法,當然要煮米粉、板條也很搭。

每年春天是進香團的旺季,加上適逢多位神明的聖誕,相信很多朋友家中有一堆象徵長壽的麵線吧!熟女家也是。

跳脫一下麻油麵線、蚵仔麵線,來一碗蝦麵醬麵線吧!


156451.jpg
 

食材:蝦麵醬、麵線、配料隨意。

作法:
(1) 蝦麵適量,加入0.5公升的水煮滾,依自己喜好調整湯頭濃度。
(2) 加入一束麵線、喜愛的配料,煮熟即可。

照片中的湯麵線為一人份,因為想喝湯,以及麵線本身有些鹹味,口味弄得比較清爽,蝦麵醬只加100公克裝約三分之一,這樣整碗湯都能喝光光。


▼  一包100公克的蝦麵醬,約600~1000 ML的水煮開,即為湯頭
濃度依個人喜好調整

156438.jpg
 

 ▍小朋友頭好壯壯蝦麵醬炒麵 ▍

我發現小朋友對蝦麵醬煮的火鍋或湯麵,接受度稍低,因為南洋食物本來就比較重口味,雖然蝦麵醬可自主調濃度,但小朋友還是說:辣辣。

沒關係,路不轉人轉,熟女阿嬤利用蝦麵醬來炒麵,僅用蝦麵醬來提味,又加了一點起司或牛奶,小朋友整碗吃光光。


▼  蝦麵醬 炒義大利麵
156446.jpg

 

食材:蝦麵醬、麵、牛奶或椰奶或起司、配料不拘

作法:
(1) 將麵煮熟、撈起。
(2) 下一點油炒配料、麵條,加入蝦麵醬同炒,可不必再加鹽巴。
(3) 食材快熟時,加入一片起司或牛奶,再滾一下完成。


156443.jpg
 

麵體種類隨意,不管是油麵、意麵、義大利麵、米粉、板條都可以,甚至泡麵也很讚。

依配料煮熟時間的不同,先下配料或麵條均可。像熟女不喜歡麵條太爛,我會先炒配料,再下麵條同炒。

一人份的炒麵,蝦麵醬約20公克就可以了,若給小朋友食用,我會將蝦麵醬的用量再減少一點。

另外,蝦麵醬也能用來炒菜唷!


▼ 蝦麵醬 燴飯
156440.jpg
 

 ▍蝦麵醬燴飯 ▍

這道蝦麵醬燴飯,是將前一餐吃不完的剩菜、剩飯稍微加工,加上蝦麵醬馬上華麗變身,新一道佳餚完美上桌。


156441.jpg
 

食材:蝦麵醬、現有的熟食

作法(1):蝦麵醬加點水略煮,將熟食倒入,翻炒一下讓食材都能沾到蝦麵醬,再悶煮一下即可。

作法(2):剩菜剩飯蒸熱,蝦麵醬另外加點水煮滾後,倒入蒸好的熟食上,食用時攪拌。


156442.jpg
 

簡單燴飯的作法,沒有加勾芡,食用起來更清爽。因為蝦麵醬提味的效果很棒,剩飯剩菜瞬間掃光,成就感極高,是清冰箱的妙招。各位婆媽與煮夫們,大家一起來清冰箱吧!


156452.jpg

 

以上4項蝦麵醬食譜的輕鬆料理,熟女完全沒有再加鹽巴調味,單用蝦麵醬味道就夠了。而且料理方法都超級簡單,更是省時、省冰箱料理。

更美好的是,蝦麵醬讓餐桌增添異國美食風味。疫情期間不方便出國,不妨用美味來一趟蝦麵風味的馬來西亞偽出國小旅行吧!


156450.jpg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