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4

DSC02336 

 

熟女小梅子在台灣爬了不少百岳,健行也參加過數十場,第一高峰玉山、第二高峰雪山主東峰都在十年前即登頂成功。台灣的高山林相真的很美,千變萬幻,但後來我也開始想嘗試在國外爬山或健行的感覺。

這樣的念頭大概在三年前變得很強烈。尤其是十年前開始參加 La New 十公里健行,2008 年得知辦理日本富士山登峰團,當時知道時間太晚,已無法報名。

從那時開始,熟女打從心底要參加 La New 第二次的富士山登頂活動。

沒想到,這麼一等就是整整過了四個年頭。La New 第二次的富士山登頂終於在久違了的數年後舉辦,熟女我在還沒開始報名時就向竹北店報名(因為抓不準報時起始日,請店員可以開始報名時,第一時間通知我),終於如願。

 

 

DSC02043
£¤ 富士山,我能爬到海拔 3776 米的最高峰嗎?
來自我挑戰吧!
(照片翻攝於富士山歷史館影片)

 IMG_1171  

〝爬富士山〞,乍看之下不覺得會是過於艱困的登山行程,至少大家都知道富士山山型如穩穩的三角型,依山型去粗估,應該不會需要到攀岩或繫繩的地步吧!

不過,實際報了名後,心裏多少還是有不確定感所帶來的些微不安──需要在台灣事前爬個山熱身嗎?聽說七月的富士山頂還是冷到不行,要帶多厚的羽絨衣或外套去呢?可是爬山時身體會發熱,真的要帶厚外套去嗎?會下雨嗎?和咱們玉山比較起來,是較輕鬆還是辛苦呢?……

 

DSC02033 
£¤ 今年2013年,富士山終於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到處都看到恭賀登錄成功的喜悅

DSC02034

DSC02067 
£¤ 富士山是日本歷史性的神山,古書冊即可見到富士山的描繪,
下圖為古人登富士山的情景

DSC02071  

 

台灣去看富士山的人超多的,但是去攀登富士山的人極少,大家出國不就是去渡假嗎?像我們花錢去爬山的人少之又少,能蒐集到的登山資料的確比想像中少許多。

呵!其實,我找了兩、三篇登山資訊後,就沒再去花時間找資料,行前也完全沒有先熱個身、爬爬小山。後來行前一個月,整個人像只是要去一場小健行般地不再那麼在乎啦!反正台灣有登過富士山的領隊會全程帶領,真正登山時也有日本專業登山嚮導領軍,不怕不怕。

 

DSC02132 
£¤ 富士山腳下,一片雲海,好壯觀呀!
也有一絲的晚霞

DSC02141 DSC02146  

 

心情調適好後,最後就是行前幾天的裝備整理。

我住在新竹,從來不會跑去台北參加行前說明會,收到行程手冊後,翻了一下內容,只確定一件事──7月底登頂時的清晨溫度大約幾度?因為我們是半夜攻頂,愈爬愈高,正是一天當中溫度最低的時候。

得知富士山山頂白天氣溫約 5~9度,黎明時分接近 0 度,有了這資訊,我就會知道要怎麼準備行裝了。

 

IMG_1389 
£¤ 就算是霧濛濛/下雨,只要路不蹋,繼續向前行
IMG_1402

IMG_1418 

 

我登山的原則是,東西能少帶就少帶,帶愈多東西,全部得揹在自已身上,那是幾乎無止盡地加壓在自己的肩背上;以前有多次的經驗是:腳不怎麼累,倒是肩膀酸累到不行。但是該帶的東西又不能輕忽,在高山保持不失溫是相當重要的。

最後,我決定不帶冬天的厚外套。

 

DSC02097  
£¤ 大家的登山裝備,都好齊全,幾乎全都是登山熟手,
揹包防水套/護膝/兩支登山杖/防水鞋套/登山揹包.....

DSC02101

IMG_1458  

 

為了因應白天、夜晚不同溫度,還有起風的可能性,我帶了以前登山的輕薄排汗衣、褲、防風外套,這是白天一般溫度或不起風時的穿著;外加一件不算太厚的外套,平時可應付十度的氣候,只要風大或溫度變冷時,就直接加在身上。

在富士山登山口時,又買了一套雨衣,因為發現帶來的輕便雨衣破了,而當時天候極可能下雨,非得補充雨衣不可。加上這套防風又防水的雨衣,基本上已經夠我應付多種天氣變化。

果真在實際爬山過程,衣服是免不了穿穿脫脫的,雨衣起了保暖、防風、擋雨的功效,讓我沒有在像其他人衣裝那麼完備下,也幾無冷熱的困擾哩!而我的後揹包輕輕鬆鬆的,最重的就只有兩瓶礦水了。

 

IMG_1350 
£¤ 富我的登山裝備,算是陽春的,
登山口至住宿的白雲山裝,就是身上的這套薄外套+雨衣,
尚可應付白天的風和雨

IMG_1474  

 

我沒有帶登山杖到日本,因為行前看到富士山登山口有賣木製的〝金鋼杖〞,算是〝特產、紀念品〞吧!所以我早就打算到了當地直接買一支。

還好,我有乖乖買一支〝金鋼杖〞,要是沒有它,我老早摔了好幾十回,或腳軟爬不起來,真的多虧這項〝特產、紀念品〞。整個行程我超依賴它的──爬富士山,沒有登山杖,真的不行喲!

 

IMG_1243 
£¤ 富士山的登山杖紀念:金鋼杖
¤ 有多種款示,也有小朋友的迷你版
IMG_1244  

 

這支〝金鋼杖〞,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

因為我帶了兩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這是行前我老早準備好的〝驚喜〞──打從報名開始,我就鐵了心要帶國旗去爬富士山,至少要在登上最高峰時,拿著國旗合影。後來下山時,我那兩支國旗,加上我挑選的這支金鋼杖是帶有日本國旗與富士山光芒的紅白旗,三張旗子跟著我的腳步,從山頂沿路飄盪至登山口。哈!一路上搶眼的很。

 

DSC02227 
£¤ 不分日夜/天候,勇敢向前行
DSC02323

DSC02399

DSC02406 

 

 

繼2008年 La New 舉辦富士山登頂首發團,睽違四年多,2013年 La New 第二次的富士山登頂活動,於7月23日、29日分兩梯出發,兩梯合計限額128名,熟女參加的是7月23日這梯。五天四夜的〈La new 2013富士山登峰‧箱根之旅〉,行程如下:

第一日〜 桃園機場(搭Hello Kitty 彩繪機 BR2198) → 成田空港 → 忍野八海 → 河口湖溫泉飯店泡湯。

第二日~ 於住宿飯店檢查登山揹包裝備 → 富士山歷史館 → 五合目淺間神社叄拜,中餐後開始登山 → 八合目白雲莊住宿。

第三日~ 第二天晚上約11點40分,由八合目出發攻頂 → 富士山頂上日出(結果:有攻頂的沒看到,沒攻頂的反而有看到日出) → 繞火山口,登富士山最高峰:劍峰 → 下山至五合目登山口 → 伊豆箱根國家公園‧蘆之湖海盜船(桃源台.箱根町)  → 箱根神社 → 箱根小涌園泡湯。

第四日~ 箱根 → 三鷹之森美術館 → 彩虹大橋、台場逛街 → 東京住宿飯店,晚上逛街。

第五日~ 東京住宿飯店 → 東御苑 → 成田機場(搭Hello Kitty 彩繪機BR2197) → 桃園機場。

 

 帶著國旗去登富士山,熟女小梅子的富士山登頂記,後續將再分數篇分享。

 

 

1364892874-4072600356_n 
£¤ 富士山&登峰路線
(圖片來源:La new 部落格 http://lanew2010.pixnet.net/blog

富士山登頂路線1

富士山週邊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