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21.JPG  

 

台灣近年誕生不少彩繪社區,但似乎多以中南部為主,我想大概是社區彩繪需要社區多數人的認同、有願意提供牆面的屋主,以及彩繪亦需基本的原料經費,還有彩繪民眾或畫家的參與。目前所見的彩繪村,多位處鄉間人口不多之處,而北部人口較密集,自然較不易達成這模式的社區共識與社區營造。

所以,當熟女小梅子得知桃園機場不遠處,有一座〝蘆竹坑口社區彩繪〞,便將之列入造訪名單。不過,我還真拖了很久的時間才實地一訪,讓我們用兩腳逛遊這近海的〝蘆竹坑口社區彩繪〞吧!

 

DSC08863.JPG

DSC08864.JPG

 

〜誠聖宮〜

桃園市〝蘆竹坑口社區彩繪〞主要分布在蘆竹〝坑菓路、海山路一段〞,如果由桃園南崁交流道下來,經導航開車前來,建議設定〝坑菓路〞。雖然海山路為較大條的馬路,但坑菓路有一間〝誠盛宮〞,不但容易辨別,而且廟前與旁邊空地設有免費的停車場。

誠盛宮旁有一條小路與坑菓路交會,這條小路為最精彩的彩繪區,路口有清楚的地圖(如照片所示),先看地圖、再參觀。地圖的比例尺較失真,但彩繪標示很仔細,例如看地圖誠盛宮右邊,其實距離相當近,連兩歲小朋友都能走完。

 

DSC08866.JPG

DSC08868.JPG

DSC08869.JPG

DSC08870.JPG 
£ 看到這組”愛在蘆竹”花燈,一定要走進小小巷弄裏哦!
DSC08874.JPG 
£ 作品附上彩繪前後對照,讓人更容易感受改造前後的差異
DSC08875.JPG

 

誠盛宮旁的彩繪主要分為二大類。一是描述60年代農村生活情景,農舍、曬稻穀、古亭畚、打水、洗衣、水牛、家禽、花卉……等農村常見景象;在〝愛在蘆竹〞花燈的小巷弄裏,則有50年代的商店、很寫真的農舍廚房、紅綠色郵筒,是整個〝蘆竹坑口社區彩繪〞,熟女我最喜愛的彩繪作品。

 

DSC08880.JPG
£¤ 50年代商店&郵筒
DSC08881.JPG

DSC08882.JPG
£¤ 農村廚房
DSC08884.JPG

DSC08885.JPG

DSC08886.JPG

DSC08889.JPG

DSC08891.JPG

DSC08893.JPG

DSC08895.JPG

DSC08896.JPG

 

較外圍部份,則有社區民眾的掌印、加油小語;熟悉又叫人會心一笑的各式卡通人物,其中又以電影〝神偷奶爸〞長得像膠囊形狀的小小兵最受歡迎;也有一區是海洋裏的海豚、熱帶魚、海馬、海草等生物;不免俗地,也少不了可愛動物區。

 

DSC08876.JPG

DSC08899.JPG

DSC08901.JPG

DSC08904.JPG

DSC08908.JPG

DSC08909.JPG

DSC08910.JPG

DSC08915.JPG

DSC08919.JPG

DSC08923.JPG

DSC08924.JPG 

 

本區有兩現象頗為有趣。一是多件作品非僅單純的彩繪,而是帶點互動樂趣,例如耕牛的鼻子有繫著繩子,可以拉繩來張逼真的牽牛照片,水井與汲水的給水口是真的水龍頭。二是細看大小貓熊旁的牆面,還保留有25年前的傳統壁畫,新舊對照,另類回味。

 

DSC08877.JPG
£ 牛鼻有繫繩,來張逼真趣味照吧!
DSC08879.JPG
£¤ 水龍頭都是真的喲!
DSC08878.JPG
¤ 25年前的傳統壁畫
DSC08898.JPG

 

〜坑菓路、海山路交叉口〜

誠盛宮旁的彩繪巷參觀完後,車子可以續停,在誠盛宮可看到坑菓路的紅綠燈,那就是與海山路的交叉口,走一下下就到。紅綠燈路口,有兩個彩繪區,建議先看坑菓路與海山路交叉口的L型彩繪區。

 

 DSC08945.JPG          

 

坑菓路與海山路交會的民宅牆面,以淡雅的植物與寫實的動物為主。

再右轉海山路,馬上會看到教堂與永純化工廠,一處小小的彩繪區。因為是教堂外頭,以西洋畫為主,如果您看照片,是不是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好像曾在世界名畫看過呢!但並不是完全的模仿,而是情境類似。

 

DSC08947.JPG
£¤ 教堂前的彩繪
DSC08954.JPG


DSC08992.JPG


DSC08993.JPG

 

化工廠前的圍牆彩繪,則以農村景色、農忙情景與生活為主題。

 

DSC08948.JPG
£¤ 化工廠圍牆彩繪
DSC08949.JPG


DSC08950.JPG


DSC08953.JPG

 

〜彩繪二巷〜

接著過馬路囉!教堂對面有一條巷弄與大溝渠,巷弄裏多是工廠,這是海山路一段2巷,約200公尺的工廠圍牆彩繪。參觀本區切莫因為是巷弄而輕忽往來車輛,因為這裏進出多是運貨的卡車,其實有些危險,請務必小心。

 

DSC08955.JPG

DSC08956.JPG

DSC08958.JPG

DSC08960.JPG

DSC08962.JPG

 

也是以農村、山水風景為主線,惟範圍又多了些。可看到貓熊、漂亮的鳥禽、本地休耕時期廣植的波斯花海、竹圍漁港與漁獲交易……等。熟女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看到本地農產品種植與收獲情景,有花生、蘿蔔、竹筍。

 

DSC08963.JPG

DSC08964.JPG

DSC08965.JPG

DSC08966.JPG

DSC08967.JPG

DSC08968.JPG

DSC08969.JPG

DSC08970.JPG

DSC08972.JPG

DSC08973.JPG

DSC08977.JPG

DSC08979.JPG

DSC08980.JPG

DSC08983.JPG

DSC08984.JPG

DSC08986.JPG

DSC08987.JPG

DSC08989.JPG

DSC08990.JPG

DSC08991.JPG 

 

〜海山路〜

方才已看過的教堂、化工廠彩繪區,再沿著海山路往前走,中間有一區沒有作品,要再過一小段路才有連串的彩繪,若不想走路的朋友,可走回停車場開車前往,會較省時。

 

DSC08992.JPG

DSC08993.JPG

 

也是工廠圍牆上的彩繪。與前面作品相較,雖然精緻度較不足,但有部份內容是前面所沒有描繪的,例如風車發電、南瓜隧道、濱海的西瓜田。

 

DSC08994.JPG

DSC08995.JPG

 

本區較偏向寫生畫方式,在畫作加上一圈畫框,變成一幅幅風景畫,並在路邊種植馬櫻丹與矮小的樹木,也許看起來有點亂,但會取景的話,能達到畫前有景的效果。

 

DSC08997.JPG

DSC08998.JPG

DSC08999.JPG

DSC09000.JPG

DSC09001.JPG 

 

 

〝蘆竹坑口社區彩繪〞於2010年10月完成。看社區的介紹,原先此村因為坑口衛生掩埋場帶來空氣的惡臭;因臨近的林口發電廠不明污染;因桃園國際機場終年的飛機起降噪音,生活品質低落,社區幾無生氣而沈寂。

經由社區有心人士提出改變的想法,觀摩其他優良社區的營造,為自已的社區做健檢,參加社區評鑑,漸漸地找到了社區居民心中的認同感,以及社區價值。經過多年的持續努力,後來還得到蘆竹鄉評鑑第一名。

 

DSC08925.JPG
£¤ 坑菓路彩繪
DSC08926.JPG

DSC08927.JPG

 

〝蘆竹坑口社區彩繪〞,更讓社區深思結合附近區域與自身的特點,規劃一日遊等深度體驗與旅遊。若為團體或其他社區來到坑口參觀,提供免費導覽,請事前電話預約。另有社區媽媽製作風味餐加點心的服務,以日式便當方式推出,也有點心加飲料的搭配,供團體事先預約,興趣者請自洽。

 

DSC08928.JPG 
£¤ 坑菓路彩繪
DSC08930.JPG

DSC08931.JPG

DSC08933.JPG

DSC08934.JPG

DSC08936.JPG

DSC08938.JPG

DSC08939.JPG

DSC08940.JPG

DSC08941.JPG

DSC08943.JPG 

 

 

 〜蘆竹坑口社區彩繪〜 

地點:桃園市蘆竹區坑口社區坑菓路、海山路一段

預約電話:0935117913、03-3544246徐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