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在鄉下的一些人家,會砍樹、折樹枝。

這是在幹什麼呢?這可不是破壞植披和環保的惡行哦!因為炎炎夏日,是製作破布子和香樁醬的好季節,其中樹子是砍下樹的枝幹,香樁是折下樹枝。(這二段前言,和2009發表的香樁醬DIY一樣啦!哈!)

IMG_2625.jpg
£¤新鮮的破布子)
IMG_2636.jpg

哈!去年家裏獲贈一大梱的香樁葉,我也發表了「拌麵絕配──香樁醬DIY」一文。上週,媽媽參加的精舍師父和師姊,送來二桶的破布子,收到的當天晚上,馬上製作破布子;過了幾天,又收到一大桶,加碼繼續做。

製作破布子,破布子就是〝樹子〞啦!比香樁醬還累人吔!但是自己做的破布子比較少塩,又絕對沒有加入任何不好的防腐劑或化學品,做一次可以吃個一年,還是很划算的啦!

 IMG_2623.jpg
£¤拔下一顆顆的破布子.感謝小梅子媽熱情演出)
IMG_2626.jpg

由樹枝取下破布子── 

如果你在鄉下,尤其是南部,有機會看到一群人由樹上砍下枝幹,一截一截的擺地上。然後婆婆媽媽們坐在小椅子上,將樹木枝幹上的小果子採下來。這可是最純真的鄉下風情哦!

送到我家的二大桶破布子,已經由枝幹上剪成僅連著蒂頭和一小截樹枝的果子,因為若連著樹幹,很難放進車子裏啦!也容易刮傷、弄髒車的內裝,更何況根本裝不了幾根樹枝呀!呵呵!

我們要再加工,將一顆顆菓子取下,這個動作,最好搭配電視或收音機,因為總共用了3個多小時,才將全部的破布子取下。真是累人呀!哈哈!

IMG_2634.jpg
£¤煮破布子)
IMG_2635.jpg

煮破布子── 

用清水洗破布子,同時注意有沒有果實上的蒂頭掉在裏面,順便將這些雜物挑起。

接著用大鍋子裝水,再將洗好的破布子放進去,大概要煮1~2小時,煮到破布子破了,所以水一定要淹過破布子,並高出一些高度。

IMG_2641.jpg 
£¤剛煮滾時,要撈浮出的泡泡,看!這麼多泡泡)
IMG_2642.jpg

剛開始煮水時,在一旁顧著,煮滾時會有浮出的泡泡,像煮肉一樣會浮出的髒泡泡,將之撈除。可能要撈個幾次,才能將泡泡清除。大致不再產生泡泡時,蓋上鍋蓋,火不必太大,保持微滾狀態即可,時間到了,關火。若希望煮出來的破布子賣相佳,不蓋鍋蓋也行。

IMG_2643.jpg 
£¤煮好了,撈起破布子)
IMG_2652.jpg  

調味加工、裝瓶、收藏── 

煮熟後的破布子放稍涼,等到沒那麼燙,還有些溫度在的時候,就是開始要調味加工了。

破布子撈起來,放另一個鍋子,一邊撈起放入,一面灑上塩巴。要灑多少塩呢?隨意啦!但是灑塩的作用不但是調味,當塩巴碰到破布子後,其中的成份混合後會起變化,破布子大概一分鐘後開始結塊。所以外頭賣的破布子很鹹,除了保存容易,也是為了讓破布子乖乖地結成一塊。

我們自己做的時候,不必放那麼多塩巴,我們也不求賣相佳,所以不放那麼多塩,這樣才符合健康之道嘛!


¤一邊撈起,一邊灑塩巴)

IMG_2661.jpg 
IMG_2653.jpg  
£¤用湯匙和小碟子,將破布子壓成塊)
IMG_2656.jpg  
¤加了塩的破布子,馬上結塊,看!放直的也不會掉下來,用湯匙給它挖下來)
IMG_2657.jpg  
¤完成一塊破布子)
IMG_2659.jpg  

壓塊法~

灑上塩巴後,要抓緊時間,將破布子裝在淺碟子裏,淺碟子可以先抺點塩巴,用湯匙將破布子壓緊,結成一塊後,再用湯匙將破布子挖下來。也可以不用碟子,直接放在掌心,用手去用壓、捏。不過,即然破布子會結塊,它也會和皮膚黏在一起,甚至沾到衣服,是不容易清洗的,所以一定要穿圍裙哦!所以還是用湯匙加小碟子比較不黏手啦!

我媽說,以前我阿嬤教她做破布子時,都是剛煮好就在做,當然塩巴馬上會溶解,作用會更快,但是實在太燙手了。所以現在我們都放涼一點再做,就算破布子結塊沒結得很漂亮,自己吃沒關係的。

以上壓成一塊的方式,就是傳統市場賣的、裝在桶子裏的破布子。我們在家做,適合用塑膠袋或保鮮盒保存,可放在冷凍庫一年哦!這樣可以慢慢吃。

 IMG_2660.jpg 
£新完成壓塊的破布子.

¤也可以直接裝在玻璃瓶裏,加點汁.這三瓶是加了紅標米酒的特殊風味破布子實驗瓶)

IMG_2648.jpg 

裝瓶法~

這個就更簡單了。在超市可以買到玻璃瓶裝的罐頭,我們也將灑了塩的破布子,裝在玻璃瓶裏,可以加一些剛剛煮破布子的汁,不必壓成塊。這個適合放冷藏保存,數個月內食用完畢。

IMG_2644.jpg 
£加入破布子油,又是一種風味.
¤這三瓶有2種口味,前面那碗是料理好的成品:破布子乾炒豆皮,好吃喲!)

IMG_2650.jpg

加味法~

除了塩巴,可再加入黑豆豉,裝瓶保存,又是另一風味。另外,也可以加入薑、白醬油去調味喲!所以像我們一次做很多量的,能做出多種味的破布子哩!

今年我們做了一個別人教的新方法,沒有放塩,而是將破布子撈起後裝瓶,加入紅標米酒,據說等個至少2個月後,會有特殊風味哦!這個方法我們做了3瓶。

另外一種,除了加塩,再混加一些由破布子做的油,我也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油,反正就是自己做的破布子油,哈!


¤加了豆豉的破布子)
IMG_2649.jpg 

破布子料理──

破布子是蒸魚的絕配,蒸魚時灑個一小把在魚上,拿去電鍋蒸,就是那麼好吃。也能拿來蒸絞肉、豆腐,很簡單,就材料攪一攪、拿去蒸,連塩巴都可以不用放;還有拿來乾炒豆皮、煎蛋、煮雞湯也不錯喲!呵呵呵!

IMG_2630.jpg 
£拔下破布子剩下的梗.

¤壓成塊的破布子成品)

IMG_2660.jpg IMG_2662.jpg 
£煮好的破布子,也可以直接放在保鮮盒裏

¤壓成塊的破布子,有的用小碟子壓,有的用手捏,所以大小不一,哈!)

IMG_26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