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49.JPG

 DSC03571.jpg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將台灣客家各大節日慶典,歸納了十二大節慶,大約從年頭到年尾的每一個月,相繼在台灣北中南登場。其中每年十一月最具特色的客家節慶,當屬南投國姓鄉的「搶成功」。

今年2013年的〝國姓搶成功〞,於 11月7~10日登場,熟女小梅子原來已安排該週休二日至奧萬大一遊,當然順路、順時將〝國姓搶成功〞納入行程中囉!

 

DSC03135.JPG 

 

南投縣國姓鄉的〝國姓搶成功〞活動,在當地老街舉辦。走到國姓鄉主街道上,一定能看到三叉路口一尊「鄭成功雕像」,不但是國姓鄉的主地標、活動場地,也是〝國姓搶成功〞的典故由來。

 

 DSC03154.jpg

DSC03156.JPG 

DSC03294.JPG

 

£ ~創意花燈轎~

鄭成功雕像為老街起點,沿著老街走,馬上來到〝成功廣場〞,整個活動除了搶成功競賽在衛生所前的道路舉辦,幾乎大小活動都在〝成功廣場〞。不管你在活動期間何時到廣場,都能看到靜態的花燈轎創意競賽展。

這些創意的花燈轎,被打扮得跳脫傳統樣式,今年以動物、水果造型最多,偏向卡通可愛化。

 

 

 

DSC03142.jpg

DSC03148.jpg

DSC03152.jpg

DSC03160.jpg

DSC03169.jpg

DSC03190.JPG 

 

£~各宮寺繞境祈福踩街~

由護國宮至老街、成功廣場,開台聖王及國姓鄉各宮寺廟神尊遶境,沿路民眾夾道,不時響起震天的鞭炮聲。呵!好像伴著煙霧效果,遶境的氣氛就是特濃。

我記得差不多有十一組左右隊伍吧!每座寺廟的神尊與隊伍陣容都各具特色,也有純女性的神轎護持隊,顯得十分搶眼。

 

 

 

DSC03170.jpg

DSC03180.jpg

DSC03191.jpg

DSC03197.jpg

DSC03206.jpg

DSC03207.jpg 

 

£ ~聯合安座祈福大典~

各宮寺廟神尊隊伍進入廣場後,藉由簡單而慎重的三進、停轎、請神等儀式,將神尊請至舞台逐一安座。舞台上一字排開的各寺廟神尊,隆重又具團聚意義。到了下午4點左右,各寺廟神尊啟駕回鑾。

 

 

 

DSC03224.jpg

DSC03232.jpg

DSC03265.jpg

DSC03269.jpg

DSC03270.jpg

DSC03273.jpg 

 

£¤ 〜陣頭表演~

約十分鐘的開台聖王鎮座祈福大典之前的半小時空檔,由各宮寺的陣頭熱鬧登場。此時成功廣場的舞台前方擠滿了拍照看熱鬧的民眾,因為陣頭真的好受歡迎。

熟女一直都站在前方〝搶鏡頭〞,這麼近距離看陣頭表演,加上大好陽光賞眼,拍起照來好過癮。尤其是陣頭的服裝、造型,都看得好清楚、拍得好開心呀!

 

DSC03275.jpg

DSC03277.jpg

DSC03279.jpg

DSC03281.jpg

DSC03284.jpg

DSC03288.jpg 

 

所有陣頭表演最特別的當屬〝駙馬陣〞,這是熟女小梅子我生平第一次看過,主持人也特別介紹。是一對雙人搭檔,兩人超級生動、誇張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逗趣又可愛。

到了週六晚上的成功祈福晚會,還有因電影〝陣頭〞而廣為人知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不過我沒待那麼晚,沒看到經典的陣頭表演。

 

DSC03208.jpg 
£¤ 非常特別的 "駙馬陣"
DSC03212.jpg

DSC03215.jpg

DSC03216.jpg 

 

 

¤ ~搶成功~

本來看了節目表,預計週日的下午由奧萬大下山後,再回到國姓鄉來看最精彩的〝國姓搶成功〞競賽。結果,我們是有依原定計劃又回到國姓鄉,但抵達衛生所時,剛好已比完決賽,只看到後面的頒獎典禮。

嗚!雖然節目表列出下午5點以前是比賽時間,但參加決賽隊伍沒那麼多啦!不到3點就全部比完,所以我們差了大約20分鐘而沒看到競賽過程。

實在有些不甘心,所以看了一下在兩艘戰船前的頒獎,又在得獎隊伍拍完合影後,熟女我也爬上戰船假裝搶到成功,哈!

 

 DSC03574.jpg

DSC03137.jpg 

 

國姓鄉〝搶成功〞競技,是模擬鄭成功當年搶攤登陸台南鹿耳門,並擊敗荷蘭人的作戰過程。

現場有兩艘不同顏色的戰船,是由三輪車外裝船隻造型改裝。每隊有9人,其中一人站在船上駕駛,船上並有鄭成功像,象徵鄭成功指揮戰事,其餘隊員為水兵,推著戰船狂奔前進約百米。

戰船快速前進至城門前方,如同鄭成功登陸台南。城門設有網梯,水兵們協助固定、撐緊軟軟的網梯,幫助奪旗手順利沿梯上爬,登上城門後,以拔旗的先後順序分出優勝。

〝國姓搶成功〞,搶得城門旗子的優勝隊伍,代表搶得了國姓爺的保佑,也意喻如同鄭成功名字之〝成功〞涵意。

 

 DSC03567.jpg

DSC03569.jpg 

 

其實,國姓鄉的搶成功活動,真正持續性地舉辦,是國姓鄉在921 大地震嚴重受創,為提振鄉親士氣,讓地方有精神象徵的代表文化活動,同年舉辦了搶成功比賽,並因連年的辦理,已是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更是國姓鄉獨具文化特色與意義的節慶活動。

每年的十一月,國姓鄉都會有〝國姓搶成功〞活動,每年活動詳細日期與行程,請參考國姓鄉公所官網

 

 DSC03174.jpg

DSC03179.jpg

DSC03201.jpg

DSC03203.jpg

DSC03573.jpg

DSC03149.JPG

DSC03151.JPG 

 

 

《國姓鄉與鄭成功的典故》(參考來源:國姓鄉公所官網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據國姓鄉鄉史記載,國姓鄉在漢墾移民尚未到此拓墾之前,還是個毫無地名的蠻荒叢林,只有當時活躍在這裡的「大肚番」佔據對岸之地。鄭成功治臺初期,並沒有太多漢人來到南投一帶開墾,這群「大肚番」恣意出草掠奪,也嚴重影響移墾的意願。當時鄭成功的左武衛劉國軒,率兵攻打「大肚番」,沿著烏溪往深山驅逐,一直打到國姓一帶才停止,後來更就地紮營墾荒,屯駐於此,這群人也成了這裡最早期定居的先民。

明朝遺臣鄭成功原名鄭森,因南明隆武帝賜他明朝國姓「朱」,且更名「成功」,所以後人才稱他為鄭國姓或國姓爺;南明桂王永曆帝封他為延平郡王,故又稱鄭延平。劉國軒率兵屯駐到南投並落腳定居時,家家戶戶都奉祀延平郡王鄭成功,且奉為國姓爺,國姓鄉就因此得名。

 

DSC03227.JPG

DSC03260.JPG

DSC03220.JPG

DSC03247.JPG   

 

鄭成功是南明抗清名將,他的父親鄭芝龍是海盜出身的南明將領,後來鄭芝龍投降清朝而被俘虜,鄭成功就領軍和清朝對抗十五年,是南明最主要的抗清勢力,期間一度以大軍包圍金陵,但功敗垂成。他並率軍渡過臺灣海峽,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軍隊並接收其領地,建立臺灣第一個漢人政權。

雖然鄭成功反清復明的行動功敗垂成,但他的事跡傳至後世,被人們視為「民族英雄」、「忠於領袖」、「傳統文化美德」,好形象已深入人心,「民族英雄鄭成功」在臺灣更逐漸成為一個專有名詞,在臺灣的許多雕像與文獻上,都可看到;有許多學校、街道、鄉鎮的命名,更來自對鄭成功的紀念,除了國姓鄉之外,還有原日治時期臺灣州立二中改名為「成功中學」、原臺灣省立工學院改為國立成功大學、臺中縣的成功嶺、各縣市的延平路等。

 

   DSC03254.JPG

DSC03237.JPG

DSC03289.JPG

DSC03260.JPG

DSC03285.JPG

DSC03237.JPG

DSC032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