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西部在3億5仟萬年前曾是海與島的世界,現在的天山、崑崙山脈、阿爾泰山是那時的漂島。經過億年的歲月洗鍊,部份海洋消退,島與島碰撞連結,一片大陸鶵形待蓄。

在南方的印度島和羌塘島往北漂移,原來的陸地也同步增長,先是班公湖至怒江這一條線成了大陸的南緣;接著岡底斯山至拉薩這一條線和羌塘結合,成了大陸新的南緣,這新的南緣線就是現在的雅魯藏布江北岸。最後是著名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印度板塊擠壓大陸板塊,再加上歐洲大陸也發生造山運動,歐亞大陸連成一片。

印度板塊的北移至今仍在發生,青藏高原不斷變高變胖。

每當我在書上看到青藏高原的3D圖,看到那平均4500尺的世界最高地形面,那一片壯闊的大地,那3條峰峰相連到帕米爾高原「興都庫什山」的喜馬拉雅山脈、崗底斯山脈、崑崙山脈,那14座8000公尺以上的世界高峰,那如動脈般流經高原的川流,那座座神山與聖湖,我的身與心都會反覆地交替於虛實之間,彷拂我正乘風貼著地形,在山頂與山谷間不斷高飛與低旋。

在陸地上因相對高度的視覺感,以及視野的受限,自然不易一窺世界屋脊的全貎,但是在高空中卻有很好的機會擴大視野,從空中看地球,應另有一番不可言喻的奇妙感受。

即然我有因緣再見「貢嘎雪山」,相信能因緣具足,能從空中看地球最高的這片大地。未久往窗外望去,雲層不再是濃密的一整片,開始散開如棉花糖般,更多的山峰如春筍般地冒出,甚至可以看到穿流山谷中的大河。

四川航拍-成都至拉薩1300km的空中之旅.jpg 

航拍-青藏高原05.jpg 航拍-青藏高原11.jpg

用完普普通通的機上餐後,距離起飛也已經將近一個半小時,大伙相機全數出動,因為半小時後將抵達拉薩貢嘎機場,這半小時的時間是空拍最佳時機。

一座座、似無盡的山峰群,宛若簇擁爭擠的菌蕈,搶著要先破土衝出地表。地層的推擠使山脊尖銳、山陵鋒利,白色冰雪披肩,是一隻待令出征的萬人部隊。

在空中,大陸板塊與板塊間碰撞的力量,直接震攝人心。

在空中,時間和大自然的融合粹煉,直接教化人心。

在空中,青藏高原、雅魯藏布江,真的離天很近。

 

航拍-青藏高原21.jpg 航拍-青藏高原37.jpg
(青藏高原,雪山山頂清晰可見)

航拍-青藏高原44.jpg 航拍-雅魯藏布江07.jpg
(雅魯藏布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