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台鐵舊山線二度復駛,CK124蒸汽火車再冒濃煙、飄煤煙味;5月21日首班列車歡天喜地出發,沿途鐵道迷盤據好地點爭拍歷史鏡頭;熟女小梅子難掩興奮,喜搭首班列車。

  

DSC03232.jpg

DSC03236.jpg

 

二週前在聯合報竹苗版看到「台鐵舊山線」二度復駛的消息,緊盯相關新聞與消息。因為去年舊山線的復駛,熟女小梅子訂了好多次車票,全數搶訂失敗,甚至我後來還聽說,有旅行社派大批人力守在電腦前狂訂,實在令人生氣,所以今年我一定要想辦法買到票,而且不排除拿小椅子到「三義站」排隊買票。

5月15日(六)早上9點整,是「台鐵舊山線」二度復駛首次售票時間,當天開始可以訂5月21、22日共四班的車票。熟女8點55分上台鐵網站,輸入起迄、班次等好資料,在9點整按下〝訂票〞,迅速輸入身份證字號和亂碼數字,這些動作都在9:00完成,讓我訂到首班列車的車票,當下我真的開心極了。YA!

 

DSC03200.jpg 
£¤ 5月21日早上,三義火車站前的舊山線復駛首班列車慶祝活動
DSC03209.jpg

DSC03216.jpg 
¤ 苗栗縣縣長劉政鴻(中間男子)和表演的小朋友合影
本篇他會常常出現,哈!

DSC03218.jpg

 

熟女在5月21日早上8點40幾分開車到「三義站火車」,將車停在火車站旁的免費停車場,此時已聽到音樂聲,待走到火車站前,發現慶祝「台鐵舊山線」二度復駛的活動已經展開啦!再仔細看,苗栗劉政鴻縣長、立委、縣議員、鄉長、村長、台鐵人員……通通早就到齊啦!

肚皮舞、小朋友鼓隊表演讓現場氣氛非常熱鬧而歡樂,尤其是幼稚園小朋友的鼓隊太可愛。接下來是各位長官的致詞,不過大家講的話都很〝節制〞, 哈!因為火車要準時出車啦!熟女一時之間以為自己是記者,全程跑到最前面照相,呵!

良辰吉時,持票的遊客魚貫走入月台,熟女請媽媽幫我拍一張〝入場照〞,結果我發現到記者在拍我的留影,我應該不會上電視或報紙吧!(拜託,不要!

 

DSC03202.jpg

DSC03213.jpg 
£¤ 5月21日早上,三義火車站前的舊山線二度復駛慶祝活動
DSC03223.jpg

DSC03224.jpg

 

今年的第一班CK124蒸汽火車,9點30分準點出發。兒時曾聽過的蒸汽火車特有的〝嘟!──〞聲響出的那一剎那,整個情緒簡直被激到高點,隨著擴音器傳來苗栗劉政鴻縣長的〝正式宣言與祝福〞,列車上的遊客有人忍不住鼓掌歡呼,因為我們是最幸運的2011年首班列車見證者。( 熟女我承認自己有大叫、歡呼與手足舞蹈!)

「三義火車站」至「勝興車站」約5KM,車行約10分鐘,哈!這可是燃燒煤碳產生蒸汽為動力的蒸汽列車,請不要和平常的火車速度相比哦!

車行途中,有很多人都不遵守〝頭手不可伸出車外〞的規則,包括熟女我。因為車子開得慢慢的,就算看到前面有山洞(每節車廂有講解員會提醒),都來得及頭手伸回來,並將窗戶關起來,不過還是大意不得,像熟女我只會把相機伸出窗外,偶爾頭伸出去看一下,會趕快縮回來,哈!

 

DSC03242.jpg

DSC03262.jpg 
£¤ 5月21日早上,勝興火車站的舊山線復駛首班列車慶祝活動
DSC03263.jpg

DSC03266.jpg

IMG_2338.jpg 

 

當列車抵達「勝興車站」,不得了啦!人山人海在歡迎首班列車的到來。手腳俐落的苗栗劉政鴻縣長又出現啦!他已在車站擺好大陣仗,國小小朋友身著紅衣,擊出的鼓聲不輸蒸汽火車的嘟嘟聲,車站所有的遊客揮手與拍照,歡迎列車進入車站,車上的我們也拼命揮手兼拍照。這樣的契合,還真的令人感動吔!

熟女又自以為是記者啦!我又和一群記者站在一起,大喇喇地站在縣長前面,為歡迎式留下記錄(大概沒幾個人像我這麼衝鋒陷陣和自以為是)。總之,興奮,情緒激昂,是熟女一整天的心情寫照。

大概待了15分鐘後,列車將再往前行駛,在〝嘟!嘟!〞的聲聲催促中,車輪離開月台。此時所有的遊客、原本陣列歡迎我們的縣長、官員、鼓隊,車站裏裏外外的人揮手歡送列車漸漸往山洞駛去,我們也揮手回禮,接下來蒸汽列車的重要體驗要來囉!

 

DSC03421.jpg 
£¤ 勝興火車站,夾道歡送/歡迎首班蒸汽火車的遊客
DSC03424.jpg 
¤ 縣長和官員歡送我們駛向泰安站
IMG_2358.jpg

IMG_2360.jpg 
¤ 蒸汽火車要進山洞啦!(勝興車站)
IMG_2364.jpg

 

每節列車都有講解員,沿途在解說舊山線與蒸汽火車的種種。解說員建議大家將窗戶拉下來,因為馬上會有煤灰飄進車箱,濃濃又懷舊的煤煙味會薰滿整節車廂。有人就是要來多吸幾口那懷古的煤煙味兒,特意不將窗戶關起,而且舊山線山洞最密集的地段,就在一離開「勝興車站」的這段路上,我們可得把握機會呀!

沒關上窗的車廂,立刻如煙霧迷漫。熟女建議,蒸汽火車過山洞時沒關窗無妨,沒戴口罩亦無妨,鼻孔也沒那麼恐怖到會產生大量礦物,哈!但有戴隱型眼鏡的朋友,最好稍微用手或東西擋一下眼睛部位,因為媒灰和細小媒渣極易飛進眼睛,因為我就中獎數次,後來就學乖了。

途經龍騰斷橋、鯉魚水庫、大安溪,終點抵達台中市的「泰安車站」。此站約停留半小時,可以出站走走。接著原車返回,同樣會在「勝興車站」停車,讓大家逛個高興,最後回到「三義火車站」。

 

DSC03326.jpg 
£ 火車過山洞,車窗若沒關,就像照片中的車廂,煙霧迷漫 
¤ 火車經過龍騰斷橋,有看到蒸汽火車的煙 充滿畫面嗎?
DSC03308.jpg DSC03329.jpg
£ 火車經過苗栗與台中的界河:大安溪
¤ 火車小轉灣

DSC03403.jpg

 

今年和去年的舊山線復駛不同之處,大致有二大項。一是今年在「勝興車站」停一小時,讓大家能出站去逛街、買東西、吃東西;二是去年原本在「魚滕坪斷橋」設臨時月台,有停靠,今年取消改為慢慢通過此段,方便大家在車上拍照。

這是「2011鐵道文化季.戀戀舊山線:〝活栗〞愛無限」活動,自5月21日起至8月28日暑假尾聲為止,每週六、日的上午、下午各有一班行駛。其中熟女搭乘的CK124蒸汽火車,行駛日期為5月21日~7月3日,以及8月13日~28日;中間7月9日~8月7日則為柴電列車行駛。

 

DSC03226.jpg 
£ 蒸汽火車的車票,是現代式的,不是復古的車票啦!
DSC03227.jpg

DSC03228.jpg

DSC03245.jpg

 

訂票方式以網路、電話語音為主。請上台鐵網站首頁,點選〝郵輪式列車〞,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cruise/index.aspx,或請直接點擊左方網址,選擇你要搭乘的月份,就能看到每班列車開始訂票的日期和時間,也能在此直接點擊〝我要訂票〞後進入訂票系統的〝車次訂單程票〞。

舊山線車票往往被秒殺,務必先將車次、起迄站等代碼資料記好,開始訂票時間一到就下手,這樣就機會和熟女小梅子搭乘一樣的蒸汽火車哦!雖然說如果網路和語音訂票有餘票,發車當日會在三義火車站售票,但這機會實在太低啦!

 

DSC03231.jpg

IMG_2341.jpg

IMG_2345.jpg

 

由於舊山線蒸汽火車的復駛,有太多內容想和網友分享,加上照片拍太多了,將分為數篇系列圖文,密集呈現。(其實也是因為熟女在這天玩得太興奮了,回到家差點連煮晚餐都快沒力氣啦!直接攤在沙發上。哈!

 

DSC03240.jpg

DSC03268.jpg

DSC03273.jpg

DSC03383.jpg

DSC03508.jpg 
£¤ 這連續的三張,是我下午再回到勝興車站,拍攝下午那班蒸汽火車駛入車站的畫面
(這樣的蒸汽火車之旅才算完整哦!)

DSC03513.jpg

DSC03515.jpg 
¤ 每一座山洞,都有很多鐵道迷搶好位置,要拍首班的蒸汽火車
IMG_2314.jpg 
¤ 有些人則在車站等火車來
IMG_2319.jpg

IMG_2331.jpg 
£¤ 復古的蒸汽火車,嘟!
IMG_2335.jpg

IMG_2400.jpg 
£¤ 這連續的二張,是我下午在魚藤坪鐵道橋的橋頭
拍攝下午那班蒸汽火車過鐵道橋的畫面

IMG_24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