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館-6.jpg 

「俄羅斯館」場館主題──城市與人
展館位置──浦東C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頂部有俄羅斯民族圖案鏤空的12座白色塔樓組成的展館
展廳──孩子們眼裏的未來城市展、俄羅斯聯邦州2個展廳、提高生活品質的新技術展、天才之城

熟女參觀日期:2010/9/12 (日) 下午12點~3點半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38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0分鐘(以用餐免排隊方式入館)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用餐一小時,看展二個半小時

俄羅斯館內-01.jpg 
£¤ 俄羅斯館內的彩色童話世界 "理想城市"
俄羅斯館內-03.jpg 俄羅斯館內-05.jpg 俄羅斯館內-06.jpg

理想城市──

「俄羅斯館」展館以12座塔樓包圍一棟中心建物,如同12片花瓣圍繞著花心。這如同花心〞的中心建築,可非單純比喻而已,這可真是一處不折不扣的花果世界。

花果雖是人造的,卻奇大無比,大到剎那間讓人以為自個兒被哆啦A夢的縮小燈給照射──親愛的,我們都被縮小啦!

完全挑高的空間,最底層是水池,長著偌大的白色睡蓮和圓形綠葉;中央三根大圓柱,延捲著多種色彩的超大牽牛花,攀爬至天際。那天空呢?是外太空基地,充滿著科幻及未來的氛圍。

俄羅斯館內-23.jpg 
£¤ 俄羅斯館內的彩色童話世界 "理想城市"
俄羅斯館內-29.jpg 俄羅斯館內-30.jpg 俄羅斯館內-32.jpg

遊客沿著通道走至二樓,又是另一處彩色花果世界。花園小徑旁,各式大型水果、花朵、植物、童話屋、大蜻蜓和蝴蝶、風車、城堡……。

我想,來到「俄羅斯館」的每個人,心中曾有的的童話世界被呼喚了出來,雖然我們心中的世界,沒有像一樓展示的彩色雕塑作品被具體化出來,但曾潛浮著的天馬行空之童年夢幻,似乎被騷到了癢處。

俄羅斯館內-48.jpg 俄羅斯館內-50.jpg 俄羅斯館內-51.jpg 俄羅斯館內-53.jpg

這是充滿在整個展區裏的〈理想城市〉,因為所謂最理想的城市,應該符合孩子們的期待,所以除了一樓展出的大型彩色雕塑作品,很直接了當地傳達了「俄羅斯館」對〝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詮釋;更以巨大化的彩色花花世界,帶領參觀者下意識縮小了自己的身體和被僵化了的思惟,無形中接納了這樣可愛的世界。

它的設計源自前蘇聯著名的兒童文學家尼古拉.諾索夫,他的作品「小無知歷險記」繃出書本,展現出繽紛多彩的童話城市。當然囉!如果〈理想城市〉只是這些彩色的花花草草,那就太外表化了,請參觀者順著小徑,不要錯過頭頂天空和小屋裏的科學寶藏哦!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4.jpg

£¤ 俄羅斯館二樓的彩色童話世界,有多座小屋,
每座小屋有有一位小朋友介紹新科技領域,這是 "天才之城"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5.jpg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內科DNA製劑,生物皮膚-2.jpg

£ "天才之城" 介紹內科DNA製劑/再生皮膚
¤ 可愛小男孩介紹 創新隔熱材料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分子實驗室之創新隔熱材料-1.jpg

¤ "天才之城" 小博士介紹 太空衛星通訊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太空衛星通訊.jpg

天才之城──

熟女個人認為,一樓的彩色雕塑將孩子們眼中的城市具體勾勒出來,但是一座城市不僅只有漂亮的、酷炫的造型和外觀,城市的實際機能可空泛不得呀!否則真的就只是一座夢幻中的童話世界而已。這點,「俄羅斯館」絕對沒有忽略的。

二樓的〈理想城市〉,在小徑旁的眾多可愛小屋裏,每一座小屋會播放一段約半分鐘的影片,由打扮不同造型的小朋友,介紹一樣正在實現中或已實現的科技或技術,這是孩子們的〈天才之城〉。

小朋友未被框架住的想法,或許在大人的眼中是不切實際或是不可思議,〈天才之城〉可要顛覆這樣的模式喲!如果小朋友奇怪的思考和俄羅斯各領域專家們的研究領域能結合起來,這樣是不是提供了最佳證據,證明小朋友的想像並非純粹作白日夢。小屋裏唱作俱佳的小朋友,逐一介紹俄羅斯各大領域專家的發明、成果,有醫療、能源、航太交通、電腦資訊及軟體等等。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心臟閥,DNA診所-2.jpg 
£ "天才之城" 可愛小女生介紹 心臟閥/DNA診所
¤ 小男孩介紹 天然生物燃料的生產技術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生物燃料的生產技術-1.jpg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仿生學廚房&獨特烹飪設備-2.jpg
£ "天才之城" 小男孩介紹 仿生學廚房及獨特的烹調設備
¤ 小男孩介紹 造型學院之多媒觸控式之小小建築師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多媒體觸控之小小建築師-1(造型學院).jpg

小朋友的服裝和造型實在太可愛了,加上配上了漢語發音,熟女小梅子是一邊看一邊笑。因為配音竟然故意發成外國人不甚標準的發音,大概十個字有八個都發成二聲,大家可以隨便找二句來唸看看,全部以注意的二聲發音,是不是很可愛呢!或許人家是故意配音的,這樣介紹最新科學技術的冷硬題材,整個柔軟又幽默了起來,哈哈!

比較可惜的是,多數的參觀者只顧著看那些漂亮的花果、城堡,很少人會仔細看〈天才之城〉的介紹,如此這座〈理想城市〉少了這內涵,〈理想城市〉應是內外兼俱才是〝理想〞呀!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奈米中心之獨特的奈米墨水-3.jpg
£¤ "天才之城" 介紹 保健俱樂部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保健俱樂部-2.jpg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智慧交通系統-1(數字導航).jpg
£ "天才之城" 介紹 數字導航之智慧交通系統
¤ 奈米塗料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微米塗料-1.jpg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電子藝術工作室-2.jpg
£ "天才之城" 介紹 電子藝術工作室
¤ 潮汐電站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潮汐電站-2.jpg 
¤ "天才之城" 介紹 頭盔型的智慧電腦
俄羅斯館-天才之城-頭盔電腦-2.jpg

原則上,本篇為熟女的《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最後一篇發文,第66篇這麼吉祥的數字,看了心情也開心;再加上發文的這一天2010年10月31日,正是上海世博最後一天的展期,這樣的ENDING算是圓滿了。

熟女首次參加這樣的世界級大型活動,就視野而論,著實眼界大開。這個世界,不論是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我彷彿搭乘了哆啦A夢的時光機,盡情穿梭,熟女的世界觀似乎也悄悄地、結構性地擴大和紮實了起來。

66篇的分享,和眾多網友交流,收穫最多的人,怎麼算來算去都是熟女小梅子呢! 嘻!

 俄羅斯館內-10.jpg

£¤ 俄羅斯館內的彩色童話世界 "理想城市"
俄羅斯館內-11.jpg 俄羅斯館內-13.jpg 俄羅斯館內-21.jpg 俄羅斯館內-55.jpg 俄羅斯館內-65.jpg 俄羅斯館內-73.jpg 俄羅斯館內-80.jpg 俄羅斯館內-83.jpg

俄羅斯館-吉祥物-1.jpg 

£¤ 俄羅斯館內不時出現的吉祥物
俄羅斯館-吉祥物-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