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小梅子還沒踏上西藏旅途之前,說實在話,對於〝世界屋脊西藏擁有豐富的水資源〞這樣的敘述,即使科學數據鐵證如山,仍不免抱持著一絲絲的固執。呵!似乎非得親眼一見,才願意伏首稱臣呀!

結果,事實證明,從離開拉薩開始阿里之行至今,高原湖泊幾乎天天打卡,小溪、大川無一日缺席。除了札達參觀古格王國的這一天,因為是全日定點的深度行程,沒怎麼個搭車東西奔波,以及次日的穿越土林,行車路線沒有看到湖泊,但也不表示附近沒有高原海子;至於大小河流可是三不五時陪跑打氣,真是追隨你到天涯海角呀!這會兒熟女可是完全信服!

 

第16天小圖-1 
¤£ 圖片來源:http://wikimapia.org/#lat=31.5644951&lon=85.1605225&z=9&l=0&m=b&v=8

 

今日吉普車隊所行經的高山草甸,多屬於「吉隆縣」的夏秋草場,既是草場,必有一定的水源,只不過扣除薩嘎縣城邊的「雅魯藏布江」,一個半小時的山路車程,卻也沒見著半個與水有關的湖或川,直到翻越山頂啞口後,終於遇見了一群群的高原之羊。

毛長如西藏犛牛的極地山羊,世代演化出的濃密長毛,能適應此地約當海拔4500公尺的高度。行走中的羊毛不時閃耀著高原陽光,公羊那空中翻彎180度的壯碩羊角,有著曠野豪情之氣度,熟女真覺得高原上的生命,莫過如此堅毅與個性呀!

 

P1060320

P1060321 

薩吉縣-湖泊-04 
¤£ 不知名的高原湖泊,
牧民/羊群/小村莊

薩吉縣-湖泊-06

薩吉縣-湖泊=05 

 

羊群不約而同地往坡下行去,眼睛隨著羊群行徑方向望去,平地漸漸寬遼,在逆光的對面群山下,一顆高原明珠蹦然乍現,偌大的湖面反射著日光,叫人瞇著眼也想全身打量打量。

一座不知名的高原湖泊,因為週圍地勢平緩,無法望盡群山的倒影,剎時之間似有美中不足之感。呵!羊群、湖泊的同時出現,代表小村落應在不遠處,果然在湖濱處看著了幾棟民宅,這也是今天早上出發後,唯一遇見的小村莊與居民。

 

薩吉縣-窪地-2 
¤£ 途經窪地,是幾近乾涸的湖泊
薩吉縣-窪地-1 

 

吉普車隊在不知名的湖畔短暫停留後,繼續沿著湖濱的土路坎坷前行,約莫車行一個小時後,另一座更壯闊的高原明珠,神秘而現。

此湖名曰「佩古錯」(另譯:「佩枯錯」,又名:「拉錯新錯」。西藏將湖泊稱為〝錯〞),地理位置屬於聶拉木縣境內,算是吉隆縣與聶拉木縣界附近,面積有300平方公里,是日喀則地區面積最大的湖泊。在西藏眾多高原湖泊中,「佩古錯」非信徒心中的聖湖之最或代表,附近沒著名景觀或景點,湖泊本身亦稱不上獨特,只有一條聯外的搓衣板路,即然如此,這群人為什麼搭著吉普車,揚著整路塵土而來呢?

順路,是原因之一。由「薩嘎縣城」到「定日」的新縣城,走這條土路雖然路況較差,但以哩程數來說,可說是截彎取直不繞路。

至於其它的理由呢?

 

佩古錯-01 
¤£ 佩古錯
佩古錯-02

佩古錯-車隊-1

佩古錯-車隊-2 

 

呵!行車至「佩古錯」,正好是中午用餐時間,小陳前一天已叫人準備好餐點,好多天以前事先買好的蘋果、薩嘎超市的飲料、真空裝的榨菜或木耳包、請薩嗄賓館幫忙滷好的雞肉……。是的,今天中午我們打算來一場湖畔的野餐,在完全沒有人為干擾,無其他遊客的純天然高原湖邊野餐,多麼惬意呀!

吉普車隊停在小台地上,小陳說得給他一點時間整理餐點(因為東西都被塞在吉普車後車廂裏),不餓的人不妨先到湖邊走走逛逛吧!由車停的小土丘至湖邊,尚有一小段距離,熟女看好地形,選了可供我們步行的路線,小心翼翼地朝水之濱而去。

 

佩古錯-07

佩古錯-08

佩古錯-10 
¤£ 佩古錯湖濱,
熟女發現了鹽鹼形成酷似黑白太極的圖形
好驚奇!

佩古錯-11

佩古錯-12 
¤£ 有看到太極圖嗎?
佩古錯-13 

 

呵!不過就是湖濱嘛!有那麼坎坷難行嗎?

嘻!湖邊的沙土除了原本的土黃色調,亦呈現了神秘的白、黑二色。帶著弧度的黑白色,如受風擺盪的織帶,柔順而自然的線條平舖在大地上,甚至熟女還在某個角度,抓取到如照片中酷似太極的圖案,發現太極圖的當下,熟女真的好驚喜。

雖然沒有人解說黑白織帶的成因,熟女小梅子多年的旅行經驗及長年累積地理知識,多少也推估出來誰是幕後推手。

黑白織帶原來是白色的,白色代表土質含有鹽鹼。細看黑白織帶的地勢略低,黑色其實是白色鹽鹼受潮的現象,可見得黑白織帶在不久前仍有水流。

因為春夏的積雪融水期已過,秋末枯水期到來,湖泊水位漸漸下降,完全乾涸而外露的小渠河床,白色鹽鹼結晶為小渠河床打底;而河床中間尚未完全乾涸的濕土,因土質與水份的關係,在週遭白色的襯托下,呈現深灰色調,又在陽光照射之下,有了黑白對比的視覺感。

 

佩古錯-希夏邦馬峰-2 
£ 這是世界第14高的高山:
希夏邦馬峰,海拔超過八千公尺
雖然它距離佩古錯將近60公里,但在西藏來說,
這樣的距離很近,山看起來像在走路可到之處呀!呵!

佩古錯-雪山-3 
¤£ 佩古錯南邊的雪山
佩古錯-群山-1

佩古錯-群山-4 
¤ 佩古錯附近另一座雪山,輪廓好清楚
薩吉縣-雪山相伴-2 

 

「佩古錯」週遭有著明顯的台階狀地形,證明此處為高原抬升的區域,眼尖的人尚能辨出凍土衍生出的地理現象。不過,在「佩古錯」湖畔野餐的用意,可不僅僅是為了讓我們上一堂地理小學堂,真正的壓軸在此湖西南方將近60公里處的「希夏邦馬峰」。

熟女已在西藏阿里行中二度提到這座「希夏邦馬峰」。即使在一個小時前,我怎麼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機會,在海拔4590米「佩古錯」湖畔野餐,而我人生所見的第一座超過8000公尺的世界級高峰,那麼歷歷在現,伴隨著我們這輕鬆無比、與大自然完全融合的正午時光。

 

佩古錯-14 
¤£ 佩古錯
佩古錯-15

佩古錯-自拍10 
¤£ 佩古錯&希夏邦馬峰
雖然逆光,但熟女非常喜愛這張照片

佩古錯-遊子-2 

 

是的,這正是「佩古錯」最理直氣壯的驕傲──這世界上能有幾座湖泊,有著世界十四座最高山峰之一的永遠相伴,而且身形是那麼清晰,如臉頰可親貼般地親近。

熟女走到水濱處,伙伴們三二漫漫,正午的高原之湖,也有著拍岸的濤聲。南岸相連的雪山似無止盡,我們知道,往東南的那個方向過去,那幾座夢境中的世界高山,正等候著遊子的朝聖。

 

佩古錯-車隊-3

佩古錯-車隊-4

佩古錯-群山-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