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子的留言板:本篇部份內容關於喪葬,瞻小或有忌諱者若選擇閱讀,敬請有心理準備。

這三天來,拉薩河始終沿途相伴,而它從上游悠然了500多公里之遠,終於在曲水縣城加入雅魯藏布江的河系行列。

由拉薩至曲水之間,除了小村莊外,鮮少人煙,當你見到紅布條的標語掛在行道樹上,路旁還有一排的房舍,別質疑,這樣數條街組合而成的小小鎮,的確就是曲水縣城曲水鎮。到了西藏,拉薩和日喀則不說,平時我們對村、鎮、縣行政區域及其規模大小的概念,包括平常認定的理所當然,在這裏一定要暫時打破,如此會幫助我們更快融入旅程及尊重別人。

這裏是重要的分界和叉路,這個點就是曲水大橋」。方才出現在路兩旁整齊的藏房,馬上看到一個指標,順順地沿路左彎,其實也就是直行的意思,是國道318往日喀則,有人說這是北線。在曲水南拐曲水大橋,過橋後若往東,就是原來貢嘎機場至拉薩市區的老路線;而往西走則是慣稱的南線,若要前往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錯,得走這條南線。

曲水縣城-因為不直走日喀則,所以看到曲水縣城,要左轉曲水大橋去羊湖.jpg
£曲水縣縣城.這樣子的幾條街的組合,在西藏往往就是縣城級的地方了)
曲水大橋-雅魯藏布江和拉薩河在此匯流.jpg 
£曲水大橋.橋的這個河域,就是拉薩河"左"匯入雅魯藏布江"右"之處,
有點看不出來是因為兩條河都很大)

曲水大橋-橋頭為曲水縣城曲水鎮.jpg 
£曲水大橋.橋頭的那些房子就是曲水縣城,我們經過那裏,過橋後往西,要去看聖湖和冰川)

一過曲水大橋,放牛吃草玩耍去。曲水大橋是雅魯藏布江三大永久性的大橋之一,拉薩河就是在曲水大橋處匯入雅魯藏布江,換言之,我們將和拉薩河暫時說再見了。

曲水大橋和岸邊掛滿了風馬旗的瑪尼堆,是遊人駐足的重點。所以這個不是景點的景點,竟然看到有藏民在地上舖了布做生意,擺了西藏各式各式的小玩意和宗教用品,像金剛杵、轉經筒、藏式面具和許多的民族飾品等等,還好只是靜靜地展示,沒有惱人的吆喝和糾纏。不過有人告訴我,包括拉薩八廓街的很多的小飾品、玩意,都是由尼泊爾過來的,並不是純正的藏族紀念品,講究品質的人可要慎選。

遊人走南線,通常會在過曲水大橋橋頭旁休息,除了不可錯過兩條大河的匯流鏡頭,若沒有小陳的說明,我們還不知道,我們所站立的雅魯藏布江南岸突岩處,這個掛滿了風馬旗的瑪尼堆,竟是一處水葬地點。

小梅子旅行喜好走少數民族奇風異俗和古文明路線,中國五十六個少數民族,至今也實地接觸近二十個了。每每要深入體驗當地特殊民風,多半由地理環境、民居建築、服裝、婚葬喜慶、宗教禮儀和飲食著手。雖然說各地區的喪葬多偏屬禁忌話題,但是葬儀是瞭解一個地區或民族很重要的項目,因為葬儀的演變會因地理、文化、宗教、資源和人倫思想而產生微妙關連。

藏族的葬儀形式相當多樣,值得一書,有塔葬、火葬、天葬、土葬、水葬、複合葬等六項,在這次西藏阿里行,我們總共接觸了其中的三種。

布達拉宮-(左)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右)五世達賴靈塔殿.jpg 
£布達拉宮的紅宮.圖中的兩個金頂是十三和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殿,就是最著名的塔葬)
札什倫布寺-十世班禪靈塔祈殿-殿裏是泹盤全身及輝煌的金箔靈塔.jpg 
£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裏面是不能照相的,這是我由外面拍的十世班禪靈塔殿,可以看到金碧輝煌的靈塔,塔前有班禪的照片)

塔葬最具代表的就是布達拉宮的紅宮,即使從很遠的地方望布達拉宮,都可以看到紅宮數座的達賴喇嘛靈塔殿金頂;另一處靈塔殿聖地是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班禪靈塔殿,這二處於此行能看到。

很明顯地,塔葬是藏族的最高葬儀,只有達賴、班禪或其他的大活佛,才能在圓寂後使用塔葬。而達賴、班禪最崇高,乃於圓寂後將遺體處理,再置入金色靈塔,供信徒永久參拜。靈塔另有銀、銅、木、泥等數種,須依地位高低而定。

天葬最是神秘,往往也不給外人參觀的,曾有遊客不顧忌諱而偷偷觀看,被發現後下場很難收拾。因為藏人輪迴轉世的觀念根深蒂固,天葬被認為是一般人最利於昇天的模式。

我曾經看過一集的大陸尋奇,有機緣拍到天葬場,並介紹了天葬儀式。除了也是先由喇嘛頌經為死者送行外,最特別的是在專門的天葬場,有天葬師焚香引來鷲鷹,將遺體支解,骨頭用石頭敲碎,並混以糌粑。最後吹哨請鷲鷹來吞食,順序是先骨後肉,直至完全。若鷲鷹將遺體吞食乾淨,家屬會感到相當安慰,因為他們認為逝者的靈魂會得到完全的解脫而昇天。

在距離日喀則不到一小時程,雅魯藏布江畔的一處山崖,就在國道G318旁,也是最容易看得到的天葬場,我們在倒數第2天時經過那裏。

離開日喀則-山丘上為天葬場.jpg 
£這是距日喀則一小時車程的一處天葬地點.因為逆光的關係,山頭上的天葬地點變得神秘和迷幻)

另外有三種葬儀較不易接觸到。火葬的對象僅限活佛和大喇嘛,其他人不得行此儀式。土葬本是最原來的喪葬儀式,但現在已不常見,因為後來藏人認為將遺體埋在土裏,會不利於靈魂昇天和轉世。複合葬是指數種葬儀合併,例如先土葬、火葬再水葬,整個儀式的時間會拉到一年之久。

最後一項就是小陳向我們說水葬。在曲水大橋旁,瑪尼堆所在的這處水葬場,現在並沒有看到水葬的相關物品或痕跡。水葬就是將遺體拋入河裏,聽說水葬會選在河流易有漩渦的地方,這樣屍體不容易浮出。

我嚇了一跳,我看到了,在那裏,就在瑪尼堆旁約50公尺的水域,水面有一圈白色的泡泡,是一處正在流動的漩渦。我一直叮著漩渦看,一股神秘的力量牽引著我的視線不離,直至約莫5分鐘後,那團白色泡泡漩渦消失,視線和思緒回到現實。

端午節快到了,不禁讓人聯想到詩人屈原,那是不是也是一種水葬呢?

曲水大橋-河岸的風馬旗經幡和藍天.jpg 
£這就是曲水大橋旁的水葬地點.
¤下圖可以看到附近水域一圈的白色泡泡,是正在轉啊轉啊的漩渦,易形成漩渦是水葬地點的條件之一)

曲水大橋-雅魯藏布江的短暫漩渦(1.jpg 

曲水大橋-小販擺在地上賣的藏戲面具.jpg 
£¤有小販在地上販售藏傳佛教的器物,和各式小藝品,不過有許多是由尼泊爾來的)
曲水大橋-聽說很多東西都是尼泊爾運來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