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中餐煮泡麵吃的「霍爾鎮」,已屬邊境普蘭縣的範圍;而這幾篇提到的〝聖母之山〞「納木那尼峰」,是中國、尼泊爾和印度之間的邊境界山,但隸屬於中國境內

霍爾鄉-前面是瑪旁雍錯和納木那尼峰.jpg
£霍爾鎮的街道,這裏的人住在神山聖湖的懷抱裏,有多少教徒羨慕呀!)
霍爾鄉-學校.jpg
£霍爾鎮的學校)

神山聖湖區不光是佛教聖地,它也是印度教、苯教和耆教的聖地,每年都有這些宗教的虔誠教徒,以轉山、轉湖或朝拜的方式,前來神山聖湖區朝聖。所以,居住在神山聖湖區的藏民,可是多少教徒心中羨慕的對象呀!若無法在此生活,至少在一生中能有機會至此一趟,或是死後能將骨灰長存在神山聖湖的懷抱,那是多少人的希望啊!

是否住在神山聖湖懷抱的人,生活真的較無憂無慮,精神層面容易滿足?小梅子僅兩天的行程與他們短暫相處,不便斷定。但是就熟女我所接觸到這裏的藏民,他們無論男女老少,少有僵硬或無神的面容,輕鬆的笑容不因山風吹拂而收斂,眼神多了些肯定,這是我眼中的他們。

霍爾鄉-我和藏族小朋友.jpg
£我和霍爾鎮的2位藏族小朋友,他們住在神山聖湖的懷抱裏)
霍爾鄉-小朋友是放學還是玩耍呢.jpg
¤£霍爾鎮的學校,藏族小朋友跑到校園外的草也上玩耍)
霍爾鄉-小朋友放學了.jpg

因為我們的行程沒有安排崗仁波齊峰的轉山,所以接觸的藏民以環繞聖湖「瑪旁雍錯」的村落為主。首先遇見住在神山聖湖區的藏民,竟然是一群可愛的藏族小學生。

那是今天中午抵達「霍爾鎮」,小陳還在和餐館的人接洽借火爐煮水吃泡麵,在兩位賢淑的女團友幫忙煮泡麵的同時,其他人可以先自由活動一番。因為吉普車一拐進霍爾鎮街道時,我就有看到新藏公路的對面有一所學校,那時心裏就盤算要偷跑到學校裏去。

哈哈!後來我沒有偷跑進校園裏,因為有的小朋友剛好放學;有的學童跑出校園,一群人在草原上玩耍。高原上的小朋友,玩的遊戲果然和其它城市地區的小孩不同呀!他們的玩具是地上的石頭和草;他們的玩伴也同時是彼此的玩具;他們不必怕弄髒衣服,反正每個人的衣服都是歷盡風霜和沙塵,玩起來可沒什麼負擔和壓力;他們不用考慮會被曬黑、曬傷的問題,反正早就被高原紫外線吻遍全身了。

盡興地玩耍,這是住在神山聖湖的小朋友。我此行程走了三分之一個西藏,並不是每個地方的小朋友都能這樣無憂無慮,玩得那麼開。有像「江孜.帕拉庄園」的小學生,那聰慧靈敏的眼神和俏皮的笑臉;也有像羌塘草原「雄巴鄉」的學童,連避冬的衣服都不夠,令人心疼。(此段雄巴鄉的經歷,後續將會發表)

霍爾鄉-藏族穿的袍子,當天氣較不冷時,就脫下右袖,女性圍著邦典圍裙.jpg
£霍爾鎮居民來看熱鬧了.這位大嬸袍子裏裝的東西好多呀!真是厲害)
霍爾鄉-康巴漢子-2.jpg
£師傅說這兩位是康巴漢子,我們和他們有了一點互動)

我們在吃中餐的前後,吉普車隊照例也吸引了不少鎮上的藏民來看熱鬧。和前一天在「帕羊」住宿時不同,那裏都是女人帶著小孩,霍爾鎮是不分大人小孩,連年輕力盛的康巴漢子都來了。

熟女我在飯館外,發現2件有趣的事。一是以前知道藏族人的藏袍功用多多,保暖防風又可以裝東西,晚上可以拿來當蓋毯,超實用。開襟的袍子裏堪稱是百寶箱,我想頂多放點簡單的乾糧加錢包就差不多了吧!直到看到霍爾鎮的這位大嬸,才知藏袍可以塞這麼多東西,那鼓出的藏袍簡直就像即將要臨盆的大肚子,呵!出門都不用帶背包了,東西都往肚子裏塞就對了。

另一件好玩的事,發生在飯館隔壁,那兒掛有〝日喀則←→阿里、霍爾售票點〞的招牌,但這賣票站沒人在,你要打電話連絡買票的事。售票點招牌後面是個小房間,有一位好像是阿兵哥的人拉著我們的某位師傅,說裏頭有一些貨可以買賣,來看熱鬧的2位康巴漢子跟著進房子裏,小梅子也跟著擠進房子裏,想看看是不是有什麼違禁品或偷打獵而來的獵物呢?

霍爾鄉-我們用餐的飯館旁,就是售票口,但沒人.jpg
£這是我們在霍爾鎮用中餐的餐館,旁邊剛好是公車賣票的地方,這牌子後面是一間儲物室,我們有跑進去喲!)

小小房子擠進好幾個人,裏頭像倉庫一樣,應該是因為這裏是公交車售票點,要買賣和運送的東西都堆在這房間裏。阿兵哥介紹了幾樣東西,都不是什麼違禁品,但有一樣東西就不知道是不是違禁品呢?小小的尖尖的東西,原來是狼的牙齒。

師傅把狼牙在手上把玩了一陣子,小梅子也趁機摸了一下,又還給小兵,結果是什麼交易都沒有成立,康巴漢子笑笑地走了出去,好像戲已經演完了。

小梅子問師傅:「為什麼要單獨賣一顆狼牙呢?」(問得有點奇怪,難道是希望看到賣一整顆狼頭嗎?)

師傅:「掛著避邪用,應該是這樣吧!」(原來師傅也不是很確定呀!)

反正和霍爾鎮的藏民相處起來頗輕鬆的,他們不會用很怪的眼神看你,很像是隔壁鄰居有訪客來了,大伙一起來湊湊熱鬧罷了,這是我對他們的感覺。

即烏寺-鳥瞰納木那尼雪山,聖湖和住宿地.jpg
¤£由 "即烏寺"上山俯視我們住的聖湖招待所)
即烏寺-鳥瞰聖湖及招待所.jpg

吃完泡麵,下午拜訪了「即烏寺」,看了「納木那尼峰、鬼湖拉昂錯」之後,車隊開到聖湖「瑪旁雍錯」的湖畔,我們今天要住在其中一家〝聖湖招待所〞。

小陳和Linda看了看房間,沒有出現昨天在「帕羊」〝開房間〞的歷程(請見西藏遊記第54篇),很快地分配好房號。我們把大小行李都帶到房內,房內只有一張長長的矮桌,以及簡單的4張單人床,2個人睡一間,所以其中一張床就可以放行李了。本來我選擇靠窗,但窗戶看起來很單薄,而且房肉並沒有火爐,若是睡窗邊,不是冷死就是被風聲嚇死,趕快換靠內牆的床位,雖然牆壁塗了一片很醜的水泥補丁,保暖比美醜較重要嘛!後來晚上並沒有冷到發抖,因為2個人睡4人房,所以每個人可以蓋2床的棉被。

我們在整理行李時,窗戶玻璃上出現2位小女孩的笑臉,她們2人笑得吱吱叫的,好像已經很久沒見到外人來,開心到不行呀!

我和室友美美跑出去,拿出巧克力請小朋友吃,她們可是完全不怕生,但有又一點點想吸引別人去注意她們,兩人互相玩弄或抱抱對方的身體,希望我們把眼光都放在她們身上。

住在聖湖畔-老闆的2位女兒-1.jpg
£我和2位藏族小女孩,原來是招待所老闆娘的女兒)
住在聖湖畔-2位小朋友嘴裏都在吃糖.jpg
£2位藏族小朋友正在吃我們請的巧克力,看嘴型就知道正在享用哩!)

大致整理好行李後,小陳要大家到大廳去喝酥油茶,這時招待所的老闆和老闆娘都出現了,兩位大概4、5歲的小女孩又再度出現了。原來她們是老闆的女兒,是一對藏族姊妹花,因為家裏經營住宿,難怪這麼不怕生,雖然看起來活潑,但其實也有乖巧的表現哦!

老闆娘好像不太會說普通話,靜靜的,但很多事都自己動手做。例如她沖好酥油茶後,發現火爐的煙囪積了很多的灰,就立刻動手換煙囪,也讓我們能親眼看到藏族人家很真實的生活面。

2位小女孩的姊姊看到媽媽在換煙囪,馬上跑過去幫忙。因為煙囪管是連接著火爐和屋頂,媽媽先將舊的煙囪管輕輕取下,雖然動作已經很注意了,房子裏面還是瞬間揚起了陣陣的灰,小女孩瞇著眼乖乖地幫媽媽抓住新的煙囪管。後來在裝上新管時有點不順利,我們的男性團友跑去幫忙,幾個人同心協力換好新的煙囪管。

換煙囪-大女兒來幫媽媽的忙.jpg
¤£姊姊正在幫媽媽扶住窗囪管)
換煙囪-屋頂有一個洞,鐵管一拿起灰就飛起來.jpg
換煙囪-人家的煙都用管子排出屋外,所以不會一氣化碳中毒.jpg
£換煙囪管讓房子裏都是灰.我們的團友正在幫忙老闆娘)

每個小朋友都希望得到大人的肯定和喜愛,所以老闆娘的2位小女兒看到有旅客來,好像表演慾望被激了出來,除了乖乖幫忙媽媽,也完全配合地滿足了一群阿姨伯伯們的照相慾

第二天早上我才發現,我們吃飯和用餐的大廳,其實就是老闆一家四口生活的家。大廳的椅子也是儲物箱,晚上變身為床舖;中間的火爐可以取暖,更可以煮水煮飯菜;賣給遊客的泡麵餅乾也擺在廳門旁;手機、相機要充電,就拿到大廳來,不過數量太多要排隊的。

另外,晚上熱水瓶要裝熱水,或是睡不著要聊天,想圍著火爐取暖,通通請到大廳來集合。不過如果你們聊得太晚了,還是要小聲一點喲!因為2位小女孩正躺在椅子上睡覺,不知她們是不是夢到神山聖湖的哪個傳說故事呢?

住在聖湖畔-老闆的2位女兒-2.jpg
£聖湖招待所老闆娘的女兒,右為妹妹,左為姊姊)
住在聖湖畔-老闆的2位女兒看到有人來,超開心的.jpg
¤£一對姊妹花在玩耍)
住在聖湖畔-相親相愛.jpg
住在聖湖畔-聖湖招待所外觀,就是一排的房間.jpg
£我們住在聖湖畔的這間招待所)
住在聖湖畔-窗外有藍天和聖湖,只是冷呀.jpg
¤£我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
住在聖湖畔-窗兒關不緊,風兒咻咻咻.jpg
住在聖湖畔-2人睡4人房,一人蓋2床被,睡時不冷.jpg
¤£我住的房間,有4張單人床,2人睡一間)
住在聖湖畔-牆上那片泥呀!我睡最右床.jpg
住在聖湖畔-上廁所-1.jpg
£這是我和廁所的影子啦!)
住在聖湖畔-馬路對面的男女公廁.jpg
¤£要上廁所,要過一條大水溝和馬路.晚上不要喝太多水,免得還得走在寒風中,又烏漆抺黑的)
住在聖湖畔-上廁所-2.jpg
住在聖湖畔-好冷,拍一張聖湖之路.jpg
£看!我們就住在聖湖瑪旁雍錯的湖邊哦!我們也住在神山聖湖的懷抱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