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的社區文化往往濃厚有情,本土根長的一群人如繁星計劃〞,在台灣各大小社區推展〝社區文化復興運動〞。行政院可沒疏忽這麼多〝在台灣的故事〞,輔導與補助各鄉鎮的社區深耕當地文化,許多縣市的文化局都會舉辦當地社區文化深度之旅,每個社區都有自己最具特色的特產或文化資產,除了在地民眾長期的認同與發揚,社區文化還要推廣,俾使外地人也認識這片土地。

熟女小梅子所居住的新竹縣,已連續多年每年舉辦「社區文化深度之旅」,今年2010年熟女舉家報名參加「寶山鄉新城社區糖香之旅」、「關西鎮東山社區娘花之旅」及「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深度之旅」三項活動,如此幾年下來,每年參加2~3項,咱們家老老小小絕對足稱〝新竹資優公民〞,呵!

宇老派出所附近民居壁飾-1.jpg 
£¤ 泰雅族民居的牆壁有著濃濃原住民風情
宇老派出所附近民居壁飾-2.jpg

原訂91819日二天舉辦的「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深度之旅」,因遇颱風延至2526熟女小梅子妹妹和同住竹北市的蕭氏三位小兄弟一家五口,準時在新竹縣文化中心集合,「鎮西堡」部落派來接我們的司機是有為青年「瓦歷斯」,我們的座車是高底盤的九人座越野吉普車〝猛卡〞,實在太酷了,還沒出發就一整個情緒興奮高亢

另外一個集合地點在新竹火車站,因為由台中、台北和新竹其它地區的人都在那裏集合,他們搭的是中型巴士。二組人馬相約在竹東火車站會合,我們的越野吉普車還有空位,又增加了一位愛好拍照和本人有得比的麗貞姑娘。

早上9點整,全員到齊,由竹東火車站出發

新竹竹東鎮往尖石鄉的這條路線,熟女曾在92年行過一回,知道將會有差不多三小時的山路要走,但一路上風景好得不得了,絕對不會無聊啦!車隊先沿著火車內灣線走,經過假日遊人如織的「內灣」老街和吊橋,就真的要進入山區了。

宇老派出所-11.jpg 
£¤ 宇老派出所
宇老派出所-12.jpg
宇老派出所-01.jpg 
£¤ 派出所變身鐵馬驛站,服務往來遊人
宇老派出所-02.jpg 宇老派出所-03.jpg

宇老鐵馬驛站──

我們的高底盤越野吉普車爬行連續山路,果然發揮性能,沒見它喘大氣;倒是我們常在喘大氣,因為總是三不五時驚呼連連──單車族過於勇猛,兩輪不畏連綿的陡峭山路,戶外大挑戰,也有不少女生在其中,還不到一個小時,差不多也遇到百來人在山上騎單車。

所有的疑問在離開竹東火車站80分鐘後,獲得清楚的解答,我們的車子在海拔1450公尺的「宇老派出所」下車。

尖石鄉橫山分局的「宇老派出所」,是一處山區原住民部落裏的派出所,以前它服務當地的居民,現在它有了新任務,做為往來的單車朋友休息、補水和交流處,所以它也有了新的稱謂「宇老鐵馬驛站」。

「宇老鐵馬驛站」在竹60線公路上,鐵馬驛站的設置未滿一歲,在今年2010年元月啟用,其實服務對象不限單車族,連我們也跑到派出所休息、上廁所,甚至直接跑進去參觀。大家別擔心,「瓦歷斯」正在和警員聊天喝茶,就由熟女一群人暫且充當人民褓姆,在服務台為民服務吧!嘻!

宇老派出所-04.jpg 宇老派出所-階梯非拍不可.jpg  

原來我們現在走的路線,是單車族喜愛挑戰的〝大滿貫路線〞,由熟女住家附近的新竹六家高鐵站出發,經過芎林鄉、橫山鄉、尖石鄉的「宇老派出所」和「玉峰派出所」,再由關西鎮接〝羅馬公路〞。這條路線長約145公里,沿途海拔起伏很大,風景又棒,能滿足喜好挑戰者的慾望。所以新竹縣警察局在本路線設置了五處鐵馬驛站,服務單車朋友,當然還有往來的旅人囉!

「宇老鐵馬驛站」位處於山腰高處,屋後是中華電信基地台,一旁有觀景涼亭,視野相當不錯,我們正好看到雲霧在山谷間頑皮地流轉,惹得一伙人是大驚小叫,山裏的自然風光真是美麗得沒話說,讓人有些不想離開這鐵馬驛站哩!

宇老派出所-05.jpg 
£¤ 宇老派出所/鐵馬驛站,屋內牆壁彩繪
宇老派出所-06.jpg 宇老派出所-07.jpg 宇老派出所-09.jpg

宇老派出所-大漢溪上游溪谷風光.jpg 
£¤ 宇老派出所眺望山谷美景/大漢溪上游谷地
宇老派出所-山谷風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