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2011文化行旅〕,首發團「蘭陽悠遊.綠意生活」宜蘭文化一日遊,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9名部落客與媒體記者一行人,最後一站來到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IMG_0444.jpg

IMG_0646.jpg 

IMG_0459.jpg 

 

要說到宜蘭的蜜餞,熟女小梅子可是從小熟悉至今。除了父母親的家鄉都在宜蘭,熟女的大姑姑在礁溪鄉山區的河谷地,種了一大片的金棗園,直到現在的每年農曆年前後,我們都會拿布袋去採免費的金棗。 

而宜蘭蜜餞的最佳代言人「橘之鄉」,很早以前的展館就位在礁溪匏崙往姑姑家的那條路上(現已荒廢);後來的橘之鄉蜜形象館」,熟女則從來沒去過。呵!因為我們幾乎不會搭遊覽車到宜蘭旅行呀!宜蘭可是熟女親戚的大本營嘛!直至此次文建會邀約,熟女才真的參觀了極具聲名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而且顛覆了熟女原本對所謂產品形象館的揣測與想像。

 

 

IMG_0452.jpg 
£ 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和我們一起聽簡介
¤ 橘之鄉第二代:鼎剛先生,為我們全程導覽

IMG_0453.jpg

IMG_0455.jpg

IMG_0522.jpg 

 

形象館~金棗的故事、蜜餞的真味道 

光是展館屋舍與戶外空間,就開始讓人有好感。 

我們首先到形象館的簡報廳喝金棗茶、看簡介,並和館主一家人見面。呵!金棗阿嬤林陳阿鳳堪稱宜蘭人的金棗之母,早期金棗掉滿地,阿嬤會煮帶有中醫療效的金棗膏給村人吃,後來宜蘭人愈來愈懂得利用金棗,直至今日金棗蜜餞已是宜蘭三大名產之一,也是極受歡迎的伴手禮。 

秉持著阿嬤對金棗的理念,後代創辦了「橘之鄉」,將金桔和蜜餞發揚、創新。我們很幸運地,能和館主第一代和第二代家人直接面對面,而且由帥氣又真性情的鼎剛先生為我們全程導覽。

 

IMG_0516.jpg 
£ 這是館主一群人編出的考試歌
想要知道這首歌有趣的地方,必須以宜蘭腔唸出或唱出,關鍵在於每一句的最後一字
這個熟女會啦!哈!

IMG_0541.jpg 
£¤ 宜蘭是歌仔戲的故鄉,館主還以歌仔調為我們唱出金棗歌
真性情呀!

IMG_0647.jpg 

熟女小梅子被鼎剛先生的一句話給吸引了:「在橘之鄉,沒有聞到蜜餞的味道。沒有蜜餞味,才是真味道。」多好的一句話!就像金棗阿嬤林陳阿鳳曾說過的:「做呷ㄟ的東西,一定要做自己敢吃的。

至於為什麼沒有蜜餞味才是真味道,後來鼎剛先生和他的媽媽帶我們親手製作了蜜餞,真的沒有我們習以為常的蜜餞味,因為他們做的是良心事業,不加化學糖精、人工色素和防腐劑,所有產品的顏色都是自然產生的,也沒有為了提高香味而添加香料,所以沒有蜜餞味才是真味道。

 

IMG_0526.jpg 
£¤ 參觀蜜餞生產設備與流程
IMG_0537.jpg 

IMG_0524.jpg

IMG_0532.jpg

IMG_0533.jpg

IMG_0535.jpg 

蜜餞製造工廠~乾淨地讓人不太習慣

為什麼熟女用〝乾淨地讓人不太習慣〞,來做這段的小標題呢?

熟女小時候就看過蜜餞的製作過程,以前的食品加工廠不會注重什麼5S,灰塵這種小細節也不怎麼個在乎,更小間的家庭式的加工又更隨便了。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有一間加工廠就在對面,他們設計了一座參觀迴廊,我們由二樓的陽台迴廊,能清楚地看到蜜餞製作的流程。幾位員工各司其職地工作,從員工服裝和地板的整潔狀況,即能端倪一二。

即使沒有導覽,參觀迴廊的透明窗口旁,也以清爽、可愛的繪圖與簡潔的文字,告訴遊客從水果的選擇、醃漬、針刺、漂水、殺菁、真空濃縮糖漬、熱風乾燥,到密封包裝、標示完全,以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橘之鄉製作蜜餞的過程。

 

IMG_0546.jpg

IMG_0547.jpg 
£¤ 展售的多樣蜜餞/果醬/宜蘭名產
IMG_0548.jpg

IMG_0550.jpg

IMG_0568.jpg

IMG_0570.jpg 

 

傳統&創意蜜餞~美味又健康

蜜餞要吃得健康又安心,除了我們自家DIY的金棗蜜餞,橘之鄉真的敢打包票。但是這一家子人並沒有死守原來的傳統口味,而是積極研發新產品,不管你喜愛老風味,或有興趣嘗試新口味,到形象館的展售區有好多東西可以試吃哦!一邊品嚐,一邊喝杯金棗茶,真的很棒,熟女尤其大推熱的金棗茶,我真的從小喝到大啦!

來看看有哪些跳脫傳統的口味呢?除了金棗的多種製法的蜜餞,鹹的、甜的、潤喉的都有,還有紫蘇梅、楊桃、洛神花、酸桔等蜜餞,以及多樣宜蘭名產。至於直接由冷藏室拿出來的〝冰釀金桔、冰釀水晶棗〞,是現階段最具特色也最具代表性的創意食品,非常年輕化的口味,而且還有極具創新的搭配吃法,相當時尚。

在此先賣個小關子,因為橘之鄉照片很多,將在下一篇與各位網友分享。

IMG_0551.jpg 
£¤ 莎莎試吃橘之鄉特別開發出來的冰釀金棗
IMG_0558.jpg

IMG_0560.jpg 

IMG_0564.jpg

IMG_0567.jpg 

IMG_0517.jpg 
£¤ 這也是老闆的真性情
因颱風被吹倒的樹木枝幹,捨不得直接丟掉,
竟然在庭院裏做出一組樂團來!

IMG_05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