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藏族婚禮-和台灣的新娘過火爐意思一樣吧.jpg
(£在路上燒青稞桿)

男方的人在康巴漢子們快走到家門口時,先在門前的馬路上面燃起一堆青稞麥桿。這好像台灣娶媳婦要過火爐,去除晦氣、不良習慣和過往不順的事,是差不多意義吧!

理塘-藏族婚禮-超酷的康巴漢子(1.jpg
(¤£超酷的康巴漢子)
理塘-藏族婚禮-超酷的康巴漢子(4.jpg

 新娘隊伍前導的康巴漢子,和騎重型機車隊的康巴漢子在穿戴上有很大的差異;而在現在所看到的康巴漢子有很明顯地有兩種身份。走在前面那幾位,看起來應該祭司或是長輩,穿著以黑白為主調,頭上盤著黑色長布纏成像辮子的帽子,亦似大盤髮;後面幾位是年紀較輕的小伙子,身上的顏色就繽紛多了,頭上一頂金黃色的毛皮帽,身上披著的衣袍也以金色黃色為主。理塘-藏族婚禮-新娘(1)2位伴娘挽著新娘的手.jpg
(¤£新娘子全身上下的裝戴,真是辛苦呀!
可以看到新娘的身上被獻的哈達是紅色的,其它人則為一般白色哈達)

理塘-藏族婚禮-新娘(4)頭上2個饅頭和身上的飾品可能有十公斤(但粉讚).jpg

緊接在康巴漢子後面,就是新娘了。新娘至始至終頭低低地由二位女子攙扶她的雙手,其中一位應該是伴娘,另一位像是媒婆之類的長輩。要論到新娘全身的裝束,絕對是全程最重點的人了,果然叫人有驚豔之感,我算算包含她頭上那兩顆金盞、披掛的珠寶瑪腦和飾品,全身加起來大概有30斤。

理塘-藏族婚禮-抵達大門(2.jpg
(¤£新娘必須先在新郎大門前稍候,等待後續儀式)
理塘-藏族婚禮-抵達大門(3.jpg
理塘-藏族婚禮-新娘(5)暫停在院外大門,等待男方祈福儀式.jpg
理塘-藏族婚禮-抵達大門(4.jpg
理塘-藏族婚禮-男方祈福(1)新郎妹妹前面擺3盆水放枝葉及哈達.jpg
(¤£此階段的儀式主角不是新娘,而是新郎家的姊妹團,這是獻白色哈達)
理塘-藏族婚禮-男方祈福(2)獻哈達.jpg
理塘-藏族婚禮-男方祈福(4).jpg
(¤£這個儀式是先祈福念咒文之類的,再以香柏葉沾水桶裏的水,再灑向姊妹團)
理塘-藏族婚禮-男方祈福(5)手持松類的枝葉沾桶子的水灑向新郎妹妹.jpg
理塘-藏族婚禮-男方祈福(7)好像換成舅舅祈福.jpg

新娘快到男方院子大門前,先在燃燼的青稞桿堆旁靜待,約等了5分鐘後繼續走到男方門口。

現在焦聚要先轉移到早早就站在門口的三位新郎妹妹們,所有的康巴漢子和眾人將新郎妹妹圍在圈圈裏。一位以盤髮裝扮的康巴漢子,擔任類似祭司的角色,他先為三位姊妹團獻上白色哈達,將原先男方已準備好並放在姊妹團前面的三桶掛有哈達的水,以香柏葉的樹枝蘸取桶裏的水,灑向新郎妹妹們。

接著換另一位長輩,也許是女方家的舅舅之類吧!同樣以枝蘸水,口中喃喃有辭,灑向天地,灑向男方家代表的妹妹們。

理塘-藏族婚禮-新娘進門了(1.jpg
(¤£新娘子要進門啦)
理塘-藏族婚禮-新娘進門了(2.jpg
理塘-藏族婚禮-喇嘛祈福(2)灑小米或青稞之類.jpg
(£在門口已有喇嘛等著,將青稞撒向新娘等三人.其實到這個時候為止,新娘還沒有見過新郎呢!)

精采好戲是新娘真的要進門囉!康巴漢子前導新娘通過院子,至屋子大門前暫停,門裏已有喇嘛準備進行儀式。我站在新娘後面,看到喇嘛也是唸著祈福之類的話或經文,將手中小米或青稞穀子灑向新娘和伴娘。

接受祈福的新娘被帶至2樓,我們也跟著擠進二樓大廳。大廳裏擠滿了數十個人,大廳的客桌上擺滿了各類食物,瓶瓶罐罐的飲料和酒都在瓶口綁上紅帶子,那群康巴漢子和喇嘛則圍著長桌而坐。

好了,該是結親雙方坐下把酒言歡、慶祝喜事之時候了。為了表達我們的祝福,小賴代表大家包了一個紅包,藏族人家非常歡迎我們這群陌生客,他們認為我們的參與是他們的榮幸,也邀請大伙留下來吃飯。雖然心中哈得要命,當然想多待些時候,不過聽說小賴已經訂好餐廳,飯菜都準備了,其實最主要是因為親友和鄰居很多,根本就擠不下我們20幾個人。

Linda 見我們賴著不走,吆喝大伙快快下樓。我走到門外,喜見康巴漢子的重型機車,決定跨坐機車上,擺出酷酷得意的表情,來紀念這段和康巴漢子的曾經交集。

等等!是不是好像有個該出現的人,怎麼都還沒登場呀!

你是在問新郎嗎?當藏族的新郎,迎娶那天可是輕鬆的很,他只要一直待在房裏就行啦!你還想問新郎長什麼樣呀!告訴你,連我都沒看到。我們從頭到尾關注新娘進門過程,等到進房時,裏面擠成一團。

不過,張簡大哥趁眾人忙著看迎娶隊伍時,獨自上樓去見新郎了。張簡大哥照片裏的新郎約20歲上下,是位年輕小伙子,斯文斯文的。

我們在心裏真的衷心祝福這對新人,謝謝沾了你們的光,有此因緣能參與這場傳統的藏族婚禮。

理塘-藏族婚禮-迎親團和喇嘛坐大廳的主桌(桌上擺滿食物).jpg
(£大家全跑到二樓大廳,裏面擠了數十個人,桌上滿滿的食物)
理塘-藏族婚禮-院子裏忙煮菜.jpg
(£在院子裏,婦人忙著煮東西,辦桌啦!)
理塘-藏族婚禮-美麗的招待.jpg
(£小梅子和美麗的藏族姑娘.哦!她可不是藏族姑娘,她是道地的台北人,因為深入研究西藏而和新郎的弟弟相識,我們有團友和她聊過天,那時她們好像已經論及婚嫁.小梅子在此特別祝福她!佛菩薩會庇佑她幸福的)
理塘-藏族婚禮-我騎藏人的重型機車(把手都裝飾鬚鬚).jpg
(£小梅子偷騎康巴漢子的重型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