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的這兩個星期,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立歷史博物館等幾處台北的主要展場,不約而同推出重量級的大展熟女小梅子向來喜歡一開展即去看展,連續兩個週六都早起上台北,9點一開門就進展場,連站了89小時接棒看展,為充份利用看展時間,午餐也省略了,加上每週五到台中上課回家都半夜,前一晚睡眠不足,看展看得好累人(最主要是腳酸),我也很佩服自己這方面的毅力哩!

 

 

 

DSC08907

DSC08910 

 

 

剛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開展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是一檔相當有趣、充滿驚奇與想像的展覽,適合每個年齡層,所以熟女小梅子在開展第一天就看到參觀者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小朋友,這些家長都非常有心,知道這是育教於樂又好玩的展覽。

 

類似這樣老少閑宜的展覽,通常不太需要特別的看展技巧,不過小梅子我還是有一些小小心得可以和後續去看展的朋友分享。因為我覺得特地去看一個展,除了認識展題的輪廓,若能藉機深入瞭解其為人類歷史所增加的豐富度(也是豐富自己人生的廣度),或探知或習得該領域的部份技法(即使只知皮毛而未專精),這樣的行萬里路、讀萬里書,是心靈的滿足哦!

 

 

 DSC08930
£¤ 展覽現場後區,準備大約十本立體書,
讓大小朋友動手翻翻奇異的書上世界

DSC08932

DSC08934

DSC08935

DSC08936 

 

 

聽導覽,洞悉立體書的奧秘~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場的文字解說,多是簡述幾項立體書分野的時代背景、主要出版商、立體書種類……,針對展品本身的介紹不多,加以展品幾乎都不能接觸,我們看展者僅藉由兩隻眼睛東張西望。

但立體書和畫作、藝術品不同,看展者與展出品之間的互動應是動態,靜態的看展其實對於立體書暗藏的機關、技巧往往只能用推敲。尤其有些展品乍看之下較顯平淡,其實是具重要性、指標性、特殊性的展品,豈是靠著標示的名稱,能知一二,若無人介紹或導覽,怎知其珍貴或具劃時代的代表意義。

租導覽吧!熟女強烈推薦。

本展的語音導覽最棒的是,當我們欣賞立體書時的驚呼連連,能透過耳機傳來的解說,立刻知曉眼前這座立體紙上世界驚奇所在。立體書常用到的〝翻、折、拉、連動……〞等技法,旋轉木馬書、隧道書、折扇……等奧妙所在,語音導覽都一對一解說得夠清楚,相信看展者在眼、耳、腦之間之相互激盪,收穫絕對更大。

 

 

DSC08937 
£¤ 展覽現場後區,請大小朋友動手翻翻奇異的書上世界
DSC08938

DSC08939

DSC08942

DSC08943

DSC08944 

 

 

 

蹲下身,體驗百年前的3D~ 

立體書是以前的紙上3D世界,熟女雖然也曾看過立體書,但屬於小型、簡易的,3D的感覺不怎麼個強烈。本展有好多作品的3D效果,簡直令熟女我瞠目,那些可是好幾十年前,甚至百年前的作品吔!

想好好感受數世代前的3D,讚嘆前人的智慧與巧思,在欣賞多項展品時,請挪動身軀,或蹲或屈膝,才能看到最佳效果哦!

例如,模樣像手風琴風箱的〝隧道書〞,原理與技巧很簡單,就是場景或人物以一層一層的紙版間隔置放,如此多層次的平面圖案,因為景深的漸層差異,創造出立體感來。這類〝隧道書〞一定要將眼睛湊近觀賞小洞或景觀窗,眼睛儘量平行層層場景,整個3D效果簡直像我們現在看的3D電影。原來平面紙也能這麼3D。

 

另外一種像小屋模型的〝旋轉木馬書〞,則是眼睛千萬別僅聚焦於作品本身,呵!請莫忘東張西望哦!展品本身不會自動旋轉,我們也無法將之把玩手中,請透過四週的三面鏡子,欣賞完整的360度。

 

 

 

DSC08897

DSC08899

DSC08901

DSC08903 
£¤ 這是介紹立體書的重要作者&常用的技法,
拉動一長紙條,隱藏的紙條或棉繩帶動金屬軸心造成連動效應,
下圖的獵人手軸/手腕/獵具 連動後,會刺向獵物哦!

DSC08904

DSC08905 

 

  

 

玩互動,翻閱多媒體立體書~ 

 

有些展覽的多媒體是為了小朋友而設計,或為了增加展出方式的多樣性,以動態方式吸引看展者的興趣或注意,因為常過度簡單,有時熟女也不怎麼個想玩。不過,本展的多媒體影像區,熟女倒是非常建議大家去玩一玩哦!

早期的立體書比較簡單,多用翻、折的技法,這類展品由於比較沒那麼立體化,極易被參觀者忽略,本展的多媒體互動就注意到這點,特別讓這類頗有歷史的立體書躍動起來。

例如,二十世紀初期有一本詳細介紹人體器官的立體書「新自然療法百科」,這本誔生已超過一百年的立體書,其實類似的書籍不少人也看過,但展品中的這本是經典。

想一探這本百年書瑞的經典與奧妙,請至多媒體玩互動,動動手指,一頁頁翻閱或放大,原來百年前類似教科書的生澀題材,竟然編排得如此用心,熟女我真的好讚嘆。小梅子玩了兩次多媒體互動,如果我小時候就看過這本書的話,健康教育和生物的分數一定更高的啦!呵!

 

 

DSC08947 
£¤ 展覽現場後區,請動手翻翻奇異的書上世界
DSC08949

DSC08951

DSC08952

DSC08954

DSC08955

 

 

翻翻書,立體世界pop up~ 

展區後方有四個小區域:放大版的立體書拍照區、影片播放室、大師工作室及動手翻閱區。這是歡迎參觀者動手、動腦和拍照的區域哦!(其它展區禁止拍照)

翻閱區大約有十本題材各異的立體書,一定要逐頁翻閱,當然這幾本書是近年發行的立體書,才敢大瞻地讓大家翻。也因為如此,書本的內容更貼近,可能是熟悉的童話故事、漫畫書、某部電影。

翻翻書,立體世界pop up,重點不是看圖案,而是體驗每頁的精巧設計,看看作者是如何設計結構,像不使用鐵釘的建築,每一構造卡得牢,又能連動不卡卡,使得書本在每一個開闔之間都順暢,這可是得精密設計哦!另外,在翻翻書時.連角落的小折頁也要打開哦!驚喜會更多。(不過,熟女在開展第一天一早看展,就覺得書可能很快會被翻爛,呵!有點尷尬。)

 

 

DSC08919 
£¤ 互動區/動手體驗立體書常用技法
DSC08920

DSC08921

DSC08925 
¤ 超大立體書合影拍照區
DSC08928 

 

 

動手作,走進大師的工作室~ 

熟女在大師的工作室待好久,也動手作折紙,因為裏面有一位親切、風趣的台灣紙藝大師哦!

 〈淡水古蹟帶著走〉立體書的作者洪新富老師,將工作室搬進展場,他觀迎你拍照,希望你提問題,更喜歡看到走進工作室的每個人動手走進紙藝的世界。

他說,發問的人、動手作的人才學得多,熟女點頭稱是。現場有老師的作品,他也提供很多材料要你動手作,〝聽見你的心跳〞以老師紙鈔式的名片為材料,跟著介紹照著折,不到兩分鐘,一顆會跳動的心完成了。

老師還一邊唱著蝴蝶這首童謠,一邊巧手剪出蝴蝶,再教我們將紙卡折出三條折痕,以白膠點黏蝴蝶,蝴蝶立刻化身在掌中拍翅飛翔哦!

現在可報名製作立體書,定時、限額,由洪老師親自教授。若像小梅子時間排得緊湊,無法配合定時課程,那麼不妨像我一樣巴著老師不放,照樣收穫多多哦!

 

 

 

DSC08976 
£¤ 展覽現場後區:走進大師的工作室
這些是台灣紙藝大師洪新富老師的作品

DSC08956

DSC08957

DSC08958

DSC08959

DSC08960

DSC08961

DSC08964 
¤ 有興趣,可以報名製作這本立體書哦!
DSC08967

DSC08973 
£ 洪老師現場製作紙藝
DSC08974 
£¤ 用洪老師的紙鈔名片,做出一顆會跳動的心
DSC08975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101年6月16日~9月16日

展場:台北市南海路國立歷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