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日喀則的久木雅美酒店餐廳

人物:一群台灣遊客準備吃晚餐,菜已開始上桌,還沒動筷子

發言人:導遊小陳

「各位團友,我們在用晚餐時,要先宣佈一下我們後續的行程。

大家都知道,明天早上我們就要開始真正的 "阿里之旅" 了。前面的行程都走在柏油路上,但是明天開始,路況會變差,住宿、飲食、交通條件都開始變很差,後面在整個阿里地區,都不會有現在這樣的條件,所以今天晚上大家吃飽一點。(啊!是「秋決」砍頭、槍斃前的最後一餐嗎?怎麼沒有雞腿、滷蛋和酒?)

大家也都知道,我們有3位團友昨天沒能和大家一起住在江孜,而是由Linda直接帶她們到日喀則就醫,經過昨天晚上及今天的醫師診療及休息,現在高山症的狀況都受到控制,人也看起來還不錯。

可是,我們後面的行程,會比拉薩到日喀則這段路程艱難很多倍。你們在台灣的行前說明會也有提到,過了日喀則,地勢會更高,最高的海拔有5000多米,也沒有足夠醫療設備可以醫治高山症。總之,各項條件開始惡劣。

所以,在這裏,我和領隊Linda依據醫生的診斷證明,要請3位團員現在好好地思考及決定。因為3位的診斷書都寫到,血液中的含氧量僅常人的40~60%,不適合到阿里地區。若執意前往,恐怕有可能會發生嚴重的高山症,屆時那裏沒有足夠的條件可以即時醫治,會非常危險。

我要強調,這是醫生的專業診斷,不是我個人的判斷。我們當然希望所有團員都能完成旅程,但是我和Linda的職責必須告訴你們醫生的建議,我和Linda也有義務告訴大家後面行程的狀況,和可能遇到的事。

如果決定不往阿里去,我們會想辦法送你們回拉薩,是要直接先回台灣,或是待在拉薩,或是怎樣,考慮後告訴我們。若決定要和大家一起走,我們必須麻煩3位在這張單子上面簽名,表示你們同意後面的行程。我現在先把單子的內容唸一次,大家仔細聽:(小陳一個字一個字地唸,唸得很慢)

『本人決定依原訂行程前往阿里。旅行社之領隊與導遊已明確告知,經由醫生的診斷證明,本人因高山症反應,不適合前往阿里等高海拔地區,建議應往低海拔地區,以免發生危險。旅行社亦明確告知後續旅程各項交通、食宿、醫療等條件,及各項可能發生之狀況,包含高山反應。

本人確實明瞭,並決定繼續行程。若因本人決定繼續行程,而發生之身體狀況反應,在非旅行社之疏失下,其產生之後果,由本人自行負責,與旅行社無關;同時因之而產生非屬原訂行程外之額外醫療、交通、食宿等費用,亦由本人自行負擔,特此證明。

同意人:○○○

見證人:XXX

導遊:○○○

領隊:○○○』

同時,要請3位各自找一位見證人,表示旅行社有確實地、公開地仔細說明整個狀況,幫忙做個見證。那現在大家用餐,用完餐後,再請這3位團員告訴我們決定的狀況。」

日喀則-酒店的晚餐-一根根像冬蟲夏草,好吃.jpg    
(£不管氣氛怎樣凝重,還是要吃啦!這道菜好吃吔!碗裏面那咖啡色一根根的,很像冬蟲夏草之類的菌絲,煮得甜甜的,很好吃吔!藉此照片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呵~

凝重!氣氛好凝重的一餐。餐廳的電視一直在播放藏族歌謠的MTV,這2桌的人一反往昔用餐時的喧嘩和嘻笑,氣氛真的僵住了呀!

嘿!嘿!人家劉德華、金城武和李連杰演的是「投名狀」,我們在西藏面對的是「生死狀」。這「生死狀」是我們自個兒取的名字啦!因為那單子簽下去後,生死自負,是死、是活請自己負責。其實不管那3位姑娘要和我們一起走,或者先回去,都要簽同意書,只是內容不一樣。

幹嘛要簽「生死狀」?人家醫生可是白紙黑字告訴你,強烈建議別去阿里和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你的血一抽,啪一下數字就出來,血裏面的氧不夠啦!鐵證如山,百口莫辨。

你看看我們這群人嘛!待在不到4000公尺的地方,就呼吸急促、體力虛弱、臉色發白,別人看了都快嚇壞了,那後面去的地方都比之前的還高,超過5000公尺的地方家常便飯,那我們這群嬌客撐得了嗎?萬一腦水腫怎麼辦?誰負責?

還有,也別奢忘其他團友可以照顧我們。因為每個人也都是一直努力、持續在適應高山,大家都要小心翼翼,別人也有高山反應,只是症狀比較輕,沒有多餘的體力幫別人啦!

請看倌別誤會我們自私,因為整個旅程中,我們每一天都不敢大意,高山症隨時可能會找上門;大家都是從台灣一下子拉到青藏高原,其實多數人都有高山反應,只是一直在撐、在努力,我們要做的是照顧好自己,以免成別人的負擔,甚至害全團的人延誤行程。像小梅子我,我可以慢慢地托自己的行李走,但是若還要幫別人,真的不好意思,我可能會因為勞動太多,來不及補充足夠的氧而倒下去,又要讓別人來照顧我,這樣會惡性循環,有可能會搞垮整個行程。

還有,小陳你嘛幫幫忙,拜託一下,什麼要那3名團友找見證人。不要啦!在台灣很多當保證人的,下場都很慘吔!我不要當什麼見證人啦!萬一有什麼狀況,以後人家的家人來找我們怎麼辦,說我們明知團友有高山反應,還眼睜睜讓他往更高的地方去,都不會阻止一下?所以,不要找什麼見證人啦!

啊!這3位姑娘決定好了沒?這一餐吃得很慢吔!(可是小梅子還是吃很多呀!吃到肚子都突出來了)

我們這桌有2位小姐是榜上名單,其中一位就是我同居室友美美。她們都說當然要和大家一起走,她們認為只要動作慢慢地,小心一些,經過幾天的適應,一定可以完成旅程的。她們認為醫生為了撇清責任,當然把診斷書寫很嚴重,所以她們決定都是要去阿里。

有人說,昨天只是還在適應高山,有高山反應,走比較慢,是被Linda押到醫院檢查的,其實沒那麼嚴重啦!是旅行社太謹慎了。

久木雅美酒店-剛蓋好沒多久,不錯的酒店.jpg 
(£宣告
生死狀的地點:2008年剛蓋好的久木亞美酒店,設備很新)

大家開始有點各說各話了。稍安勿燥,這點容小梅子在此發表一下「第三者」的想法。
(年紀大的熟女,又要開始長篇大論,由歷史說起,請講快一點啦!)

日喀則藏語為「喜噶次」,意思是「如意庄園」,是西藏第二大城,也是後藏地區的最大城市,建城已有500多年的歷史。若以古代西藏的地域觀念,現今日喀則市為中心的這片區域,就是當時稱為「藏」的地方,這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西藏」的這個藏字。
(這段的意思是,在日喀則是「如意庄園」,過了日喀則就……)

因為日喀則是「後藏」的最大城市,那裏有醫治高山症的設備和醫護人員。意思就是,過了日喀則以西,就沒有充足的醫療條件,甚至要抵達下一個城鎮,往往大半天都不會到;越往西走,道路和物資條件越差,距離拉薩和日喀則也越遠,萬一屆時才發生狀況,需要送醫,都要好幾天才可以到有醫療設備的城市。

我們的旅程就是沿著喜馬拉雅山派,一直往西走,走到最西藏最西邊的札達、獅泉河鎮、班公湖,才會折返往東走,經過野生動物比人還多的土林、羌唐草原,最後回到日喀則、拉薩。你說,領隊和導遊能不謹慎嗎?

昨天由拉薩出發開始爬4000公尺高山,這是關鍵性的一天。除了口頭詢問大家的身體狀況,其實領隊和導遊是一整天都持續在觀察每一位團員,最後他們認為這3位團員必須給醫生檢查,所以在傍晚拉車帶到日喀則。再加上血液檢查出來的數據的確顯示出,"在那個時間點" 她們的含氧量太低,所以醫生寫下不宜到高海拔地區的診斷。

至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能適應高山的速度也不同,醫生應該無法判斷是否在更高海拔地區,也許我們團員是會隨著時間而適應高山,或者是出現更多的高山症狀。我想醫生只能就現有狀況做出建議,而現在的資料就是血液含氧量的檢測,及醫師的專業和經驗。

所以,我本人是贊同旅行社的作法。雖然「生死狀」的宣佈,讓大家吃了一頓很彆扭的晚餐,讓3位團員有不舒服的感覺。不過,把話說清楚,讓當事人能藉此仔細思考,仔細評估自己的體能,去衡量得失,畢竟曾有台灣同胞因高山症沒有平安回家。還是那句老話: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最後,3位姑娘都簽下了「生死狀」。那張「生死狀」只有當事人、領隊和導遊三人的簽名,見證人就免了啦!不用簽名,這「生死狀」的宣告和簽名,我們所有團員都聽到、看到,見證人免簽啦!

當然,即然大家決心同闖阿里,我們這群台灣客一定要團結。前面我說自己也沒有體力幫別人,我的身體是真的也有些微缺氧啦!只是小梅子有練丹田呼吸法,我肚子有泵浦會打氧氣啦!我可能沒辦法幫忙別人托行李,可是我會幫忙注意同伴的狀況,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會通知領隊和導遊,這點是我做的到的。(這是小梅子的宣言)

好!19名台灣同胞,我們一起勇闖阿里及藏北無人區。GO!

  小梅子的留言板:

以上導遊所講的那一大段話,當然不是我錄音下來的,是憑記憶寫下來,雖然不會一字不差,但內容八九不離十,絕無本人捏造或唬爛者。

日喀則-久木雅美酒店窗外是座剛落成的明珠湖和公園.jpg 
(¤£這一篇生死狀沒有什麼照片啦!就請大家看一下案發地點:日喀則的久木亞美酒店,飯店外的景色.這是一個人工湖,叫明珠湖,我們去的時候好像剛剛弄好沒多久,是個公園)
日喀則-酒店窗口望明珠湖公園倒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