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33.jpg

IMG_0926.jpg

IMG_0927.jpg 

  

熟女小梅子初次知道〝慕夏〞這個名字,是在2007年至捷克旅行時,在首都「布拉格」的「市民會館」內的濕壁畫、三角穹窿壁畫及戶外陽台裝飾,經介紹得知這是捷克著名藝術家〝慕夏〞的大作。接著同樣在布拉格的「聖維特大教堂」,如敘事詩篇般的彩繪玻璃窗上,再度見識到〝慕夏〞的魅力。

我想,有不少人和熟女小梅子一樣,最初是透過布拉格的旅行而認識藝術家〝慕夏〞。只是沒想到,能在3年多後,「故宮博物院」舉辦了這場《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的特展,在看展的當時,數年前的捷克之旅的點滴記憶,又瞬間湧上了心頭。

  

市民會館-由藝術家慕夏設計的美美陽台.JPG 
£¤ 這是 捷克.布拉格.市民會館
室內的濕壁畫/三角穹窿壁畫,及戶外的美美陽台
就是慕夏的作品

市民會館-經建築比賽設計的三角鑽形結構的文化活動場地.JPG

城堡-黃金巷-藝品小屋的招牌.JPG 
£ 這是布拉格.城堡區.黃金小巷 某個藝術小店的招牌
就是以慕夏 "遠方的女子" 海報為圖案

城堡-聖維塔教堂-金色之窗和慕夏之窗,裏面看是亮彩的玻璃花窗,太美了.JPG 
£ 這是布拉格.城堡區.聖維特(聖維塔)大教堂
左邊是 "金色之窗";右邊是 "慕夏之窗",由室內看是相當美麗的彩繪窗

〝四連作〞,不可不看~ 

慕夏二十餘歲開始在巴黎發展,他在很年輕的三十餘歲時,即藉由一幅為當時的戲劇女王〝莎拉〞所繪的〈吉絲夢妲〉舞台劇海報而成名。這幅對慕夏而言深具意義的作品,在本展中安排在顯眼的展廳前端位置,讓參觀者在最短的時間隨著這顆閃亮之星,次第悠遊於後續更多的海報展品中。

熟女看展不會錯過任何一項,但我會很快地在眾多展品中找出我心中的重點。以慕夏獨特而鮮明的繪畫及帶有商品氣息的作品中,我的焦點放在所謂的〝四連作〞。

單幅作品的創作最為常見,每一幅作品都可以是獨立的思想或情緒表現;再稍微複雜一些的系列性作品,創作者要抓出某一主軸,讓系列作品依循主軸而發展。而〝四連作〞因已侷限在〝四〞、〝連〞的必要特性上,不但得讓題目剛好有能有〝四〞之子項,還得考慮到〝連〞代表的連貫性或順序性,的確較單幅(獨幅)和系列作品不易完美呈現。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特展,讓我們能無條件地佩服於慕夏〝四連作〞的魅力與實力。

 

IMG_0945.jpg
£
 四連作〈星月〉系列,由左至右為:〝晨星、月光、晚星、北極星〞
IMG_0929.jpg 
 £ 四連作:"藝術" 系列之一

 

慕夏的確是〝四連作〞的高手,他所創作的〝四連作〞飾板系列,每一主題都深深地與亙古的自然力量、時序拉引。例如非常出色的〈星月〉系列,〝晨星、月光、晚星、北極星〞以慕夏最擅長的夢幻女神(女子)角色詮釋,但以細緻的光芒和深遠景的搭配,讓人極易串聯四個子題;又或者〈寶石〉系列,雖然同樣亦以如夢幻般的女子代表〝黃玉、紅寶石、紫水晶、祖母綠〞,但能讓四名女子的服飾、表情、動作蘊含各別代表的寶石意義,非得對主題有深入瞭解與見解,方能打動他人。

和大自然時序相關的系列主題,在本展尚有〈四季〉、〈一日之光〉二系列。

慕夏〝四連作〞還有另一主軸,是偏向人文的弘觀角度。例如本展最令我喜愛的〈藝術〉系列〝四連作〞,也是以四名女子代表〈藝術〉的四大項目:〝繪畫、舞蹈、音樂、詩歌〞。這四幅亦可拆成單幅作品,在我們看了畫作名稱後,以為應該會出現的樂器、文房四寶、音符、畫筆或顏料……等,完全沒有看到。

因為慕夏換了其他的方式表現〝繪畫、舞蹈、音樂、詩歌〞。同樣居於圓環中的四位女子,以大自然的花卉、一日的不同時辰,在四名女子別具神韻的儀態之下,歌詠四大人文之意境。

以〝四連作〞觀察慕夏藝術創作時的靈感表現,會比單幅作品更有收穫喲!

 

IMG_0930.jpg

IMG_0931.jpg

IMG_0938.jpg 


 

〝萬國博覽會〞相關作品~

熟女小梅子若不是去年2010年二度參觀《上海世界博覽會》,還發表了66篇的圖文分享,或許不會對慕夏特展中有關〝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作品那麼有興趣吧!

〝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對於慕夏也有著重要的意義,不亞於讓他一舉成名的〈吉絲夢妲〉舞台劇海報。他為當時的奧匈帝國設計〝奧地利國家館〞,包含了展館的規劃設計與裝潢、宣傳海報,乃至小小的一張菜單。為了善盡工作職責、廣蒐所需資料,讓國家館能呈現奧匈帝國特色,他跑了一些敏感地方,這過程讓他有了〝尋根〞的念頭,斯拉夫民族之血開始奔騰,激盪起第一波的波浪。

慕夏的用心,讓〝奧地利國家館〞在萬國博覽會中得了獎。我們透過本展所展出的〝奧地利館海報〞、菜單、盤飾……等萬博會相關作品,看到國家館的濃濃的地域與民族風情,甚至能看到國家館展館的內外造型、陳設;再對照現在110年後的世博會,其至相隔一百多年的〝奧地利國家館〞,是不是能在單純的看展中,尋得一股跨越時空的小小風趣呢?

 

IMG_0937.jpg

IMG_0939.jpg

IMG_0946.jpg

IMG_0947.jpg 

 

〈斯拉夫史詩〉看展小撇步~

對於有著濃烈民族氣息的作品,不論是音樂、戲劇、文學、建築、神話……,及至於藝術,往往極易吸引熟女的好奇心。如同我在2007年,因為在「國家音樂廳」聽了一曲〝史麥塔納〞所作的樂曲〝我的祖國〞,便於二個月後前往〝史麥塔納〞的祖國捷克,親自體會曲中所描述的那條世代共同記憶的〝伏爾他瓦河〞。

〝慕夏〞年輕時即以商業海報的繪製而一舉成名,在國外定居多年後,不論在繪畫風格上,或是心境上,對於民族的認同感與日俱增。所以50歲的他回到了捷克,並以17年的時間著手〈斯拉夫史詩〉系列鉅作。

熟女個人認為,〈斯拉夫史詩〉系列是本展必細看的主題之一,更值得看完全部展出後,回頭再沈浸一番。原作品共有二十幅,而且因尺寸過於巨大,有的甚至寬達8公尺,在運送上有極度不便之處,故本展改以6件小幅的油畫稿本,讓觀賞者近距離體會慕夏那蘊藏深遠的民族情懷與藝術功力。

 

IMG_1006.jpg  
£〈斯拉夫史詩〉系列

 

本展共以三種方式讓我們多角度認識〈斯拉夫史詩〉系列。首先,熟女建議先至放映室觀賞〈斯拉夫史詩〉系列畫作的播放。

還記得上一段才強調本系列都超級大幅的,每一幅構圖的畫面都在敘述段歷史或歌詠某一位民族英雄的事蹟,所以以〝史詩〞稱之。由於每一畫作的各角落,都有著足以細看的精緻繪圖,每個人物的肢體動作都足以開演一段故事,故放映室除了播出每幅畫作,還定格與放大某一區塊,形成另一幅敘事畫,配上畫面的說明,得以概知每幅畫的表達。

再者,請移至展廳中欣賞6件小幅的油畫稿本習作,即使眼前的畫作很小幅,不過因為方才先去放映室看了大幅的畫面與畫作名稱,現在不會顯得吃力,或是不清楚為何要展出小小的〝習作〞。若是像熟女小梅子一樣,租一台語音導覽,真的對看展有很大的幫助哦!

影片與畫作都看完了,接下來請將目標轉移到攝影照片。在畫作附近有展出照片,是慕夏請模特兒擺出姿勢並為他們拍照,但是這些模特兒的照片和〈斯拉夫史詩〉系列有何關係呢?

呵!原來慕夏畫中的人物,有許多是先請人擺出他想要的姿態,然後喜愛攝影的慕夏拍下照片後,參考照片繪出畫中的人物,甚至慕夏也曾親自上場哩!不管是史詩系列中橫躺在地面的傷患者、正在議論中的人們,或者是海報作品中如女神般的女性,都能在本展中看到慕夏如何將照片中的人物,轉化為畫中的靈魂,這算是本展中特別有趣的一點。

 

IMG_0943.jpg 

IMG_1000.jpg

£ 紀念品:資料夾
IMG_1004.jpg
£ 導覽手冊
IMG_1005.jpg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特展,是一個頗具多元性的展覽,除了上述熟女看本展的三大重心,最吸引一般參觀者的當屬舞台劇海報、商品海報及包裝,還有實體的飾品、雕塑、郵票、紙鈔與硬幣……等,再再說明了慕夏所設計的作品之多樣性,而這無疑也增添了本展之豐富色彩。

 

IMG_0942.jpg  
£ 紀念品店
天花板所掛的4幅畫,為四連作之 "寶石" 系列
IMG_0995.jpg 
£¤ 紀念品:復古餅乾鐵盒
巧克力&小鐵盒

 IMG_0999.jpg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特展~(官網請點擊左側網址連結)

展期:2011年6月11日~9月12日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IMG_0933.jpg

IMG_0934.jpg

IMG_0935.jpg

IMG_0936.jpg

IMG_0940.jpg

IMG_0941.jpg

IMG_09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