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就來過西藏的團友說,現在的拉薩進步很多,以前哪來的柏油路啊!

是呀!沒有柏油路,根本就不需要設什麼超速檢查站,或裝什麼測速照相機之類的。現在我們車子前面的這個「曲水霍達超限超載檢測站」,長得像收費站一樣,肯定是所謂文明的產物、進步的指標啦!

小陳說這樣子的超限、超速、超載檢測站,在國道G318由拉薩到日喀則之間,有好多座呢!但我們今天只走G318一段路而已,等到整個行程由阿里回拉薩時,也就是倒數第二天走這段路時,就會知道這超速檢測站有多煩人哪!

曲水超速超載檢測站-由拉薩到日喀則之間,有好幾座這樣的超速檢查站.jpg 
£長得像收費站的「超限超載檢測站」)

往曲水-往左就是往貢嘎機場新的嘎拉山隧道,前2天走過.jpg 
£國道G318往機場和日喀則的叉路)

過「超速超載檢測站」一會兒,會與前二天由機場過嘎拉山隧道的跨江大橋相會,很清楚地看到路標指示的叉路,往「曲水」和「日喀則」繼續前行,要去「貢嘎機場」的請向右哦!

我們吉普車不右拐,直直前行的車隊,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白楊行道樹金黃色隧道,沒多久,吉普車隊又乖乖地在路肩停成一排。唉呀!怎麼才走不到半小時,難道又要檢測超速、超載了嗎?我們吉普車上載的除了循規蹈舉的台胞,其他都是保命用的水、糧食、備用品之類的,沒有阿里不達的東西啦!

黑師傅要我們坐在車上,不要下車。只見小陳下車後,走到路旁的一個像售票口的小小亭子,亭子寫著「曲水縣公安局交通檢查站:限速登記處」。亭子口簡單擺設了一張木桌、兩把木椅,還在木桌綁了一支500萬保險的大遮陽傘防曬。只見一位工作人員拿著表單在那桌上抄抄寫寫,小陳除了嘰嘰咕咕說了幾句,都靜靜地看著工作人員在堅持不超速的原則下,非常 "龜速" 地抄寫。

曲水霍達檢查站-小陳在此站拿一張紙,上寫我們不可以在什麼時候之前到某處,否則就是超速.jpg
£這就是抓超速的限速登記處)
 曲水霍達檢查站-我朝我們等單子的車隊拍照.jpg
£在等待拿速限卡的時候,我們的吉普車隊在路肩乖乖排排站)

這個有趣了。原來西藏抓超速不用測速照相機,也不必出動交警辛苦地埋伏在轉彎處或樹幹、電線桿後面,拿著超級大鋼砲像抓猴似地拍照。在這裏用不到電力,也不需要什麼高科技或3C產品,就用一張紙、一支筆,那個工作人員將往來車輛的車號記在單子上,上面註明這個車子不可以在幾點幾分之前到達某處。

意思就是,如果我們的目的地是要到日喀則,上面寫著下午5點,當我們抵達日喀則的速限檢查站,那裏的工作人員會要求我們拿出這張單子。哦!竟然不到五點就到,那就準備吃單子了,因為你一定是超速駕駛,才會這麼快到。為了貫徹鐵的紀律,雖然不致於下鄉勞改,但還是得接受超速的處罰不可。

?還有疑問。小陳不是說從拉薩到日喀則之間,有好幾處的檢查站嘛!是每到一站都要停車檢查嗎?還是一路開到目的地日喀則再檢查?可不可以中間我們先睡個大頭覺,時間快到了再衝過去?

這個女人,除了拿一本筆記本,人家講一句就記一句,還有那麼多閒功夫,發問那麼多問題。反正這一路上,你們看到喜歡的地方想照相,就不要客氣給它喊停車;想尿尿的,千萬不要憋尿傷身;男生要哈煙的,這裏沒有煙害防制法,儘量停車。

各位,儘量停車。

是你說的喲!吔!萬歲萬歲!

後來行程倒數第2天,由日喀則回拉薩的這天,我們果真如小陳所說的,為了符合「限幾點以後抵達拉薩」的規定,一路上不知停了多少次車,真是玩得太開心了。

那今天呢?今天也是,明天也是。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