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熟女小梅子在國小五年級時,就舉家由苗栗南庄搬到新竹,一直住到現在,但是整個新竹還有好幾個地方幾乎沒去過。例如「寶山鄉」,離我家不遠,這麼多年來卻從來沒有真正認識它,和「寶山鄉」扯上一點關係的,除了高速公路開車經過,就只有新竹科學園區了,這樣是不是太誇張了呢?

我自己也認為這樣太誇張,不符合新竹的愛鄉愛民,但因緣是說來就忽然來到。

¤新竹.寶山鄉的青山綠水)
IMG_3248.jpg 

連續兩個星期六,都在「寶山鄉」活動,而且屬於深度的接觸。7月31日的「寶山第二水庫十公里健行」,狠狠地繞湖一週,現在閉著眼都是那美麗的青山和綠水。緊接著,又和家人參加99年度新竹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這是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每年在夏秋時節舉辦的社區深度行,今年我報名了三項活動,第一個社區度之旅,是8月7日的「造訪客庄遊寶山,尋找風中飄揚的糖香味」,寶山鄉新城社區黑糖故鄉之旅。

因為嫁到屏東的妹妹帶著二位小朋友回新竹過暑假,共報名七個人,四大三小,包含表哥的小孩佑佑。一早開著七人座休旅車,由竹北出發,經過新竹科學園區,大約二十分鐘抵達被丘陵環抱的「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中心」。

這裏和高科技重鎮竹科太接近了,但卻是風貌完全不同的地方。「寶山鄉新城社區」就是十足的鄉間,附近都是丘陵地,一山又一山,即使高鐵和二條高速公路在附近經過,但呼嘯而過的車速和車流,無擾這塊清悠之地。

IMG_3356.jpg 
£¤新竹.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中心,就是此行活動的主場地)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是由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的村民所組織,並曾被官方評為優良社區。像這樣的社區,必須有強大的團結力無私之愛,將當地民眾的愛鄉愛土之心緊繫,並且長久維持下去,這需要多少人的努力呀!也因為在我們一踏進這看起來不起眼的社區中心,這一看就知道是居民自己弄出來的,不怎麼有設計規劃的建築物和裝飾,卻在心中當下篤定――在這裏生活的人們,必定深愛著他們的家和這片土地。

這片青翠山丘地上,曾是甘蔗最佳生長地之一。這裏有著台灣現在民間僅存的黑糖糖廠;這裏的空氣中飄漫著紅糖的香甜;但這裏也面臨年輕人不願接手〝祖傳家業〞,這裏會種甘蔗的年輕人幾稀。

¤寶山鄉城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
IMG_3360.jpg 

幸好,有一股力量激起了民眾對家鄉的認同感,這股力量也來自民眾,有心人將社區組織起來,經過多年的摸索和政府的輔導,漸漸地連部份外來客也愛上這裏的層巒疊翠,愛上這裏的甘蔗香,現在又多了我們。

每個假日慕名而來買寶山黑糖產品的人,會很識貨地開車到這片山谷地。這裏的空氣中飄揚的糖香,只有去過的人能體會;這裏的黑糖有多麼香醇,只有親自嚐過的人知道它有多棒,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糖;這裏的現壓甘蔗汁有多清甜,也只有親手壓榨並立刻喝一杯的人,才瞭解甜在喉頭和心頭的滋味!

寶山地圖-1.jpg
 £¤新竹.寶山鄉的地圖/交通圖.
圖片來源:寶山鄉官方網站)

寶山地圖-2.jpg 
 

新竹縣的社區文化深度之旅,自98年起每年都會舉行,其實我去年就有看到活動資訊,但太晚報名,都額滿了,今年選了三個活動,都已經順利報名了。今年2010年計有以下社區深度行(詳細活動時間和內容,請點選前方文字連結),若來不及參加今年的,請明年大概6~7月注意一下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的網站訊息哦!

福氣啦!關西鎮東山社區遼一遼!――新竹縣關西鎮東山社區發展協會、金廣成地方文化館辦理,共有4個活動,是分開參加的,每個人每個活動300元。以下4個活動,都有包含金廣成文化館、四寮溪生態戶外教室、客家餐點和各類手工藝DIY,是一整天的活動。

覓蜆、抓泥鰍童年回憶之旅~ 摸蛤、抓泥鰍兼洗褲。
好吃好玩之旅~ 採柚子。
福菜DIY體驗之旅~ 製作福菜。
娘花(芒花)掃把DIY之旅~ 製作傳統的芒花掃把,我和媽媽有報名這個活動。

¤寶山鄉迴龍步道健行&生態之旅)
IMG_3411.jpg 

漫遊竹東~2010 深度文化之旅――新竹縣竹東火車站形象商圈發展協會辦理,共有2個活動

漫遊竹東~ 深入竹東火車站周邊,竹東車站、林業展示館、傳統中央市場、竹東商華市場、古市巷、惠昌宮、製香工廠、竹簾工廠等,每人360元。
敲竹槓‧玩竹簾 單身派對一日遊~ 也有竹東漫遊、特色DIY體驗,每人500元。

樂活鎮西堡檜木文化之旅――由新竹縣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辦理。活動內容包含原住民的祈福儀式、傳統古調、檜木之旅、部落生活體驗(狩獵文化、槌染DIY、水蜜桃、小米)。均是二天一夜的活動,每人2000元。

樂活鎮西堡檜木之旅~ 我和妹妹有報名參加喲!
採果體驗營(季節限定)~每年六月中~七月
部落工藝~狩獵文化分享
小米文化體驗營(季節限定)~每年八月~九月

IMG_3508.jpg 
(寶山社區深度行:£¤甘蔗田割甘蔗)
IMG_3518.jpg

峨眉農村樂活體驗深度之旅――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辦理。

茶鄉傳藝、茶鄉情~東方美人茶深度製作/體驗(採茶、製茶、品茶),每人600元。
五湖柿海任遨遊~採柿子、柿餅DIY,每人700元。

老街今日很客家(湖口老街)――新竹縣大窩口促進會辦理。每人300 元。以下活動的每個梯次,活動內容細項均不一樣,包括:大窩口的蛻變與新生、國陽老師的琉璃珠、豆豆點兵豆之味的百年哲學豆花DIY、百年古寶英客字典、大窩口手工皂DIY、仁和步道高鐵過山洞、牛車驛站玩童玩、三元宮舞龍、擲筊好福氣、瞧花生達人炒花生……,所以要仔細看自己想參加哪一梯次。

製作客家福菜水餃~
製作客家粄仔~ 

IMG_3383.jpg 
(寶山社區深度行:£煮甘蔗糖汁處.¤現榨甘蔗汁)
IMG_3556.jpg

造訪客庄遊寶山,尋找風中飄揚的糖香味――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每人250元,是一整天的活動。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寶新路二段251巷25號,在寶山高爾夫球場附近)

今年共有5個梯次的「造訪客庄遊寶山,尋找風中飄揚的糖香味」活動,因為我是在7月底才在新竹文化局網站看到資料,當時僅剩8月份的二個梯次可以參加,後來選擇了87日。

主要活動內容:集合於新城社區、做簡介 → 迴龍步道生態導覽 → 甘蔗園砍甘蔗、現壓甘蔗汁 → 爆漿黑糖饅頭DIY → 客家風味餐 → 玖龍宮、世界獅頭博物館 → 寶山水庫 → 聖女小德蘭、蠟燭DIY。

精采、深度的寶山新城黑糖故鄉之旅,將會分數篇和大家分享哦!

IMG_3366.jpg 
(寶山社區深度行:£黑糖故鄉的介紹.
¤新城社區)

IMG_3420.jpg
(寶山社區深度行:£健行&生態介紹.
¤用灶煮南瓜飯)

IMG_34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