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07.jpg

DSC06613.jpg

DSC06688.jpg 

 

熟女小梅子於11月突然有4天的假期,當時火速安排參加二水鄉《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活動。由於二水是集集支線的起點,心想以前我都是開車至集集,這回就以搭火車的方式到集集、水里、車埕走走,體驗不同交通工具帶來的樂趣。

 

   IMG_0170
£¤ 集集的夜晚
IMG_0161

IMG_0163 

 

呵!不論選擇開車、坐公車或火車到集集,來到集集鎮上後,腳踏車絕對是最佳代步工具。民宿提供幾乎全新的腳踏車,我們又省了租車費,照例騎車去吃晚餐、逛大街囉!

晚上在集集騎單車,其實人潮與車潮整個縮水,至少旅行團不太會住宿在集集鎮上,所以悠閒極了,即使這天是週末之夜。不過熟女仍然叮嚀一下:晚上雖然人車很少,畢竟照明光源不是全面俱足,穿件淺色的衣服有助於讓其他駕駛者看到你,也不要騎太靠馬路中間哦!

騎過白天與夜晚的集集單車環線,熟女個人最喜愛環線中書香味濃濃的「明新書院」。

 

DSC06638.jpg

DSC06635 

 

現在看到的「明新書院」,是九二一地震後修復的。地震當年,集集鎮受到重創,火車站的木造建築垮了,距火車站騎單車不到十分鐘的「明新書院」也難逃強烈震動而屋毀,書院裏供奉的神明只得安置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內。

今日的「明新書院」整齊、安靜,我們入內參觀時尚有其他遊客。可能是建築本身的歷史沈殿出凝斂,或有人與人之間的言語對話,或有小朋友好奇的詢問聲,恬適中帶著穩重又尊重的氛圍,好似書塾裏正有著學童專心習書中。

「明新書院」成立於清光緒年間,以前是免費的私塾學堂,已認定為三級古蹟。集集的年度孔祭即在此舉辦,這裏可是以前南投地區的四大書院之一。

 

DSC06658 

 

ㄇ字型的建築,正中間是主奉文昌帝君的〝正殿〞,即為以前學堂所在。正殿左右兩間〝過水〞,各為開廟恩主〝東嶽大帝殿〞與〝地藏王殿〞。

 

DSC06647 
£¤ 籤箱
DSC06648

DSC06650 
£¤ 籤箱&籤筒
DSC06656 

 

來到書院的學子們,在此向文昌帝君祈願學業進步、金榜提名,除了古色古香的籤詩木櫃和籤筒,協助學子詢問心中疑惑,金色的祈福卡更是熱門,不論是串成長鍊狀或是串掛成一面金色之牆,莫不是學子與家長的心中寄託。

 

DSC06654.jpg

DSC06655

DSC06657 

 

面對正殿的右手邊建築,有二間辦公室,一為〝集賢〞,一為〝應天〞,我們去的時間門都開啟著,能看到內部陳設。

 

DSC06643 
£¤ 側堂
DSC06659  

 

面對正殿的左手邊側堂,則為〝英薈〞會客室、〝瓊林〞餐廳,最裏頭是名為〝甘泉〞的廚房,這裏的每個房間都很小間,但五臟俱全。

 

DSC06639 
£ 永昌國小,與明新書院是一體相通的

 

古典的「明新書院」旁,是現代化的「永昌國小」,書院與校園是相通的,形成現代與古代的學校時空交會的錯覺,恰似校園裏的私墊學堂,書卷氣息顯得特別濃厚。

 

DSC06637

DSC06640

DSC06641

DSC06645

DSC06646

DSC06651

DSC06652 

 

 

 ~明新書院~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文昌里東昌巷4號

出集集火車站後,向右走(民生東路往水里方向);或騎單車約1.5公里可達。

 

集集單車地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