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天色真的暗得快,我們來到布達拉宮廣場時,已經不見陽光讓拍照加分。在拉薩這座日光城,沒有太陽光照射的地方,溫度馬下快速下降。

我們在空曠的廣場,被風冷冷地吹襲,為了不要感冒引發高山症,也是因為多數團友都參觀過布達拉宮,而現在參觀布達拉宮限時一小時,不容易深入,所以只在廣場周圍繞繞,如原先規劃的行程,不進入布達拉宮。在我們的這次旅程,拉薩的角色是扮演起點和終點。

不過,對小梅子第一次到西藏的人而言,我的心情超級亢奮。站在廣場前,看著布達拉宮(Potala)就這麼巍峨佇立在眼前,那麼真切。

布達拉宮和大昭寺一樣,都因七世紀時的松贊干布而來。松贊干布統一西藏,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後,在紅山上蓋了布達拉宮。只不過後來布達拉宮毀於戰火,由五世達賴於1645年重建;而五世達賴圓寂後,弟子將中央建築拆除,並建了紅宮和靈塔,現在布達拉宮中間的紅色建築群,就是所謂的紅宮。由五世達賴開始,大部份的達賴圓寂後,都會修建靈塔,一直至十三世,共有八座靈塔殿。如果由廣場繞至後方的龍王潭一圈,可以看到紅宮上方金頂,那是神聖的達賴靈塔群。

布達拉宮廣場-世界海拔最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式建築群.jpg 
£布達拉宮和廣場,看得出天空烏雲密佈,沒有陽光哪!)

布達拉宮-(左)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右)五世達賴靈塔殿.jpg 
£ 紅宮,金頂為達賴靈塔殿)

布達拉宮-白宮的東日光殿.jpg 
£ 白宮,東日光殿)

 

紅宮右方的白色宮殿為白宮。因為西藏屬政教合一,白宮是歷代喇嘛處理政治事務之處,而紅宮則為宗教各項事項之要地,為達賴寢宮和供奉神佛、靈塔處,角色相當分明,猶如它們的外牆顏色。

和羅布林卡相同,原來連藏人都只能在山底下朝聖布達拉宮,在十四世達賴喇嘛由西藏出走後,羅布林卡搖身為人民公園,布達拉宮由政治重地和宗教聖地,轉變成文物館,開始對外局部開放。

佇立在廣場,由下而上仰望這棟13層高的建築群,築砌在紅山之上,是非常典型的屋包山型式。紅山是藏語「瑪希日山」的意譯名;而藏語的「布達拉」是梵語「普陀」的音譯,原義是觀世音菩薩住的地方,所以藏傳佛教視達賴喇嘛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布達拉宮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同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式建築群,更是西藏的標誌性建築。

我到拉薩住進飯店後,因為房間在三樓,從窗口就能望到布達拉宮,而且沒有被任何的建築物或電線桿檔到視線。所以分別在早上、正午、下午、晚上不同的時段,拍攝不同風情的布達拉宮。而現在我就站在紅山山腳下的廣場,應該是可以盡情地狂按快門,調整境頭遠近,無奈這個時候的太陽光急著下班,真的拍不出好照片。所以今天來到布達拉宮的最主要任務,就是留下與布達拉宮的近距離合照,要說小梅子和布達拉的第一張合照,應是前一天初抵飯店時,在房間的窗口由室友所拍的那張囉!

小陳召集大伙在廣場來個集體合照,只不過有人已經走遠了,喚回來四分之三的人,大家把相機擺在地上,實在有夠壯觀。拍一張團體照,有幾個人就用了幾個相機,就拍了幾張。那你們幹嘛不拍一張,然後分享呢?哦!我們這團是業餘瘋狂拍照團,有點龜毛哩!

在廣場上有一座讓人不得不注意的「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這石碑高37米,造型像座尖尖的山。沒錯,它是將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峰的形象予以抽象化,展現一種高聳入雲的氣勢。在紀念碑附近有噴水設施,如果假日晚上到布達拉宮廣場,可以看到水舞表演,不妨拍張以水舞為前景,布達拉宮為主景的照片。我在第19天的旅程回到拉薩當晚,有緣目睹廣場上的噴泉在水舞,來到拉薩的遊客,若遇假日,不妨在晚上到廣場一趟喲!

廣場紀念碑-37m,造型為抽象化的珠峰,展現高聳入雲的氣勢.jpg 
£ 布達拉宮廣場的紀念碑)

本來小陳要帶我們去廣場旁的公園水池,讓我們拍布達拉宮的水中倒影。要拍水中倒影得具備二大要件,一是良好的光線,當然這也是拍其它照片的重要條件;二是要無風,被風吹皺了的水面,哪來的清楚倒影呀!只見小陳在我們逛廣場時,已去水池邊探軍情,回報的情報是:「打道回府去吧!現在沒有陽光,風又大,拍不出什麼東西,吃飯去吧!」

說實在話,那時我還真的有些傷心哩!我在行前是多麼開心地啍著「朝拜」這首歌,「佛菩薩,把幸福快樂帶回家,把健康長壽給爹媽,把聰明伶俐送娃娃,把健壯堅強送我吧!我要去布達拉……」人家要去布達拉,人家都已經來到布達拉,人家要拍布達拉的水中倒影啦!

還好小陳很快地給了我一個安慰:「從阿里回到拉薩那天,我們再回來這裏。」吔!請佛菩薩加持弟子,我們回到拉薩的那天,請讓日光城的日光照耀,請讓池面無風如明鏡,因為遊子從遙遠的地方來,因為遊子要去布達拉。

飯店窗口外拍-中午時分的布達拉宮全景.jpg 
£ 由我住的飯店窗口所拍的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廣場-布達拉前的北京中路.jpg 
£ 布達拉宮和廣場之間,隔著這條北京中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